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英文:願公開承諾 選前不加碼年金
2015-10-01 03:19:04 聯合報 記者郭瓊俐/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大聯盟昨天拜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選前不加碼、選後不迴避、主動召開協商平台、年金討論公開透明」四大訴求。蔡英文指出,她完全贊同這幾項訴求,也願意公開承諾,這次選舉不會針對年金福利加碼。

她說,如果民進黨重返執政,會立即組成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就各種改革建議作成討論、提出方案,並且要求政府機關提出相關數據與資訊,之後會召開國是會議,促成社會的集體協商,奠定國會修法的最終方向。

針對年金改革大聯盟代表提出的各種意見,蔡英文表示,她都有聽進去,過去改革的過程中,或許是為了要凸顯問題,造成某種程度的社會對立,留下一些社會傷疤,所以要克服這個難題,有三件事情要特別注意:一,必須找出團結社會的改革手段;二,必須克服政治人物的選票私心,因為這將會是非常艱辛的過程;三,改革的對象是「制度」,不是制度下的任何人。

她說,要讓各職業別、各年齡層的國民參與討論,才能在國家財政困境、年金破產危機的難題下,形成一個「共同承擔」的團結氣氛;也只有在這種氣氛下,推動年金改革才有成功的可能。

洪秀柱:年金不能大官不改 專改小吏
2015-10-01 03:19:04 聯合報 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
對於年金改革問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主張兩大改革方向:「改革高階公務員年金」、「改善基金投資績效」。

年金改革大聯盟呼籲各黨候選人「選前不加碼、選後不迴避、主動召開協商平台、年金討論公開透明」。洪辦發言人徐巧芯表示,未來將更進一步提出完整的政策說明,並與大眾溝通協商。

洪秀柱表示,年金改革繼續推動,才能減緩潛藏負債的累積,但改革不能有選擇性,不能大官不改,專改小吏基層;改革不能僅用單一手段,片面削減或延後國人應有的權益,不能破壞政府與人民、勞工與資方之間的信賴保護,也不能單純僅考量財務效果,完全不顧代謝不良的後果。

洪秀柱說,台灣公務員比率約占總人口百分之一點五,加上近年不斷組織改造,推動年金改革;過去十年,中央機關退撫支出,已從占總預算的百分之八點四降到百分之七點二,逐年下降。

洪辦指稱,未來年金改革應由各黨、當事人團體出面對話,「改對」比「改快」重要。

洪辦表示,基層公務員領取的退休金是基本生活保障,不傾向改變;但要調整高階公務員的退休金領取比率,未來會請相關專家提意見後,換算出修正公式,盡量不影響基層公務員。

宋楚瑜:年金如果破產 政府最後償付
2015-10-01 03:19:05 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陣營表示,若當選,將重整目前各式國保制度與財務為單一基礎年金,要求行政單位立即落實財改。

此外,宋辦也主張,若勞保、公保或國民年金等基金有任一基金或保險未來真的破產,政府應為「經營不善」擔負最後償付責任,降低對民眾生活衝擊。

宋辦發言人陳怡潔表示,若國保制度整合,未來所有的職業年金也可更落實「可攜式」制度設計,包含公教人員轉任民間單位,退休年資就都可一併獲得保障,不會有「轉職就歸零」問題,促進社會人才活化流通,進一步帶動產經發展。

國保制度整合,宋辦認為,也可讓所有國人退休金制度立足點平等,對納保民眾公平,也有利年金財務掌控。

為避免年金制度未來一再面臨破產風險,宋辦也建議,政府應建立定期考核機制,由立院「外部控制」監督,逼迫政府定期掌握各類年金財務狀況,提升永續運作的可能性。

宋辦認為,目前年金制度問題在於各國保制度沒有整合、財務控管失靈,未來政府有責任將各式國保整合營運,不能再放縱年金破產陷於破產風險,若管理失當,責任就該由政府扛起。

考試院:年金若不改革 必然破產
2015-10-01 03:19:03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爭議隨大選將至,再次浮上檯面。考試院提出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現仍躺在立法院。考試院銓敘部退撫司司長呂明泰坦言,現在年金實際上遇到的收支差異比精算結果還糟糕,「若不改,破產是必然的」;但在草案未過以前,考試院也束手無策,「能做得不多」,只能盼盡速通過。

呂明泰表示,人口結構改變,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平均餘命增加;加上少子化,支出不斷增加,收入卻不斷減少。年金現雖還有五千多億元規模,但已連續幾年「走下坡」,每年支出含退撫基金至少要三千多億元,制度一定要改革,「不改必定破產」。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昨天邀請退輔會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蔡錦隆質詢,軍人退撫基金赤字嚴重,只剩下三百多億元,估計只能再支應四年。退輔會主委董翔龍說,軍人一次退休金或退休俸,絕不會因為退撫基金是否破產受到影響,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不管怎樣都會扛起來」。

年金改革大聯盟 籲參選人承諾「選前不加碼」
2015-10-01 03:19:02 聯合報 記者郭瓊俐、沈婉玉/台北報導
image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左圖)昨天在中央黨部接見年金改革大聯盟。 記者黃義書/攝影
分享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財政部長張盛和最近紛紛呼籲年金改革刻不容緩,年金改革大聯盟昨天拜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選前不加碼、選後不迴避、主動召開協商平台、年金討論公開透明」四大訴求。
年金改革大聯盟四點訴求,包括:一、自現在起至年金改革獲致共識前,各政黨及總統參選人,均不得提出任何年金或津貼給付項目的加碼政見。二、各政黨無論今年選舉結果勝敗,均應共同承擔面對各項社會保險年金破產與基礎年金整合問題,承諾選後不採取任何迴避態度。三、下任總統應於就任六個月後,啟動年金改革協商平台。四、討論公開透明,年金改革協商平台討論過程及各項年金保險相關計算數據資料,應即時上網公開,接受全民檢視。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表示,根據審計部報告,台灣各種年金保險潛藏債務已高達十七兆八千多億元,可能在二○一九年後陸續破產,這已非單一政黨或政府所能承擔。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指出,每到選舉她都替後代子孫捏把冷汗,例如二○一二大選最後階段,大家紛紛祭出年金加碼,導致政府要增加二百五十億預算,受害最深的是下一代及即刻要步入社會的年輕人。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羅德水指出,過去十幾年來談年金改革,沒有看到促進社會對話,反而造成社會紛擾和撕裂,公立學校老師常常被當成箭靶,要改革的時候就被拿來做社會動員之用;十幾年來大家不瞭解年金制度長什麼樣子,過程中教師也不願意背負這樣的原罪,只要提出公平合理的改革,他相信大多數國人一定會支持。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高齡化及低利率比預期早出現,目前年金制度出現財務困境,改革迫在眉睫,九大年金須全面檢討。

張盛和表示,我國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餘命從過去的七十四歲到現在已變成八十四歲,未來可能更高;當初設計年金制度時,沒想到我國高齡化的速度這麼快,也沒考慮到貨幣寬鬆、低利率的影響。

張盛和指出,年金保險收支給付制度已出現財務困境,一○五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列的退撫及對各項社會保險補助等支出,合計達四六七五億元,已占歲出的百分之廿三點四,顯示退撫及社會保險支出已成為政府財政沉重的負擔,造成財政支出的僵固性,相對排擠其他政務推動。

張盛和呼籲,應積極推動修正年金改革法案,內容包括費率及給付標準的調整等。

潛藏負債逾18兆!破產順序:軍保→勞保→公保→國民年金
2015-10-01 03:19:01 聯合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image
退休金費率及預計虧損年度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根據審計部統計,一○三年度中央與地方政府潛藏負債超過十八兆元,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保勞退與國民年金,未來都潛藏破產危機。審計部官員表示,勞保、勞退與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未來幾年進入給付高峰期,財務問題比較大,政府應全面檢討年金制度。
審計部估算,勞退基金、軍公教退撫基金和國民年金國保基金再不調整,軍人退休保險部分將在二○一九年率先面臨破產、勞工是二○二七年、公務人員是二○三○年,即使是二○○八年才剛開辦的國民年金制度,也會在二○四六年面臨破產。

根據審計部委託外部精算機構評估,由於軍公教退撫基金、勞保基金等信託基金,過去幾年費率未能調整,隨著戰後嬰兒潮步入退休年齡,政府未來卅年面臨潛藏負債大幅增加的危機。

首先,軍公教退休部分,政府未來廿七年,需支付軍公教舊制(即十八趴部分)退休金五點七四兆元;新制部分,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未來卅年淨給付精算現值約三點三六兆元,政府已提存基金數僅五九四八億元,尚未提撥退休金約二點七七兆元。新制加舊制,合計潛藏負債八點五一兆元。

其次,九百多萬勞工納保的勞保基金,未來卅年潛藏債務也十分驚人。依據勞保局委託精算報告,以一○三年為基準,勞保給付的應計給付精算現值為九點四五兆元,但前年底已提撥普通事故責任準備僅六七七五億元,尚有八點七八兆元未提存準備。

審計部官員表示,勞保基金因開辦多項新業務,包括育嬰假前六個月支領六成薪,但勞保費率卻沒跟著調高,給付條件愈來愈寬鬆,補助項目卻愈來愈多,導致勞保基金責任準備無法累積。官員表示,退撫基金、勞保、勞退與國民年金,法定費率遠低於未來卅年收支平衡所需合理費率,主管機關多次提出費率調整方案,都無法獲得立法院通過。

新聞眼/年金改革? 藍綠凍住法案1千天
2015-10-01 03:19:01 聯合報 本報記者李昭安
image
央行總裁彭淮南及財政部長張盛和都表示,年金改革迫在眉睫;「年金改革大聯盟」也呼籲各黨總統參選人,選前勿提年金加碼政見。年金改革攸關民眾能否安享退休生活,圖為老年人在公園下象棋打發時間。 記者侯永全/攝影
分享年金改革大聯盟昨拜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蔡承諾這次選舉不提出年金加碼政見,且選後一定全力落實年金改革。但當下現實是,原本立即可做的馬政府版年金改革,一直被「凍」在立法院,迄今已兩年多。
馬政府的年金改革案為何卡關?說穿了還是選舉考量。當初此案送進立法院後,藍營立委緊抓搖搖欲墜的軍公教票,綠營立委不願得罪廣大勞工階級,各有盤算結果,導致改革卡關,已宣告出局。

各類退休保險基金瀕臨「破產」,年復一年,債務節節攀升。馬英九總統上任後,行政院二○○九年就成立「年金改革專案小組」,二○一二年底由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江宜樺啟動「年金改革修法列車」。

當時馬總統大動作邀集行政院、考試院、立法院三院長討論年金改革議題,馬還說:「年金改革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馬政府二○一三年一月提出年金改革修法方向後,馬總統宣示:「年金改革好比為即將墜崖的火車搭橋,不能把問題留給下一任總統,再困難也要推動」。

不過,兩年多過去了,年金改革修法草案送進立法院後就被「冷凍」了。軍公教年金改革相關修法草案已通過委員會初審,但卡在朝野協商階段;牽涉層面最廣、影響九百萬勞工階級的「勞保條例草案」,則只在委員會安排過一次審查。

法案「卡關」最大關鍵,還是藍綠各有政治算計,加上行政部門推動年金改革態度消極,導致一事無成。

藍營部分,國民黨立委理應力挺執政黨,但光是「改革前菜」年終慰問金制度修正,就引來軍公教排山倒海的反對聲浪,讓藍營立委吃不消,擔憂軍公教鐵票「生鏽」。

綠營部分,民進黨立委雖支持推動年金制度改革,但仍執著於改革制度如何設計,加上時任民進黨智庫執行長林萬億提出年金改革修法方向後,被江宜樺緊咬「逼死勞工」,來自勞工階級的反彈,讓綠營心生畏懼。

朝野立委錯過二○一三年上半年最好的修法時機,接續而來的二○一四年七合一縣市長大選、二○一六年立委、總統大選,濃濃政治考量已掩蓋對年金破產的恐懼。

年金改革法案雖還被行政院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但官員們心中都知道:「回不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