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重大建設延壽 「健檢」要快
2015-10-04 03:39:46 聯合報 陳振川/台大土木系特聘教授(台北市)
蘇迪勒、杜鵑颱風來襲,民眾因停水叫苦連天,也凸顯台灣老舊重大基礎建設面臨安全及更新挑戰。

基於世代正義及國人生命財產安全,交通部在工程會整合下,於今年四月將重大橋梁設計使用年限訂為一百年,這是非常大的突破。

然而,不禁要問:「什麼是重大設施?」此規範可用於新建橋梁,那麼上萬座普遍認知五十年使用年限之現有老舊橋梁呢?台灣現在又有多少座橋是重大橋梁?

舉例來說,中山高速公路圓山橋就是重大之關鍵公共設施,民國六十六年底完工使用達卅八年,還有多少年可安用?老實說,若該橋發生安全問題,或要進行替代重建,都是不敢想像的惡夢。因為拆除重建至少需時兩年,中山高的交通功能就毀了一半。要如何確保圓山橋於十年後還可繼續延壽使用?當然要經過定期評估,及現橋監測與維護,再經專業分析才可判定。

其實,中山高圓山橋完工啟用後,就發現橋跨中間鉸接伸縮縫處,有過量之沈陷,開車經過就可發現察覺之,如繼續沈陷就要特別關注。面對此慢性病,圓山橋還可以延長使用多久呢?可能延長到一百年嗎?

另外,台北市新生高架道路之松江大橋,亦有相似過度沈陷問題,也須監測評估。同樣的,已使用近卅年的翡翠大壩也是極為重要,面對難再覓地興建替代之拱壩,其關係大台北地區繁榮及數百萬人之安全供水,也是關鍵必要民生設施。

自民國六○年初推動十大建設,過去廿年來達到建設顛峰,這些重要基礎建設,也和人類或汽車一樣,有其生命期限,逐步邁入高齡化需求階段。然而,在現有設施供應服務下,如何持續提供「不停斷之服務」將是困難的。因為可供興建使用土地有限,及民眾對推動新建工程阻力大(如水庫),而在少子高齡化社會之政府財政負擔沈重情況下,將是子孫後代永續發展很大的生存挑戰。

近來桃園機場因為老舊飛機跑道維修,導致僅有一條跑道可以運作,造成飛機航班延滯誤時,所浪費能源、時間及旅客接機服務不便,其外在社會成本實難以估計,這就是未能適時更新與規畫替代方案的慘痛案例。

再者,主辦機關還採用最低價標去選擇廠商,無法激勵優良廠商採用創新積極作為,或是最新工法來縮減珍貴的施工時間及提升未來耐久跑道品質,懼用統包及最有利標來擇商,這是未考慮飛機跑道生命周期成本之再一憾事。台北市近期因颱風暴雨造成水質混濁,自來水處理廠無法運作而產生多次停水事件,也是未能掌握關鍵設施重要性,及早規畫採用備胎替代設施之案例。

面對氣候變遷環境及公共設施老舊時代來臨,安全延壽及興建高使用壽命耐用之關鍵基礎建設,是必須要面對且努力的,政府不能沒有及早之規畫及因應。

建議國發會以及地方政府,應全面檢討列出關鍵設施清單,妥善規畫長期財務及整體處理方案,推動設施安全延壽及備胎替代方案,各工程設施管理機關趕緊檢討改進,增進設施安全及備用能力,以免總是因緩不濟急而造成不可彌補之國家社會及人民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