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物助眠 心病仍無解
2015-10-04 03:39:54 聯合報 楊淑貞/諮商心理師(新竹市)
醫護人員高壓力造成過勞死案件時有所聞,但從精神醫學與心理治療的角度看,問題發生前,應該會出現一些明顯的身心症狀,失眠即是一個重要的指標。最近名醫服用四級助眠禁藥,顯示失眠問題已經是不得不重視的現象。

失眠部分來自生理問題,如疼痛、心悸、消化不良等,但持續的失眠則多與心理困境及其造成的身心壓力高度相關,失眠與心理問題有關,那麼單純使用藥物解決失眠,無法釜底抽薪根本改善。

失眠與身心壓力相關,身體過度疲勞、緊繃無法放鬆,或到睡眠時間大腦仍亢奮—躺下了卻還想著白天的問題,或計畫未來工作,或因人際衝突造成的情緒無法解決,無法平靜、放鬆進入休息狀態。

要解決失眠,首要找出壓力原因。找出後,進一步改善造成壓力的問題,一般來說情緒問題可找親友傾訴,或休閒活動、運動轉換心情;不易放鬆的問題,可運用如瑜伽、靜坐等身心放鬆方法練習。

如果上述方法都有困難,則應透過諮商專業對話加以處理,如果一時難以改善,再輔以藥物短期治療,才是解決問題的王道。

名醫服用禁藥的問題,除了讓人心疼醫護人員的壓力,如何提升台灣民眾心理健康的知識,與提高心理健康的諮商與心理治療的照護資源,需要政府與相關單位認真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