集集綠隧滑水 遊客扮成龍
2015-10-04 08:35:57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集集報導
image
南投縣集集鎮綠色隧道舉辦衝小鎮滑水活動,吸引遊客嘗鮮,有人創意裝扮超吸睛。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昨今2天在南投縣集集鎮綠色隧道舉辦「衝小鎮」滑水活動,縣長林明溱肯定這是有創意的觀光活動,明年規畫在竹山木屐寮滯洪區開辦大型水上活動,給合濁水溪線鄉鎮夏日遊程帶動區域觀光。
「衝小鎮」昨上午在綠色隧道開幕,縣長林明溱率觀光處處長王源鍾、鎮長陳紀衡等帶領遊客以低角度滑行,欣賞綠色隧道的宜人風景。

林明溱說,集集綠色隧道是歷任鎮長努力爭取維護才有今天成果,且南投觀光最近又有喜訊,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網路票選為全國10大最優自行車道,分居第1與第3名,相當不容易;綠色隧道辦活動要封路,引起部份民眾批評,現已規畫另闢一條道路往兵整中心附近,新路完工讓外來車輛不必再走綠隧,屆時綠色隧道就可以變成名副其實的觀光自行車道。

參加「衝小鎮」滑水民眾,在綠蔭中體驗滑水活動,彰化縣蕭姓婦人穿龍頭服飾滑水。她說,兒子生肖屬龍,她穿兒子生肖裝下水幫兒子體驗;婦人吳翠華邊滑水邊說「太棒了,在綠樹下活動真好。」來自台中的廖芷妍、廖善如姊妹肯定地說,「滑水不用肥皂泡,很環保,有賣點。」

發起「衝小鎮」計畫的左腦創意行銷團隊指出,選定小鎮舉辦而不選城市,是想讓更多旅客認識集集鎮鮮為人知的特色,讓旅客到集集「衝小鎮」也能盡情感受當地人文風情。

奶粉罐做鐵鼓 南投老人打鼓練手力
2015-10-04 08:35:59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
image
南投縣鹿谷鄉清水社區近來邀老人家來「練手力」,將奶粉罐改造成鐵鼓,搭配音樂演奏組成鼓隊 ;長輩敲出的鼓聲鏗鏘有力,不亞於年輕人,不僅展現活力,訓練手部靈活,也倡導環保回收。 圖,賴香珊攝影
分享
南投縣鹿谷鄉清水社區近來邀老人家來「練手力」,將奶粉罐改造成鐵鼓,搭配音樂演奏組成鼓隊 ;長輩敲出的鼓聲鏗鏘有力,不亞於年輕人,不僅展現活力,訓練手部靈活,也倡導環保回收。

清水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企助說,將使用後的奶粉罐回收再利用,做成環保鐵鼓,製作時必須使力打洞綁線,對老人家是種考驗;而透過組織鼓隊讓他們活動筋骨,更重要的是群聚長輩,便於進行健康照護,並從敲打狀況關懷其身心活力。

清水社區阿公阿嬤精準的將環保鼓背在腰側,右手拿起鼓棒後,每個人豎耳等待,待背景音樂播出後,就彷彿「搖滾魂」上身,有人靠搖晃身體來數拍子,有的則迅速揮動鼓棒要跟上節奏,「咚咚」聲不絕,好不熱鬧。

演奏完幾首曲子後,長輩們握著鼓棒,且扶著鼓具的雙手不由得顫抖,但神情卻相當愉悅,「會累會喘,但敲出健康」年逾70歲的蔡黃招說,耳要聽,手要動,對老人家來說難度不低,但越練越好,活力和樂趣都來了。

「練鼓像運動,沒練還會不習慣。」75歲阿嬤林幸則說,老師鼓勵拍子準且力道足的人要大力敲出聲,這樣才能「截長補短」,讓樂曲演奏更動聽,自己使勁敲,鼓面因此「凹陷落底」。

日月潭花火 攝影美作「向山」開展
2015-10-04 08:36:03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日月潭花火音樂嘉年華十月開鑼,首先在向山遊客中心登展出作歷年煙火美景。 圖/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分享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創辦的日月潭音樂花火嘉年華邁入第16年,每年均吸引了數十萬遊客蒞臨觀賞,今年由8位花火攝影愛好者,從日月潭歷年來花火攝影作品中精選經典之作,昨起在向山遊客中心昇月恆藝廊開展,相當有看頭。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洪維新說,在所有攝影題材中,花火攝影是相當特別的領域,在花火尚未施放前,無法對焦,也很難精準構圖,增加拍攝難度,只能靠攝影者的拍攝經驗與現場資訊搜集,提高成功率。

花火攝影離不開人潮、塞車、暗夜與漫長的卡位等待,因此以花火為拍攝主題的攝影愛好者其實不多。此次參展作者合計共逾千場花火攝影經驗,參展作品均由日月潭歷年花火攝影作品中百裡挑一,展期至12月27日。

洪維新說,今年花火音樂節從10月23日的南投縣集團結婚揭開序幕,接著24日下午1時至晚間的山野音樂花火節在伊達邵上場;25日上午9時起至傍晚暨大民歌祭國立暨南大學在向山遊客中心表演;31日晚日月潭中興停車場有台灣大哥大日月潭花火音樂會。

11月7日下午向山有音樂會;8日晚向山遊客中心推出弦樂五重奏Butterfly交響樂團饗宴;11月14日下午伊達邵碼頭有「明潭花火、復興弦音」音樂會;11月15日台灣自行車節-日月潭Come!Bikeday自行車嘉年華。

茶博會坐下來喝茶 賽德克茶王送瓷杯
2015-10-04 08:36:05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
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今年首度將主會場從中興新村延伸到草屯台灣工藝中心,8日起台灣工藝中心也將有台灣國際茶文化論壇相輝映,兩地有接駁車可供遊客免費搭乘。

今年南投茶博會中興新村主展場,今天將有千人茶會掀起第一波高潮,包括中興會堂各國茶道文化表演、黃金品茗區、虎山大草原的音樂會及古式炒茶、茶薰六覺、徒手秤茶等趣味體驗。

中興會堂周邊則是琳瑯滿目的台灣優質茶葉展售、茶食等在地好伴手及茶事跳蚤市場,最特別的要算是設在林蔭下的南投咖啡展售特區,咖啡農林文弘指出,南投咖啡產量也冠全國,來茶博喝精品咖啡也是最佳選擇哦!

品茶忘了帶杯子嗎?已拿過六次茶賽頭等獎,有賽德克茶王之稱的謝汪汕最貼心,他這次準備了999個全新的白瓷茶杯,謝汪汕說,逛一天茶博可能會喝不下200杯茶,紙杯耗費大,瓷杯恐多人用,因此,他要提供「願意坐下來喝茶」的朋友免費白瓷杯,方便大家帶著逛全場喝好茶,送完為止!

台灣工藝中心「台灣國際茶文化論壇」8日登場後,將一連兩天在草屯鎮立體育場舉辦全國製茶比賽,並有「茶屋」設計展、磊茶石事複合媒材創作展、茶玩藝特展,還有茶席體驗、茶器圖像卡片製作等DIY,10日下午3點半起更有「樂興之時管弦樂團」音樂會,活動詳情可上http://www.iftccs.com.tw查詢。

南投茶博會開幕 曲水流觴品古趣
2015-10-04 08:36:06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
image
茶博會開幕,「曲水流觴」品茗區最受歡迎。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邁入第6屆的南投世界茶葉博覽會昨熱鬧開幕,今年主題「曲水流觴」,不僅做為開幕舞曲掀起活動亮點高潮,中興新村國際茶席展演場內,也完整重現「曲水流觴」的仿古場景,讓遊客宛如蘭亭集序描述的古代文人,體驗圍坐、品嘗隨水波送來好茶的雅緻興味。

南投縣長林明溱宣布南投茶博會開幕後,熱情邀請各地民眾,把握11日前的活動期間,踴躍到南投縣中興新村及草屯台灣工藝中心兩大展場,體驗找茶趣喝好茶!

林明溱說,南投縣府持續6年舉辦茶博會,年年吸引愛茶人士前來,品嚐選購最有安全保證的南投好茶,已樹立優質南投茶的好口碑,帶動觀光人潮成長。

林明溱提到,南投是台灣最大茶產區,種植面積佔全台55%以上,產量達70%以上,近年來在各級農政單位輔導,農會全力指導農民提升品質下,農民自我要求提高,以永續經營的理念,用心打造讓消費者安心買、安心喝好茶,為南投茶葉發展開展更寬廣的行銷之道。

今年的茶博會在中興新村中興會堂周邊規劃有千人茶席、千人揉茶、黃金品茗及曲水流觴幽雅茶席意境等10大亮點,集合數百優質茶園、茶商設攤的展售區更是遊客不容錯過的精華區。

年年參加設攤的「賽德克茶王」謝汪汕也說,茶博會大大打響南投好茶知名度,他的茶也在淘寶網出現仿冒品,包裝名稱都一模一樣,只改了他的名字成「謝汪『仙』」,雖令人氣結,但也證明台灣好茶已名揚海內外。

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即日起至11日共9天,歡迎愛好品茗人士到場體驗不同品茗樂趣。詳情請至http://teaexpo.mmweb.tw/茶博會官網搜尋。

彰化新和興歌仔戲 高二生挑大梁
2015-10-04 08:35:54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員林報導
image
新和興總團近年致力傳統戲曲傳承,今年度新戲公演更大膽讓高二和國二學生挑大梁演出。 圖/新和興總團提供
分享
彰化縣新和興劇團今天將在員林演藝廳公演新編戲《養子不教》,劇團近年來著力傳統戲曲薪傳,今年大膽讓高二新生代演員江怡璇和國二小旦李奕璇、戲曲學院邱怡婷挑大梁。導演江陳咏蓁說,希望為傳統戲曲注入新血,帶進更多年輕觀眾。

「國二生就進員林演藝廳擔綱演出?」是的,你沒聽錯!新和興總團行政總監、也是台柱的導演江陳咏蓁說,這次她退居演老生,讓新和興的第三代才高二的江怡璇擔綱,搭配的小旦李奕璇是國二音樂班學生,另一小旦邱怡婷也是埔心鄉舊館國小歌仔戲社畢業。邱怡婷對戲曲有濃厚興趣,現就讀國立台灣戲曲學院。

江怡璇此次也負責編曲,從小學鋼琴的她在團長父親江金龍訓練下,早就是文武場樂師,平常也擔任媽媽江陳咏蓁的副導。江陳咏蓁說,年輕人有很多想法,她希望讓新一代有舞台能表現自己對戲劇和音樂的熱情。

已創團一甲子的新和興早期是全國著名歌仔戲團,創團團長江清柳是薪傳獎得主,曾帶領劇團到國父紀念館、美國演出白蛇傳等名劇,極盛時期有三團、甚至還開歌仔戲補習班。江陳咏蓁說,公公江清柳一直希望他們能做好薪傳任務,近年來他們持續進行校園與社區教學推廣。今年還有另一亮點是加入小提琴樂手、彰化女中學生陳立庭,她也從小學就參加劇團和彰化文化局合辦的戲曲研習營,是劇團主要栽培的演員。

《養子不教》今晚7時在員林演藝廳,11日晚間7時在埔心演藝廳演出,可向員林演藝廳、文化局索票入場。


埔鹽稻受損 蘇迪勒補助還沒到
2015-10-04 08:35:55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埔鹽報導

農民林本村種植的糯米今年因為颱風影響,大面積受損,稻田褐一塊、青一塊。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
彰化縣埔鹽鄉盛產糯米,但今年二期稻作因颱風受損,農田呈現褐色,農民拔起田中的稻穗,不論是綠色還是褐色的稻穗全都乾癟。農民林本村表示,強風影響稻米孕穗,收成大受影響,「本來打算放棄,但還是捨不得」。

林本村種了5甲多的秈糯,秈糯比一般稻米早熟,本來再2周就可收割了,無奈颱風侵台時遇上抽穗期,強風將抽出的稻穗刮成褐色,且影響授粉,導致新抽出的稻穗也無法充實。颱風後他的田變得綠一塊、褐一塊,「看了很難過」,擔心收成全泡湯。

埔鹽鄉永樂村村長林瑞財說,稻米每分地成本約1萬多元,價格好的時候,每分地扣掉成本大概可賺3000到4000元,但今年颱風來的時機不巧,傷害已抽穗的稻米,農民擔心這幾天的炎熱天氣將引發病蟲害,更咬牙砸錢灑藥,希望能救回部分產量,「但今年收成應該連成本都拿不回來」。蘇迪勒颱風後請領的補助款還未撥款,如今屋漏偏逢連夜雨,農民苦不堪言。

台中農改場場長林學詩表示,稻米空包彈屬於「遲發性災害」,不是颱風走後馬上看得出來,大概要10天到半個月後才慢慢顯現。糯米、香米品種屬於早熟稻,在颱風侵襲時已經抽穗,現在看到的空包彈,應是蘇迪勒造成的遲發性影響。他提醒農民要盡力留下證據,並通報鄉鎮公所進行災害認定,「相關單位已在研擬如何幫助農民,請農民不用太擔心」。image


台中老人手冊沒校對 月曆錯誤百出
2015-10-04 08:35:50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ㄦㄅ
image
台中市社會局發行的老人福利手冊,被議員抓包105年9-12月年曆錯誤百出,根本沒有校對。市府回應,將懲處承辦人員,日期錯但內容對,不會回收重印。 圖,洪敬浤攝影
分享
台中市社會局發行的老人福利手冊,被議員抓包105年9-12月年曆錯誤百出,根本沒有校對。市府回應,將懲處承辦人員,日期錯但內容對,不會回收重印。

國民黨議員楊正中接獲投訴,老人手冊印有今明兩年的月曆,全冊64頁中月曆就錯了8頁,有的單月出現2個31日,有的農曆日期整月錯誤,幾乎沒有校對。

楊正中說,手冊由社會局發行,秘書處發包印製,全案預算128萬元,印出錯誤百出的手冊,林佳龍市長上任已9個月,市政螺絲掉滿地,要求回收重印。

議員張廖乃綸說,市府公開發行的手冊錯得離譜,更何況是給長者的福利手冊,農曆日期對長者很重要,印出這種手冊市府應該自我檢討。

台中市社會局回應,日曆錯誤是廠商套印問題,承辦人員校對不完整,將祭出懲處,但全冊老人福利內容正確無誤,不影響手冊的功能,不會回收重印。

海拔2千米 最高媽祖廟辦嘉年華
2015-10-04 08:35:52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和平報導
image
台灣媽祖聯誼會昨在梨山舉辦「最高媽祖會」,台中市長林佳龍(左三)等人擔任進香主祭。 記者程遠述/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台灣媽祖聯誼會昨在海拔2000公尺的和平山區舉辦「梨山媽祖嘉年華」,成為全台海拔最高的媽祖盛事;台灣媽祖聯誼會表示,數百位信徒來自全台各地,還有新加坡、港澳和廈門的媽祖宮廟派人前來,大家都因媽祖而結緣。

梨山媽祖嘉年華由梨山5座媽祖廟聯合主辦。梨山環清宮表示,環清宮海拔近2000公尺,算是全台最高媽祖廟;今年特別爭取到梨山舉辦盛會,除在福壽山農場設立祭壇外,也請來2公尺高的千里眼、順風耳神像幫媽祖坐鎮。

環清宮指出,昨天總計有超過30個宮廟組團前來,向梨山各廟的5尊媽祖金身敬拜祈福,「到這麼高來相聚、還是第一次!」

台中市長林佳龍、和平區區長林建堂及台灣媽祖聯誼會會長鄭銘坤等人昨天都出席,並擔任進香主祭。林佳龍表示,在梨山辦媽祖會令他感到十分光榮,希望藉此活動,吸引更多人到梨山體驗優質的水果、風景、人情味與媽祖信仰,「海拔高離媽祖更近、神明會更容易聽到祈求」。

來自屏東的宮廟人員表示,開車開了十多個小時才到梨山,能看到「最高媽祖」,覺得非常感動。廈門媽祖聯誼會則說,提前先到梨山,這兒不僅風景好看、水果好吃,敬拜媽祖的同時也大讚梨山「真是個好地方!」

南投葡萄公主出爐 林彥君奪后冠
2015-10-04 08:35:47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
image
信義鄉葡萄公主決選,第一名林彥君(右)、第二名黃子虔(中)、第三名邱美如,三人曾在彰化葡萄公主選拔同台競爭,彼此熟識。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南投縣信義鄉公所與農會舉辦「玉山葡萄公主」選拔,昨天進入決賽,首屆葡萄公主后座由林彥君奪后冠,第2名黃子虔與第3名邱美如是台灣體育大學同班同學,3人一路從彰化選美競爭到南投變好姊妹,攜手成為信義鄉農產代言人。
第一名獎金高達20萬元、第二名8萬元、第三名6萬元。林彥君是去年彰化葡萄公主第4名與彰化花卉公主,新竹市竹塹公主第3名,這次在信義鄉葡萄公主選拔編自導自演葡萄演義故事,才藝受評審肯定,摘下后冠。

她說,自己生長宜蘭農家,對農業有一定認識,這次做足準備,跑多趟原鄉,深入了解信義葡萄特色,近期將到長榮航空擔任空姊,這是最後一次參加選美,將全力扮演代言人角色。

得到第二名的黃子虔、第三名的邱美如,是台灣體育大學舞蹈系同班同學,舞蹈各具特色,雙雙贏得桂冠。

有趣的是,3人都曾參加彰化葡萄公主選拔而認識,這回一同獲獎,3人都很珍惜這難得的緣分。

首屆信義鄉葡萄公主決選名次如下:林彥君、黃子虔、邱美如、松佳恩、張翊欣、吳龔慈、史少君、蔡孟潔、李盈娟。其中史少君、松佳恩是信義鄉的布農子女。

信義鄉長史強說,從葡萄盃路跑到葡萄公主選拔,重點在行銷玉山腳下的優質葡萄,明年將開辦葡萄皇后與葡萄王子等選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