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鵑攪局 烏來溫泉節恐延至11月
2015-10-04 08:21:36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新北市烏來剛從8月初蘇迪勒颱風重創中恢復元氣,新北市觀旅局原訂10月底展開「烏來溫泉美食節」,將遊客帶回烏來拚觀光,上周杜鵑颱風攪局,觀旅局表示,溫泉節可能至11月才能起跑。

8月初蘇迪勒颱風造成烏來聯外道路台9甲線中斷,土石流、泥水淹進烏來老街和多家溫泉飯店,經近2個月清理原已大致復原,台9甲線上月20日也全線恢復通車並解除夜間管制,沒想到杜鵑颱風又打亂當地再拚觀光的節奏。

觀旅局原訂10月底啟動「烏來溫泉美食節」,將「小旅行」拉回烏來溫泉區,帶遊客深度品味烏來溫泉和泰雅美食,盼重振烏來觀光,但杜鵑颱風攪局,烏來溫泉美食節何時啟動得「再看看」。

觀旅局表示,此次烏來各家業者受損程度不一,瀑布區周邊因土石流影響較大,要花比較多時間清理,將根據各業者復原進度,及道路復原後穩定程度調整活動,初步評估溫泉節可能11月才能起跑。

那魯灣溫泉飯店因杜鵑颱風受創,業者張銘義說,烏來溫泉周邊約有10家業者受損嚴重,估計要半個月到1個月才能復原,他認為除環境恢復清潔,更需要重建遊客對道路安全的信心,市府規畫旅行方案時也可結合企業認購,收入捐作公益,刺激消費。

公路總局一工處中和工務段段長江堅銘表示,台9甲線上月30日搶通,已解除夜間通行管制,後續將針對鋼便橋旁邊坡施工,加強保護,工程預計10月底前發包,讓烏來遊客和居民出入更安全。

烏來瀑布區崩坍 業者:搶修太慢
2015-10-04 08:21:36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杜鵑颱風造成烏來瀑布周邊土石流,道路雖已清理搶通,但當地業者評估還要半個月至1個月環境才能恢復。 圖/新北市府提供
分享
烏來瀑布旁的北107線3公里處,因蘇迪勒颱風及杜鵑颱風過境兩度崩坍,土石流波及約10家旅宿觀光業者,業者質疑市府搶修太慢,擔心再坍,昨天市議員夷將.拔路兒邀養工處前往與業者座談,養工處承諾將馬上補強,後續修繕工程也會加快腳步。

夷將.拔路兒邀集養工處等相關單位與當地業者座談,業者頻頻提出擔憂和質疑,要求養工處不要再拖。養工處長林茂盛表示,大雨在北107線邊坡沖刷出小山溝,將利用地形馬上著手施設導水溝,減少土石再受雨水沖刷。

業者另提出的烏來瀑布周邊,有3處道路下方邊坡受損,林茂盛也承諾會立即施工加固保護,避免土石流失。至於北107線整體道路修繕工程,需經工程會審查,再報行政院核定經費,行政作業較繁複,養工處將加快腳步處理。

image
杜鵑颱風造成烏來瀑布周邊土石流。 圖,讀者提供
分享

新北好市節 百人搶好運到便當
2015-10-04 08:21:39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新莊報導
「新北好市節」昨在新莊體育場盛大展開。為期兩天的活動節目,自中午12點到18點規畫一連串活動,除精選1百個攤販,還有1元競標、10元特賣,和50元「好運到便當」,吸引大批民眾到場,形成數百公尺人龍,熱鬧非凡。

「開飯囉!」副市長陳伸賢昨到場開飯,與百位民眾一起開啟手中的便當盒。由於限定500份的「好運到便當」,有的內藏加菜金兌換卷,因此一瞬間中獎民眾歡呼聲此起彼落。

「好運到便當」集結來自新北各大市場精選家常菜色,有金山第一市場的焢肉便當、瑞芳第二市場的排骨飯,還有汐止觀光夜市的特製白斬雞餐盒。一開賣就吸引數百公尺人龍搶購。

市場處長謝俊隆表示,今年市場處嚴格篩選,管控販售商品重複性,現場100個攤販中,還有夜市排隊美食與網路團購品牌。

還規畫DIY體驗區,適合大小朋友一同玩樂。將舉辦文旦柚、萬里蟹與當季時蔬等競標活動。

街舞賽熱身 南強商工車站快閃
2015-10-04 08:21:39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板橋報導
「2015新北fun街頭」新北市國際街舞大賽及街頭塗擊塗鴉比賽即將登場,20位私立南強商工學生昨在人潮眾多的板橋車站及捷運西門站舉行街頭快閃活動,為11日在板橋站前廣場,及17日在高雄市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舉行的兩場國內預賽熱身。

總獎金及獎品高達100萬,由市府主辦、板橋區公所承辦的「2015新北fun街頭」新北市國際街舞大賽及街頭塗擊塗鴉比賽,特別資格賽暨總決賽10月31日、11月1日在新北市民廣場登場。

公所昨天邀請,20位私立南強商工學生在人潮眾多的板橋車站及捷運西門站舉行街頭快閃活動,令過往民眾驚豔。

總決賽現場同步舉行街頭塗擊總決賽暨體驗營,歡迎民眾一起來板橋參加新北「FUN」街頭,展現創意,秀出自信,一起FunStreet!活動網址:http://www.banqiao.ntpc.gov.tw/,或電洽:(02)29686911分機501呂小姐查詢。

邀爺奶淨山 志工浴足致敬
2015-10-04 08:21:43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泰山報導
image
活動結合重陽敬老,安排精彩有趣的各項表演,更安排青年替長者浴足,現場爺爺奶奶直呼「真爽快!」。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南亞塑膠公司與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舉辦的公益淨山活動,昨盛大展開。以敬老扶幼為宗旨,活動安排精彩有趣的各項表演,讓來自雙連的銀髮族接受敬老浴足服務的同時,還欣賞兒福中心帶來的精彩跆拳道表演,讓老人家直呼「真爽快!」
為傳承敬老美德,南亞塑膠公司昨於重陽節前夕主辦「南亞心.泰山情」公益活動,號召近2千民眾,自清晨起兵分5路從山腳下一路步行上山。中途近4公里路程,民眾有的撿拾廢棄物,有的清理排水溝落葉,在山頂會合時,人手一大包垃圾、滿身大汗,卻開心的說「整條路都變得好乾淨!」

接著展開一連串精彩活動,首先「愛的抱抱」,鼓勵民眾轉身抱抱身旁的長輩,親密的一抱,不少害羞的長輩笑得開懷。接著邀請來自雙連社福基金會的老人們坐下,接受青壯年志工浴足致敬,長輩們紛紛露出不好意思的神情,直說「歹勢啦,也謝謝你們,好久沒有這麼爽快了!」

雙連社福基金會籌備處主任廖泰翔表示,現代人大多離鄉求職,留下高齡的長輩獨居,長輩難免孤單黯然。但昨日的活動,不僅鼓勵老人家走出家門,投入群眾一同淨山、活動筋骨,相當有意義。

南亞公司表示,南亞致力為社會盡一份心力,並得到許多員工與親友支持參與,盼期藉由主動關懷弱勢與長者的活動,讓人人都能多陪伴家中長輩,並幫助社會各角落需要幫助的人。

淡水踩街倡環保 回收物作花車
2015-10-04 08:21:40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淡水報導
image
「2015新北市淡水環境藝術節」昨熱鬧踩街,參加的團隊都利用回收器物再造成華麗的裝扮。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2015新北市淡水環境藝術節」本周末熱鬧展開。新北市長朱立倫擊鼓啟動,長達3個月的淡水藝文季揭幕,2千多位民眾隨著44支華麗隊伍,從淡水老街廣場一路走向觀潮藝術廣場,聲勢浩大仿若嘉年華。
已有6年歷史的淡水環境藝術節,今年以「藝形」發想,各團隊DIY打造華麗的花車與服飾,彼此爭奇鬥豔。但定睛一看才發現,製作道具所使用的全是回收再利用的器具,有回收紙、廢棄家具,兼顧美感與環保,創意造型讓人看得直呼過癮。

朱立倫表示,藉由環境藝術節,不僅讓淡水地區所有的表演團隊彼此切磋合作,在地的藝術團隊跟社區的婆婆媽媽還能全部都動起來,活動從4歲小朋友到8旬阿公阿嬤都共襄盛舉,「把大家的藝術細胞綻放出來,就是最棒的環境藝術節」。

除踩街活動,昨晚老街旁觀潮藝術廣場舉行百人舞會「搖擺到淡水之夜」,展開橫跨展覽、戲劇、舞蹈與音樂的9大主題;淡水海關碼頭還有「綠色藝術行動」與「我的子宮,我的大地母親藝術計畫」展覽,讓大家關心環境所孕育的生命力。

24、25日在淡水金色水岸廣場,還有「淡水人」一同演出的「五虎崗奇幻之旅」環境劇場,歌仔戲名導蔣建元與台北愛樂合作,結合戲劇、身段與劇場技術,改編出全新版本,超過百位素人,帶領觀眾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看歷史,一同演繹家鄉事。

image
「2015新北市淡水環境藝術節」昨熱鬧踩街,參加的團隊都利用回收器物再造成華麗的裝扮。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

79間廟金蘭會 齊聚松山慈惠堂
2015-10-04 08:21:31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image
台灣寺廟金蘭會第五屆第六次會員聯誼大會,昨於松山慈惠堂盛大舉行,進行會旗暨新舊會長交接儀式。 圖/松山慈惠堂提供
分享
由全省各縣市79間廟宇組成的台灣寺廟金蘭會,昨於松山慈惠堂舉辦第五屆第6次會員聯誼大會,並進行會旗暨新舊會長交接儀式。除了79間「金蘭」廟宇,毗鄰的信義、松山區的廟宇也共襄盛舉,共多達100多家廟宇代表出席。

松山慈惠堂主郭葉子表示,金蘭會每季由各會員宮廟輪流承辦會員聯誼大會,輪一次約要20年,所以松山慈惠堂這次以喜悅與慎重的心情辦理,讓大會圓滿、隆重。

台灣寺廟金蘭會由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管理委員會早在1989年籌組成立,跨「神界」交流,含括天上聖母、五府千歲、池府王爺、瑤池金母、城隍尊神、四面佛祖、三清道祖、玄天上帝、玉皇大帝、中壇元帥、財神爺、神農大帝、觀世音菩薩等不同主神供奉的宮堂寺廟,是全台最大的寺廟民間團體組織。

昨天的大會也邀請副總統吳敦義、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以及多位立委、議員參加。

慈惠堂表示,今年適逢建堂45周年,將於12月5日至11日啟建「大羅天地清醮」暨文化系列活動,屆時歡迎各宮堂寺廟、民眾踴躍參與。


導護爺嬤把學生當孫 甘願多付出
2015-10-04 08:21:32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image
國語實小導護阿嬤葉素容服務26年,她總愛開玩笑說,自己又要「留校察看」,繼續擔任導護志工。 記者邱奕寧/攝影
分享
北市教育局昨表揚今年度優秀交通導護志工,其中在國語實小服務26年的葉素容,是學生口中的「導護阿嬤」,即使過了導護時間,當常遲到的小女生還沒出現時,依舊甘願為了她多等一會;60歲的湯海同,則是蓬萊國小知名的「導護阿公」服務時間雖短,但只要說起導護經驗,依然笑得合不攏嘴。

北市教育局昨在福星國小表揚今年度國小優良交通導護志工,總計192人受表揚,其中服務滿20年以上共27人,10年以上有79人。

70歲的葉素容是北市服務年資最久的導護阿嬤,早在26年前兒子就讀國語實小時一直服務至今。葉素容最愛和校長開玩笑,說自己最喜歡被「留校察看」,這樣才能保護別人的孫子平安上學。擔任導護期間,不時有孩子分享小零嘴,若發現總是遲到的小朋友還沒出現,即使撤了導護哨,依然甘願多等待一下。

image

蓬萊國小導護志工湯海同,是大家口中的「導護阿公」,因擔任導護工作,讓讀該國小的孫女也覺得很光榮。 記者邱奕寧/攝影
分享
湯海同則是因為自己的小孫女到校就讀,也跟著早起當志工,今年孫女雖已畢業,但湯海同仍選擇留在蓬萊國小當「導護阿公」。湯海同說,全校的小朋友都像是自己的小孫子,對學校的情感濃得化不開。

湯海同說,站導護哨6年期間,發現只要遇到閃黃燈,就會有許多孩童不敢過馬路,因此即使下哨,還是願意多關照孩童。有次聽見附近超商高喊「搶劫」,自己趕緊衝上前去壓制犯嫌,站導護哨也抓犯人,成為自己導護生涯津津樂道的一段回憶。也因為站導護哨相當威風,就連小孫女都為阿公感到驕傲。

除了阿公、阿嬤外,昨受獎人中也有年輕的身影。目前在電子業擔任工程師的林政儀,是3個孩子的爸爸,因為小孩全部就讀蓬萊國小,因此甘願在繁重的工作之餘,早起守護學生交通安全。目前已擔任志工組長的他,甚至修習義交的專門課程,即使當天沒有站哨,也會將校園巡視一輪後才去上班。

image
蓬萊國小導護志工林政儀是工程師,他總是先當志工再趕去上班。 圖/蓬萊國小提供
分享

新北沿海9區同淨灘 清26.5噸垃圾
2015-10-04 08:21:29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新北市環保局昨天結合企業、學校、環保志義工逾千人,在新金山海水浴場擴大淨灘,響應愛護海洋環境。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分享
新北市沿海9區昨天同步大淨灘,主會場新金山海水浴場沙灘聚集上千人,各區總計清出26.5噸垃圾,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表示,淨灘同時環保局將垃圾分成不同類型,教導民眾如何改變生活習慣,保護海洋生態,是最好的機會教育。

環保局長劉和然說,新北市每兩年舉辦一次擴大淨灘,結合ICC國際淨灘行動,同時將海洋廢棄物分為生活垃圾、漁業釣魚、醫療衛生用品、抽菸與檳榔、其他廢棄物,日後發表統計,呈現民眾生活習慣對海洋的影響,還有趣味競賽鼓勵民眾參與。

昨天9區擴大淨灘結合企業、學校、民間團體、環保義志工逾2500人,主場新金山海水浴場就聚集超過千人,眾人彎腰揮汗撿拾垃圾。環保署長魏國彥、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梅健華也共襄盛舉,他們都表示,很開心為環境盡一分力。

中和蘇小姐拉著男友一起來淨灘,希望給下一代乾淨的環境,金陵女中也有80名師生參加,高一學生簡芷葳說,第一次參加淨灘,才知道沙灘上有這麼多漂流木、輪胎皮、和麻繩,回家後會提醒親友不要亂丟垃圾,汙染環境。

陳伸賢說,新北市海岸線120多公里,目前有19個單位認養,還有很多民間團體默默服務,但要根本解決海洋廢棄物,必須養成民眾對環境的尊重,淨灘是很棒的環境機會教育,讓民眾瞭解生活習慣對環境的影響,也希望所有參與的民眾都成為最佳環境守護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