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員工平均57.8歲退休 創歷年新高
2015-09-30 15:14:55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分享主計總處今公布最新受僱員工動向調查,國內員工平均退休年齡57.8歲,為歷年最高,45歲以上員工占31%,也是近年最高,顯示勞動人口年齡老化。
主計總處公布2014年受僱員工動向調查,受僱員工平均年齡39.4歲,較前一年增加0.1歲,其中公營單位員工平均年齡44.9歲,比民營廠商員工的39.3歲年長。

員工平均退休年齡為57.8歲,較前一年又增長了0.4歲;去年有9.3萬人退休,受到勞基法強制退休年齡由60歲延長至65歲,近年來退休年齡逐漸延後,到去年為歷年最高。

在薪資方面,雖然按月計酬比重仍占最高,但有逐年減少趨勢,去年按月計酬者占74.2%,績效制則逐年提升。

受僱員工總報酬65.9萬元,較前一年增加2萬3070元,不過屬於底薪性質的經常性薪資比重下降,獎金類的非經常性薪資比重亦下降,但是包括勞健保、職工福利和退休金等非薪資報酬比重則逐年提升,去年占總報酬13.9%,為歷年新高。
image

景氣有沒惡化? 杜紫軍:GDP應可保一
2015-09-30 15:14:53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image
分享國發會今天下午公布8月景氣燈號,由於出口持續低迷,其他財經指標表現也未見起色,8月景氣燈號預估連續亮出第三顆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上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表示,景氣沒有再惡化,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保一應該沒有問題。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上周說台灣目前經濟情勢就像開車塞在雪山隧道裡,看不到出路,杜紫軍表示,從目前國內外相關預測機構公布的數字來看,不需用情緒性的字眼來形容。

官員指出,7月景氣燈號為藍燈,綜合判斷分數降至14分,是2012年5月以來最低水準,依照8月各財經部會已公布統計數據來看,景氣狀況未見好轉。

8月金融指標包括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都維持和7月一樣的黃藍燈,其中股市在8月受到國際股災影響,台股重挫,平均股價指數較去年同月減少12%。

8月工業生產指數衰退5%,海關出口值減少9.85%,商業營業額減少2.82%,都持續在藍燈水準;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微幅增加1.07%,處於黃藍燈區間。

此次調查出現變動的是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8月降至90.38點,較7月減少1.77點,讓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前月的黃藍燈,轉為藍燈,分數減1分。

另一方面,原本在7月為黃藍燈的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在8月年增率為3.42%,讓燈號有機會轉為綠燈,分數加1分。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一增一減相互抵銷,綜合判斷分數預估仍維持在14分。

景氣冷 8月失業給付申領件數暴增
2015-09-30 04:23:45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image

8月初次請領失業給付的非自願性失業人數暴增至9,200件,台北市就業服務站,有不少民眾前往查詢就業資訊。記者鄭超文/攝影
分享

image
今年來初領失業給付件數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近來大企業裁員消息頻傳,非自願性失業人數快速增加,勞動部統計,8月勞保局初次認定失業給付申請件數,較7月暴增近4,000件,攀升至9,200件,勞動部將密切關注未來走勢。
受到這波全球經濟景氣動盪影響,近來國內大廠陸續傳出裁員的消息,包括宏達電預計10月裁減600名員工,面板大廠群創和友達計畫資遣逾百人,LED磊晶龍頭晶電與關係企業也將裁員180人;老牌電腦大廠宏碁亦傳出第4季將裁員一成。大廠裁員風恐將進一步推升非自願失業人數增加。

勞動部官員昨(29)日表示,2008年金融海嘯後,勞動部提出無薪休假機制,希望不景氣降臨時,雇主不要馬上裁員,先以無薪休假方式度過難關;之後,若景氣和經營情況更糟,裁員資遣往往是最後手段。

截至9月中,通報實施無薪休假人數攀升到783人,勞動部長陳雄文說,還不算太嚴重。不過,今年前七月,每月初次請領失業給付的非自願性失業人數仍維持約5,000件水準,8月竟一口氣突然暴增至9,200件,亦較去年同期增加逾1,200件之多。

今年前八月初次請領失業給付的非自願失業人數合計近5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7.1%。

這波不景氣衝擊是否已使雇主跳過無薪休假,直接裁員資遣,令人關切。官員表示,請領失業給付的非自願性失業人數未來是否持續走揚,或僅是短期現象,須密切注意。

官員認為,近來受到景氣波及,國內不少大企業,從手機、面板、到電腦、螺絲工廠等都傳出裁員消息,多少已造成非自願失業人數增加。

為避免或降低不景氣對勞動市場的衝擊,勞動部說,若實施大量解僱和無薪假家數明顯增加,將先由行政院跨部會針對經營困難企業提供輔導,若企業真的經營不下去,只能要求企業裁員必須合乎法令規定,依法給予資遣費。假若企業大量裁員或無薪假直接衝擊勞動市場,勞動部也會適時推出「充電加值計畫」,鼓勵無薪假勞工或是非自願失業勞工參與職訓,加強技能,為未來就業做準備。

消費者信心指數 連5個月下滑
2015-09-30 04:23:46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景氣不佳,消費者信心指數(CCI)持續下跌。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天公布9月CCI為85.32點,較8月下降0.83點,是連續第5個月下滑。

各項指標中,除投資股票時機持平、物價水準上升,其餘皆下滑,其中國內景氣下滑0.55點,持續創下今年以來新低值。

台經中心指出,包含國內就業機會、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經濟景氣及耐久性財貨時機下滑;當中又以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下降幅度最高,下降2.55點來到113.2點,仍維持在偏向樂觀;至於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經濟景氣分別下降1.2、0.55點,兩者維持在偏向悲觀區間,國內景氣信心則是連續第5個月下滑。

從整體CCI指數來看,自今年4月創下新高後,已連續第5個月下降。台經中心說,民眾信心反映出國內經濟,也已成為趨勢;央行宣布降息雖然偏向宣示性,但是也可見政府部門看見經濟狀況不理想,持續提出提振措施。

不過,本月點數跌幅並未到達2點以上的顯著標準,比預期來的要好。台經中心指出,雖然CCI持續下降,但點數在85.32點仍是歷史相對高點,也比去年同期經濟狀況就好時的表現要來得更高,代表消費者整體信心沒有太差。台經中心預估,接下來將進入傳統出口旺季,CCI可望能再回升。

消費者信心指數由6項子指標組成,是觀察消費者對當前經濟前景信心程度的指標。指標分數以100為中心,以上代表「偏向樂觀」、以下則為偏向悲觀。9月調查中,「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偏向樂觀,其餘皆偏向悲觀。

裁員潮…金融、精密機械 恐跟進
2015-09-30 04:23:47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副教授李健鴻昨(29)日表示,國內實際非自願性失業勞工絕對比勞動部統計還要多;這波裁員是全球性,國內是從科技業開始,未來要擔心的是金融業及精密機械是否會跟進裁員。

李健鴻表示,實務上,很多非自願性失業勞工不知道要去請領失業給付;其次,科技業還會採行「無預警資遣」,亦即公司會給員工一筆錢做為補償,這種情況下,有些公司就不會發給員工「非自願離職證明」,因此,國內實際非自願性失業勞工絕對比官方統計多。

目前出現大量裁員多集中在國內科技大廠,李健鴻說,這波經濟不景氣是全球性,歐美科技大廠先前出現大裁員現象,台灣為其代工,最後也得跟進。兩周前,位在南科附近永康就業中心出現排隊人潮,這代表南科一些科技廠亦陸續裁員。

他指出,現在比較擔心的是,不只是科技業,歐美很多銀行也開始裁員,台灣金融業規模也不大,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透露,今年我金融業獲利狀況無法再突破,已可預期今年金融業獲利將不如以往,在全球經濟連動趨勢下,台灣金融業是否成為下一個裁員產業,值得觀察。

在傳產方面,李健鴻指出,對台灣產業極為重要的精密機械也岌岌可危,主要是長期受到日圓貶值打擊,今年獲利會大幅受影響。通常企業面對不景氣時,會先撐一陣子,觀望景氣變化,以及是否有訂單進來,大廠可以撐得比較久,約三個月,但之後景氣若持續低迷或惡化,裁員就會跟著來。

他表示,中經院發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其中一項就是就業,近幾個月來持續下滑,這就是警訊。

又爆無薪假 勞動部200億銀彈備戰
2015-09-30 14:44:13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image
勞動部長陳雄文上午表示,最近確實接到包括科技業、南部許多傳統產業有停業或裁員現象。 記者陳柏亨/攝影、報系資料照
分享裁員、無薪假增加
國內又出現裁員與放無薪假的不景氣訊息,勞動部長陳雄文今天指出,裁員問題不只科技業,傳統產業也有很多裁員或停業現象,8月初次請領失業給付9千多人,較7月增加近4000件,顯示出口減緩對產業衝擊相當大。他表示,勞動部已備妥200億銀彈因應,若無薪假人數明顯增加,就會實施充電計畫等方案協助勞工。

下半年國內景氣不如預期,景氣燈號連續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陳雄文上午表示,原本決定第四季召開會議決定明年基本工資,目前看起來經濟數據不佳,11月基本工資工小組會議會再討論,「調整機會不大。」

8月請領失業給付暴增

台灣出口連七衰,近期國內多家大廠傳出裁員消息,外界擔心前幾年無薪假、裁員潮捲土重來。勞動部統計,今年8月初次請領失業給付9209人,與去年8月請領人數8076人相比增加不多,但較今年7月的5400人暴增3809人。

今年已裁員逾1.1萬人

陳雄文上午在立法院指出,今年前八月大量解僱件數226件,共裁員1.1萬人,情況還不是那麼嚴重;在無薪假部分,今年有19家企業通報共783人實施無薪假。

陳雄文表示,傳統產業的就業問題比科技業嚴重,但因科技業較受矚目,陳雄文說,經濟情勢非勞動部可全面掌握,但無薪假人數變化比大量解僱數字更重要,因為無薪假代表產業不確定前景,讓勞工處於薪資處於不確定狀態。

協助勞工 準備好了

陳雄文表示,金融海嘯期間,勞動部動用300多億元協助無薪假及失業勞工,今年也已準備很多銀彈因應,約200億元,若無薪假人數達數千人時就會啟動,勞工可參加職訓領受訓津貼及學習津貼,「但希望不要用到。」


勞動部長陳雄文上午表示,最近確實接到包括科技業、南部許多傳統產業有停業或裁員現象。 記者陳柏亨/攝影、報系資料照
分享

台灣工業再生水 Google搶著要
2015-09-30 04:23:47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image
彰化縣西海岸的彰濱工業區的水源,因為國光石化退場而變少,區內廠商因此願意多花錢預購再生水。圖為彰濱工業區的空拍照。 圖/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提供
分享
image

彰濱工業區再生水廠小檔案 製表/高詩琴
分享
image
彰濱工業區再生水vs.自來水質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image
認識再生水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台灣有一種水,連網路巨人Google也搶著要。這水不便宜、限量供應,卻很搶手,沒推出就被預購一空。它是全台第一股工業區專用再生水,雖然原料從下水道來,但經過加工,水質比自來水還乾淨。

台灣今年遭遇十年大旱,幾度實施三階限水,影響三千多工業用水戶。如何度過旱災,成為每家企業的必做功課。節水雖是不二法門,但是在連供水都成問題的區域,該怎麼做?

全台唯一綜合性的離島工業區-彰濱工業區就面臨到這樣的困境。彰濱工業區內的鹿港區內有多座觀光工廠,如玻璃博物館、緞帶博物館、白蘭氏雞精博物館,早已是彰化縣著名的觀光景點。不過,多數遊客不知道的是,這是一個原本十分缺水的工業區。

經濟部工業局組長陸信雄表示,按原規畫,彰濱工業區與國光石化共同開發、使用水源,但國光石化退場後,彰濱工業區頓失水源。

台灣自來水公司只核准全區每天供水一萬五千噸,目前每天約使用七千噸。看似充裕,但那是因為工業區還沒全部開發。

彰濱工業區共有線西區、崙尾區及鹿港區,預計三區開發滿載後,總使用量十萬八千噸,自來水公司核准的一萬五千噸將遠遠不足。

陸信雄指出,彰濱工業區缺水問題勢必要解決。經濟部推動全台工業區第一座再生水廠,中長期再搭配福馬圳農業尾水再生作水源。

再生水廠的水源就是彰濱工業區內的工業排放廢水,經過處理後再供廠商使用,可說是「生於工業、用於工業」。

許多人以為再生水就是回收水,僅能用來替機器降溫,水質要求不用太高。但由於彰濱工業區缺水,再生水必須達到「產水」的水質,水質甚至比一般自來水質還要好。

根據經濟部模廠試驗資料顯示,線西區再生水廠經過纖維過濾、超過濾、脫鹽等處理,比導電度遠低於當地自來水水質,化學有氧量、二氧化矽、硫酸鹽、總有機碳等反映水中生物雜質的指標,也都遠低於自來水。

陸信雄說,儘管民間大廠如台積電、日月光,都設有再生水廠,但是政府設立的工業區卻沒有做過再生水廠。一來,過去比較沒有再生水概念,二來,再生水價格較貴,廠商不一定願意用。三來,管線、道路要重新鋪設,老舊工業區難推。

「但是,對於天生就缺水的彰濱工業區來說,再生水似乎已是註定的選項。」陸信雄說。

再生水有多貴?工業用水平均每度十一元,再生水因為多重處理,每度成本約廿八元,身價高上不少。

價格落差,是過去推動的最大阻礙。陸信雄說,在推動再生水廠前,要先確定「買家」。畢竟,政府不可能免費送水,若廠商不願意掏腰包,再生水廠做了水,又要給誰用?

「在台灣推動再生水廠,最奇妙的一點,也最不可缺的一點大概就是,要先找到買主」。水利署科長阮香蘭指出,水利署也正推動六座汙水廠計畫,其中一些汙水廠正在為買家沒下落而頭疼。

不過,今年大旱,對產業敲了警鐘。陸信雄說,許多廠商了解到,水是製程中不可獲缺的要素,若遇到停水、限水,為了一點水就讓生產線停擺,很不划算。線西區的再生水廠的產品,於是因旱災找到了「買主」。

陸信雄表示,這三家買家分別是長春石化、寶德能源以及Google集團的特許投資公司,已與工業局去年簽訂用水意向書。對於業者而言,購買再生水除了有助提升企業形象,其實更像是一種「水險」。雖然價格比一般自來水貴,但只要有工業廢水,就一定有再生水,「不用再看天吃飯」。

陸信雄指出,再生水廠預計將於年底招標、明年設置,未來每天將產水四千噸,由三家買主共同認購。

再生水貴也要買 Google確保冷卻水源
2015-09-30 04:23:50 聯合報 記者蔡紀眉、邱莞仁、高詩琴/台北報導
Google等廠商為何願意預購再生水?Google態度低調、不肯多說。購買一千噸再生水的長春石化則指出,再生水很貴,但因為工場所在區域本身缺水,就算成本多好幾倍也得買。

寶德能源發言人黃世岳表示,購買再生水是配合國家政策,且彰濱工業區缺水,使用再生水比較保險。

寶德約購買每天一千多噸的水,預估建廠完成、正式運轉後,未來每天需水量有三分之一是使用再生水。

長春石化指出,再生水廠水源是彰濱工業區內的工業排放廢水,只能產出約四千噸的工業用水。在三家公司分搶下,長春每天只能分到一千多噸。

該公司說,工業用水平均每度十一元,再生水成本每度則要廿八至卅元,拉高不少生產成本。但在區域本身缺水下,就算成本多好幾倍也得買。

本報記者詢問Google對於購買彰濱工業區再生水看法,Google台灣分公司說不便評論,但協助將訪綱傳到美國總部,最後只得到「美國方面認為這個主題比較沒有辦法對外談論」的回覆。

二○一三年底,Google設在彰濱工業區的台灣資料中心正式啟用,Google主動邀請媒體進入參觀。

彰濱資料中心當時是亞洲首座、也是Google全球第一座採用夜間熱能儲存技術的機房。Google全球資料中心副總裁Joe Kava特地飛來台灣出席落成儀式,顯示Google總部對台灣投資計畫的重視。

Joe Kava還特別解說機房冷卻水的運作方式,也當場宣布Google將原訂三億美元的投資金額大幅加碼至六億美元。

這顯示Google對這座資料中心的重視,而確保水源讓資料中心運轉順暢,避免冷卻水不足造成當機等意外,很顯然就是Google願意多花錢買再生水的原因之一。

水利署:推動再生水 障礙在水價
2015-09-30 04:23:50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今年台灣碰上十年大旱,讓行政院決定增加再生水量一個百分點。水利署副署長賴建信指出,預計到民國一百廿年時,再生水供應量每天一百卅二萬噸,約是公共給水量的百分之十一,約是五百五十萬人一天的自來水用量。

水利署表示,原本再生水推動目標訂為民國一百廿年,再生水供應量每天達一百廿萬噸,約是公共給水量的百分之十,約等同五百萬人一天的自來水使用量。

水利署自民國九十六年起推動再生水相關施政,並規畫以都市汙水處理廠放流水、工業區廢水處理廠放流水、工業用水大戶放流水及生活汙水大戶回收水等,作為再生水的來源。

賴建信說,現在各種再生水加總約四十萬噸,約是公共給水的百分之三強。離民國一百廿年的供水目標還有一段努力空間。

除了推動再生水草案條例,也規畫在台中、台南、高雄等高缺水風險區,推動福田、豐原、安平、永康、鳳山溪及臨海等六座汙水處理廠,作為再生水示範推動案例。

賴建信指出,推動再生水最大的障礙還是水價,以及廠商利益最大化。他說,水價過低,廠商沒有誘因購買價格兩倍以上的再生水。而且,廠商追求利益最大化過程,會希望再生水質越高越好、水價越便宜越好,但再生水質越好,處理成本越高,因此還需要多協商。

各國多將再生水用於農業(如美國、中國大陸)、民生次級(日本)、地下水補注(以色列)、及工業用水(南韓、新加坡)。新加坡甚至研發出「New Water」(新水),一部分與原水混合,經自來水處理後成為飲用,新加坡國民每天都喝得到。

不過,賴建信指出,台灣目前還不太可能推動再生水作為飲用水。原因是,許多民眾對於再生水了解不多、信任不夠,「政策何必走得這麼快?」

賴建信表示,我國現階段還是將再生水定調為供應工業用水為主(冷卻、鍋爐、製程)、民生次級用水為輔(沖廁、非食用植栽澆灌用水)。因為國內都市汙水可能混有工業廢水,依目前技術,無法保證微量汙染物質去除效果。若運用到農業灌溉用水或地下水補注,仍有疑慮。

每年流掉60億噸水 學者:台灣要減漏
2015-09-30 04:23:51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榮譽教授、台灣水環境再生協會名譽理事長歐陽嶠暉被封為再生水推手,他認為「不要為了再生水而再生水」,對於台灣有缺水風險的區域,再生水是解方,但其他區域,需要的是更有效的減漏計畫。

歐陽嶠暉表示,都市生活汙水經收集處理後的放流水,流量穩定且已合乎放流水標準,可依用途別做不同程度的再處理後,回收做為各種再利用,是穩定又可靠的水資源,是未來須重視的新水資源。

歐陽嶠暉指出,台灣水價是全球最低,不僅讓國民不珍惜水資源,造成政府沒有足夠經費做輸配水管線維護,製造業更沒有誘因使用較昂貴的再生水。

歐陽嶠暉說,今年因國內因旱災限水,社會惜水意識較以往濃厚,但政府除了應爭取調漲水價,還應加速推動再生水草案,並引導廠商多扛點社會責任,多使用再生水。

不過,他也指出,「政府這邊,也有責任」。由於輸水管線老化漏損及水壓管理不佳,台灣每年約有十億噸淨好自來水在輸送過程中損失掉。農業灌溉用水的損失更大。依統計,灌溉用水從水源到農田間的損失高達百分之卅五至四十。

換句話說,每年台灣水資源損失量高達六十億噸。歐陽嶠暉說,這是「暴殄天物」,浪費掉三分之一的可用水資源。

歐陽嶠暉表示,目前進度較快的幾個再生水廠,如彰濱工業區再生水廠、鳳山汙水廠、福田汙水廠等,一年最多產出五四三八萬噸的再生水。與六十億噸浪費掉的水資源比起來,簡直「小巫見大巫」。

歐陽嶠暉指出,政府不能為了再生水而再生水,要與減漏雙管齊下。本身就缺水的區域如彰濱工業區,推動再生水是應該、也是可行的。但其他區域,政府應把資源放在管線更新維護上,才能從根本解決缺水危機。

保障呼吸權 台中要嚴管空汙
2015-09-30 04:23:51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電力設施空汙排放標準」概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保障市民呼吸權,台中市政府昨(29)日宣布,將研擬修訂「台中市電力設施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訂定全國最嚴格標準,要求既存燃煤汽電共生鍋爐必須自2018年起,全面改用天然氣為燃料。
台中火力發電廠一至四號機,也必須在2020年以前完成改善,而為抑制揚塵,規定生煤堆置場須於2018年底前,採行室內堆置。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廣源造紙與正隆紙廠等氣電共生設施燃煤發電設施,是台中最大的空汙排放源,而電力設施的汙染來自於燃燒生煤,市府期盼透過修訂電力設施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加嚴管制標準。

另外,也要求業者提升空汙防制設備效能,並進一步從源頭著手,促請業者改用潔淨燃料,以徹底解決汙染問題。

環保局強調,這次研擬修訂的排放標準,不僅新設粒狀汙染物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的排放標準限值,也要求不得驗出重金屬及戴奧辛。

而公私場所新設或汰換電力設施時,必須改用如天然氣等潔淨能源做為燃料,才能符合相關管制標準,修正案發布施行後,將為全國最嚴格標準。

對於既存燃煤發電機組則訂定落日條款,給予緩衝改善期限,既存燃煤汽電共生鍋爐須在2018年1月1日起,全面改用天然氣為燃料,或改用符合燃氣特性的設施。

但因台中火力發電廠一至四號機屬民生、工業用電所需,考量規模大需要較長的時間改善,要求於2020年1月1日前完成改善,以符合加嚴標準規定。

為抑制揚塵,新標準也要求生煤堆置場應於2018年12月31日前採行室內堆置,中龍鋼鐵已承諾可在期限前完成改善工程;台中火力發電廠將投資182億元興建三座棚式煤倉,第一期預算編列順利的話,預計2018年動工,預計在2021年底前完成。

台中嚴管空汙/台電:不影響供電穩定
2015-09-30 04:23:52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台中市將研擬修定全國最嚴格的空汙排放標準,將影響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一至四號機。台電對此表示,台電已編列92億元空汙防制設備,並投資182億興建三座棚式煤倉,不致影響供電穩定。

台中市原擬禁燒生煤,並要求中火的一至四號機組由燃煤改為燃氣,衝擊供電穩定。台電表示,中火發電量占台電整體發電19%,此舉影響非常大。

後經各方協商,雖然中火現階段環保排放值都符合市政府環保排放要求,但台電仍再投資92億元,添購空汙防治設備,預計2020年左右完成,屆時可大幅降低懸浮微粒排放量。台電表示,中火空汙防制設備將藉機組大修期間安裝,故不影響日常發電與供電穩定。室內煤倉屬重大投資案,需經各項評估程序,將於2018年動工。

台中嚴管空汙/中龍:依規定辦理
2015-09-30 04:23:53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中龍鋼鐵表示,「台中巿溫室氣體排放源管理及減量辦法」中,對二氧化碳年排放500萬公噸以上的單位有所規範,中龍會依市府規定辦理。

中龍指出,中龍是中鋼集團子公司,相當重視節能減碳與環保,平常各生產線自主管理都要求做到最好,除符合台中市府溫室氣體減量自主管理,還希望做更好,符合國際社會企業的要求。

名家觀點/完善國土規劃…防治氣候災難
2015-09-30 04:23:53 經濟日報 李鴻源
全世界國家都面臨兩個問題:全球化和全球暖化。面對未來不可測的氣候災難,最有效根本的防治辦法是國土規劃。國土規劃不單是土地的合理開發、分配和利用,而是一套涵蓋價值觀念、法令制度、行動實踐以及管理執行的體制。更重要的是整體社會價值觀的扭轉,整體價值思維如果不改變,國土復育不可能達到,永續發展永遠只是無意義的專有名詞,不會有具體落實的真正行動。

為何要讓大家都搬到台北來?到底台北能住多少人?1945年台北有100萬人,現在整個大台北人口近800萬人,把800萬人塞在台北市,不缺水、不淹水才怪、房價不高才怪。

台北還有一個隱憂:地震。台北上一次大地震何時?康熙33年,300年沒發生過重大地震,腳底下累積的能量已經很多了,台北市是地下水管制最好的地方,所以腳底下全部是地下水。

國家地震中心三年前給內政部一個警告,台北只要發生六級地震,因為土壤液化,會擴大成7.3級,會倒掉4,000多戶房子,首先會有重大人命傷亡、其次引起大量火災、第三是會引起氣爆。

現在很多人在談社會住宅,但重點不是在台北有沒有房子住,而是政府把全部雞蛋都放在同一個藍子,是否符合國家安全?新北市人口一平方公里超過2萬人,全世界除了孟加拉,台灣是人口密度第二高的國家。

如果讓一堆人住在不安全的地方,即使有再大本事也沒有用,現在問題就是我們把一堆人塞在一個相對不安全的地方,比如把800萬人塞在台北市,到了防救災時,會發現政府之間資訊是不交流的,運作上整合協調有落差。

台灣防災的問題就是缺乏一個專責單位,過去一直呼籲要成立專責單位,但上面做決策時就說要精簡人事,結果把最該成立的忽略掉了,不該設的單位卻設了一堆,政治專業不見了,這是很嚴重的問題,但是大家都不談,高雄氣爆至今,有解決問題嗎?下次再爆我們準備好了嗎?

國土規劃必須從能源、農業、林業、漁業、生態整個加起來談,是一個行政院加上立法院的事情。台灣能源有99.7%國外進口,但台灣有三件事情永遠不能談:油價、電價、水價。這三件重大事情全部用民粹操作,能源政策用補貼處理,補貼大企業最多,結果競爭力越來越弱。

在台灣,沒有人做國土規劃,政府運作少了一顆腦袋,大家都想要在台北市蓋社會住宅,但重點不是蓋社會住宅,而是把這些人塞進台北市之後怎麼辦,關注的都是很枝微末節的事情,整個國家大方向沒人在擬定,沒人站在高度看事情。

「土地容受力」是很重要的概念,可計算出北、中、南、東到底適合居住多少人、土地應怎麼使用?但沒一個政府單位能做,光是台大就要橫跨五個學院、30個系所才能完成。我當內政部長時要求把土地容受力做出來,後來成大把北台灣的部分做出來了,但都放在營建署的抽屜裡沒有公告。

這三本報告,也就是現在最熱門的大數據,需要政府公告才能變成國家規劃的上位計畫,這動作一定要做,否則無法做國家的中長期計畫,但有哪個官員敢不識相去得罪人?現在地方諸侯坐大,哪個部長叫得動朱立倫、柯文哲?沒人幫國家做中長期計畫,這是台灣很大的危機。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口述,記者何孟奎整理)

能源論壇/台電三招 落實全民節電
2015-09-30 04:23:53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
分享今年初能源會議落幕後,「全民節電」躍升為國家能源政策的關鍵字。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表示,台電今年先後推出「需量競價」以及商業、家庭「自願性節電」試驗,從電力公司的角度參與「智慧節電」。
工業技術研究院與本報將於10月7日共同舉辦「2015能源願景高峰論壇—智慧節電」,邀請產、官、學各界菁英共同討論智慧節電作法。黃重球應邀就「企業節能策略」進行專題演講。

黃重球接受本報專訪時說,今年夏天來得特別早,以往到7月才出現的供電危機,今年提早在5月底、6月初頻頻拉警報;當時,台電不少大型發電機組的例行性大修仍未結束,險些應變不及。

好在,台電今年推出「需量競價」制度,在尖峰用電時刻,花錢把電買回來。制度開放契約容量10萬瓩用戶參與競價,台電只要發覺隔天有供電吃緊的危險,就開放企業投標,得標者需在尖峰用電時間減少用電。

至於每度回購價,則以每度不逾10元的條件,開放用戶競標決定。台電從中省下每度逾10元的燃油發電成本,以及為了滿足尖峰用電,必須興建電廠的成本。

黃重球表示,今年首度推出需量競價制度,將依此經驗明年推出改良版。截至8月,共有161家大用戶參與,每度回購價則在5元至9.5元之間。

政府推出「全民節電2%」的政策,台電今年也開啟「用戶群代表」實驗計劃,邀請以101大樓為首的台北市東區商業用電大戶,以及用電量較高的「豪宅」家庭,安裝智慧電表,參與自願性節電計劃。

黃重球說,已有18家大型商業用戶所屬64台空調冰水主機參與「用戶群代表」實驗計劃,台電從其安裝的智慧型電表,可以蒐集掌握到客戶的用電情況,當出現「非必要的用電」,例如商場冷氣溫度太低等,可透過終端控制直接發訊號,調高冷氣溫度,減少不必要用電。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