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氣喘病 坐著都會喘
2015-09-30 03:00:46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整理
病例:苑裡鎮一名73歲婦人近兩年發現運動會喘,晚上就寢後,半夜會咳嗽,人容易疲倦,睡眠品質不佳,自以為是身體老化,但近兩個月症狀突然變嚴重,且出現胸悶,呼吸伴隨哮鳴聲,醫師詢問病史,經肺功能、胸腔X光檢查,診斷她是典型支氣管氣喘,藥物治療後康復。

苑裡鎮李綜合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黃朝新:氣喘是呼吸道持續發炎,導致氣管管道狹窄,造成呼吸不順暢,好發年齡以年輕族群為主,由於氣喘發病內、外在因素眾多,就算是停經後婦女或中、老年人都可能發病,其中長者容易認為只是老化或感冒,輕忽病情。

氣喘病狀依程度有不同表現,病患發病初期會有頭暈、倦怠感、氣吸不足影響睡眠情況,若置之不理嚴重者走路、坐著都會喘,可能因此出現缺氧現象,嘴唇、眼袋發黑,曾有病患形容氣喘發作就像肺部「被掐住」、「被綁住」,相當難受。

引起氣喘因素眾多,可以被察覺預測像是從小有過敏體質,季節交替容易咳嗽、皮膚過敏的民眾;或是長期居住在空氣汙染環境、霾害工廠周邊的居民,及有氣喘家族史的人,各年齡層都可能是氣喘發病族群。

早發現早治療,氣喘透過藥物治療,例如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都能夠使症狀減輕,甚至達到痊癒效果,但若任由病情惡化,藥物可能逐漸無法發揮作用。氣喘反覆發作,會讓病患從正常活動變成活動受阻,最後可能要坐輪椅、終身伴著氧氣瓶。

氣喘預防方式除了遠離過敏原,也提醒老人及氣喘病患能夠定期接種流感疫苗,降低罹患感冒的機率,減少發病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