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彰投高中新生 3%脊椎側彎
2015-10-02 02:44:51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中市澄清醫院最近健檢台中、彰化和南投3縣市20所高中、1萬5千名新生,發現約3%脊椎側彎毛病;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王俊堯說,多數雖為不需矯正的輕度脊椎側彎,但學童脊椎不正,研判與打電玩、姿勢不良有關,家長要注意。

王俊堯說,家長很難從目測發覺子女有脊椎側彎情形,學生健檢有X光檢查項目,脊椎角度大於10度,就可診斷為脊椎側彎,X光影像可看到脊椎往外側曲、而非正常垂直線。

若處於發育期的青少年,可透過矯正姿勢避免進一步惡化;若超過20度為中度脊椎側彎,就需要復健、穿背架,超過40度為重度脊椎側彎,必須開刀。

王俊堯認為,15、16歲青少年脊椎側彎,大部分與生活習慣、姿勢不良有關,例如打電玩長時間久坐,或使用滑鼠身體側一邊,也有可能是看3C產品坐姿歪斜,也有學生固定使用一邊肩膀斜背書包等,都有可能造成脊椎側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蔡素如說,青少年還在發育,背太重書包易導致脊椎側彎,尤其高瘦女孩,除外觀肩胛骨一邊高、一邊低,也會影響心肺發育。

蔡素如建議,父母要提醒孩子保持正確姿勢,避免彎腰駝背、站三七步,不要側揹、或背太重的重物,盡量減量,可採雙肩背、輪流背,或分多袋;坐姿也很重要,避免翹二郎腿、手肘懸空,椅墊不要太軟,以免骨盆沒穩定支撐,易脊椎側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