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為九二共識在二○一六找出路
2015-10-04 03:39:10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image
漫畫 季青
分享跡象顯示:面對民進黨可能重返執政,北京在二○一六年兩岸關係的戰略目標,將是利用此一節點深化解決台獨問題,這將是習近平給北京團隊在兩岸政務上所定的KPI(關鍵績效指標)。
對北京言,二○一六年欲深化解決台獨問題,理由有二。一、必須解決:民進黨採「借殼上市/心靈台獨」的路線,國民黨的「一中各表/不統/不獨/不武」亦趨近「法理獨台」。北京如果不能扭轉此一逆勢,即成「心靈台獨」及「法理獨台」合股的兩岸「和平分裂」之局。二、可能解決:民進黨若重返執政,提供了北京可以挾制的情勢;民進黨政府如果抵擋不住北京的挾制,即有在台獨立場上退讓的可能性,且預估此可能性甚高。

也就是說,對習近平言,台灣問題既走向「心靈台獨/法理獨台」,已至不能不解決的地步,若又出現可以挾制民進黨政府的情勢,北京自然會將二○一六視為必須深化解決台獨問題的節點,不會錯失。如今,民進黨上下倘若認為只要空言「維持現狀」,就可使北京找不到可作的題目,將是對情勢的根本誤判,自欺欺人。

關鍵仍在九二共識四個字。習近平說,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此一架構,已由北京涉台官員不斷地深化夯實。張志軍與馬曉光相繼表示,如果沒有九二共識此一政治基礎,兩岸制度化協商機制將告坍塌,兩岸關係亦可能觸礁擱淺。甚至,記者問:可否將蔡英文所說的「維持現狀」等同於「接受九二共識」?馬曉光說:「在(九二共識)這個根本問題上,任何負責任的政黨都必須作出明確回答」。也就是說:九二共識,就是這四個字。

北京不斷在「九二共識」四字上加碼,「坍塌論」已告確立,但蔡英文仍始終迴避此四字。這使得北京更不能收回這四字,而蔡英文也更難啟齒接受這四字。九二共識這四個字遂在這種相互增強的乒乓動作中,蓄積了「地動山搖」的莫測能量。

如果不想發生火車對撞的場景,必須有一邊適時轉轍。習近平若收回九二共識四字,他在美國面前如何抬得起頭?對內又如何站得住腳?更何況亦被綠的看破手腳,被藍的視作政治怯懦。就種種主客觀情勢看,要習近平丟掉這四個字的可能性不大。

當然,要蔡英文接受這四個字也不易。不過,估算世局情勢,兩岸若就此破局,習近平只須在兩岸政策上打掉重練;但蔡英文若重返執政而面對撕裂的兩岸,將會面臨台灣整個政經情勢的地動山搖。何況,台灣又進入結構性的經濟危機,如果兩岸復見風興浪作,將是雪上加霜,火上加油。盱衡情勢,兩岸破局對台灣的損傷更大,也就是台灣更承受不起。因此,若猜測屆時在「九二共識」四字上退讓的或許是蔡英文,其因由亦不難理解。不是民進黨不想守,而是守不住。

民進黨不可自欺欺人地認為「只要不操作法理台獨、正名制憲」,北京奈我何?須知,北京若在「只要民進黨接受九二共識」下,就告暫時煞車,那對民進黨已是一個不錯的局面。因為,待攻下九二共識後,北京仍有可能得寸進尺,再以《台獨黨綱》作題目。因此,民進黨若先守住「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許可對北京釋出「莫為已甚/適可而止」的訊號,爭取緩衝喘息的時空。

民進黨如何接受九二共識?我們建議的論述是:「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架構下,理解並發展九二共識。」一、此論與蔡英文所說「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是一水平移動,無縫接軌。二、「理解」較「接受」,為輕語彙。三、發展一詞,可以帶出民進黨「台獨→借殼上市→一中各表→大屋頂中國」的國家論述新路徑,具未來性。

蔡英文若在想像中的當選談話中提出此說,或許即可免陷於被挾制的被動地位,而北京亦理當作出正面回應。而且,屆時有理由寄望北京能回到二○○八年布胡熱線所說「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以化解「心靈台獨/法理獨台」的發展,在兩岸雙贏的基礎上深化解決台獨問題。

蔡英文與北京對九二共識的新解讀,是九二共識在二○一六年的可能出路。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