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淹水 復建1天
2015-09-30 07:17:12 聯合報 文/羅建旺
image
杜鵑來襲,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受創淹水。 圖/傳藝中心提供
分享杜鵑來襲,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受創淹水,今天將再休園復建,明天開園。

縣圖中秋休館 民眾撲空抱怨
2015-09-30 07:17:14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台東何姓縣民投訴指出,中秋節並非周一,縣立圖書館卻休館,導致許多人白跑一趟;今年端午節也是相同情形,和過去她在高雄完全不同,造成很大不便;縣圖表示,除了周一,全年只多休4大民俗節日,「館員也有家人,請大家體諒」。

何姓縣民說,今年端午節她帶著孩子到圖書館,發現沒有開門,只在大門貼了休館的告示,又看到另一群孩子也被帶到圖書館,前後門都找了一遍,確定未開館才死心離去。這次中秋節她幫孩子還書,又碰上休館,實在無言以對。

「圖書館不是都只休周一的嗎?」她說,過去在高雄,除了周一,圖書館都是全年開放,只是開放時間會往後延,例如只從早上10點開到傍晚5點,想不到搬到台東以後,卻碰上非周一休館,「這實在和我30多年來的認知完全不同」。

縣圖說,在休館前1個月,已經在大門張貼告示,另在文化處網站同步公告,可能民眾未留意,才會在休館日撲空。不過除了例行的周一休館,逢春節、清明、端午和中秋4大民俗節日,也會休館,讓館員和家人團聚。

「台東不比高雄,規模完全不同。」縣圖表示,即使是高雄,也只有總圖開館,分館和其他所屬單位也都會休假,何況這次中秋3天連假,縣圖員工只休了2天,希望民眾能夠互相體諒。

深耕法治觀念 波麗士校園宣導
2015-09-30 07:17:11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
image
為了讓小朋友從小認識反毒、反霸凌,花蓮縣紅葉派出所到紅葉國小進行宣導。 圖/鳳林分局提供
分享為強化學童預防犯罪及交通安全,花蓮縣鳳林分局積極派員警到各學校宣導,日前到萬榮鄉紅葉國小辦理反毒、反霸凌及交通安全法治觀念宣導,現場師生共同宣誓,一起大聲喊「反毒、反霸凌」口號,希望法治觀念深耕小朋友心中。
平日嚴肅執法的警察人員,到紅葉國小時,特別運用生動活潑的圖文及影片資料,向在場的老師及學生們宣導校園安全、反毒品、家庭暴力防制暨交通安全等須知,特別是毒品危害身心健康至鉅,呼籲學童不可碰觸毒品,發現持有或吸食毒品,應即告訴父母、師長或警察單位。

「喝酒後可以開車嗎?」警察同時也宣導交通安全等,告知學童在道路行走、乘坐車輛等安全注意事項外,也請孩童向家中長輩宣導酒後不開車等觀念,因為「一件交通事故,可能造成兩個以上家庭的壓力」,希望藉由孩童天真活潑的一面,影響民眾對家庭的重視,達到防制酒駕的效果,員警用淺顯易懂的道理,將法治觀念深植學童心中。

紅葉國小校長陳月珠表示,感謝派出所員警特別製作內容豐富的簡報資料,相關的預防犯罪宣導與交通安全法規,確實使學童獲益良多,期許在校師生「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透過「反毒、反霸凌」宣誓活動,做個健康、快樂、守法的好學生。

壽豐1養殖場 台灣鯛集體暴斃
2015-09-30 07:17:09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花蓮縣壽豐鄉一戶養殖場昨天發生大量台灣鯛暴斃,損失上百萬元,張姓養殖戶懷疑,颱風過境時吹溫暖的「回南風」把魚熱死,不過壽豐鄉僅此養殖戶發生,讓大家百思不得其解。

張姓養殖戶表示,颱風過境後前往魚塭視察,卻看到養了一年多的台灣鯛在一夕間通通翻肚,疑似颱風時吹起熱風,導致魚群暴斃,死掉的台灣鯛有3萬斤之多,損失上百萬元,血本無歸。

壽豐鄉農會總幹事曾淑懿說,壽豐地區在夏天起處於缺水狀況,水溫一直偏高,颱風帶來雨水雖降低溫度,卻又吹起熱風,可能是水溫劇烈變化導致魚群死亡,會協助養殖戶爭取補助。

壽豐鄉獸醫及農業課長趕往了解,獸醫不得其解,近2年來該養殖場已經發生第2次魚群大量暴斃狀況,昨天已採檢水樣及魚體,要盡快調查原因。

利澤焚化廠「開天窗」 燒垃圾還行
2015-09-30 07:17:09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image
杜鵑風災,宜蘭利澤焚化廠被掀頂,開天窗。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台灣東部海邊最高建築的宜蘭縣利澤焚化廠,難擋杜鵑颱風侵襲,外牆被扒落,屋頂破大洞,損失1500萬元,估計要2個月才能修復,還好未影響焚化爐,照樣日燒600公噸垃圾。
利澤焚化廠位於五結鄉海邊,是台灣東岸靠海第一排最高的建築物,也是唯一的焚化爐,廠區最明顯的地標就是高達120公尺、約40層樓的煙囪,受杜鵑颱風迎面衝擊。

縣環保局統計災情,焚化爐傾卸平台屋頂掀起,廠房外牆多處牆版掉落,廠房進水,天花板脫落,外牆版打壞本局辦公室玻璃,三間辦公室進水,檔案小損,損失1500萬元,要兩個月才能復原。

縣長林聰賢昨天勘災,環保局長陳登欽說,兩個焚化爐都正常運作,已調度吊車整理,昨天開放讓垃圾車進場,每天最大垃圾處理量可維持在600公噸。

陳登欽說,垃圾儲坑容量調度沒有問題,但因風災過後,垃圾增量,呼籲枝葉等可燃物與垃圾分開,送往破碎場,以免增加焚化爐處理負擔。

另外,杜鵑颱風造成焚化廠儲坑負壓因屋頂掀翻而失效,廠區有異味,正在清理中,外牆版掉落擊毀洗煙塔,造成檢驗室暫時不能運作,如有送驗案件,將轉其他實驗室檢驗。

才剛淨灘 大武崙 沙灘成了「垃圾灘」
2015-09-30 07:17:08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image
民眾走在外木山大涼亭海灘上,發現到處都是寶特瓶、塑膠碗等垃圾,望而興嘆。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大武崙沙灘昨天災後滿瘡痍,大量垃圾被海浪沖上岸,原本美麗海岸線宛如垃圾場,鄰近的外木山大涼亭海灘同樣面目全非,寶特瓶、塑膠碗、垃圾袋等卡在岩縫,民眾走在垃圾海灘望而興嘆。
昨天一早大武崙沙灘就布滿大批垃圾,有遊客本打算下去戲水,但見到宛如垃圾場的沙灘,只能打道回府。基隆市環保局19日才舉行秋季淨灘活動,動員400多位志工手共清了200多公斤垃圾,沒想到颱風過後,沙灘又遭垃圾淹沒。

除了大武崙沙灘,鄰近的外木山大涼亭海灘同樣面目全非,礁石卡了數不盡的保麗龍、垃圾袋,漂流木等。有市民沿路查看,腳邊滿滿垃圾,幾乎看不清原始海灘面貌,讓他直搖頭。

大涼亭海灘20日才由民間環保團體「動手愛台灣」認養,發起人陳信助於網路號召200多人,當日清出多達2噸垃圾,如今又得花更多時間清理,他感嘆,民眾公德心該好好加強。

環保局昨天上午陸續開始清理,大武崙沙灘及湖海路面上垃圾,估計1周才能清運完畢。

放山雞半開放飼養 農委會點頭
2015-09-30 07:17:06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image
養雞農希望台東放山雞能比照水禽方式飼養。 記者潘俊偉/攝影
分享農委會日前要求全台禽類養殖業者的雞舍,自明年6月起改為密閉式或非開放式,違者將開罰,台東放山雞業者與縣府農業處協商後,建議台東放山雞比照水禽,將飼料放置處及餵食區設在室內,其餘維持開放式,已獲農委會初步同意。
台灣禽流感疫情尚未平息,農委會為了防治禽流感,日前訂出的草案,要求各縣市訂出「H5、H7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防制措施」,規定雞隻必須飼養在密閉式或非開放式禽舍內,8成以上是放山雞的台東,衝擊最大,農業處邀業者協商後,向農委會提出修正建議。

台東縣動物防疫所表示,飼料放置處及餵食區設在室內的半開放式,是由縣府邀集養雞農進行協商,以公文書方式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出的建議,該方案在不違背防疫原則下,已獲初步同意,不過因辦法已在日前公告,需待農委會與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商討,送專家會議決定,若獲通過,養雞農的困境即可迎刃而解,讓台東縣的放山雞產業永續經營。

林姓養雞農說,農委會所公告的飼養方式,只適合財團用密閉、集中方式飼養,台東放山雞就是要讓雞滿山跑,肉質才會好吃,希望新措施能過關,維持放山雞的好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