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市光華街 擬改單行道
2015-09-30 07:12:08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市大埔路、中興路及光華街交叉路口交通複雜,經常發生車禍,彰化市公所有意將此路段交叉口拓寬道路,多出一個車道舒緩車潮,也希望將光華街改為單行道,根本改善路口紊亂問題。

「光華街改單行道能大為改善中興路口交通。」彰化市光南里長蔡耀參說,大埔路、中興路及光華街三向來車複雜,救護車三天兩頭進出,附近商家也習以為常,民眾長期抱怨「老問題未能解決很心酸」。

彰化市公所去年拿回都市計畫擬定權,因應社會變遷與民眾需求,陸續通盤檢討都市土地使用。

市公所工務課長謝景澤說,目前規畫徵收中山路與大埔路交叉口的停車場用地及私人用地,利用此彎處的大截角做出車道,讓大埔路左轉中山路的車輛有更大空間行駛。9月底將補充提案交給彰化縣政府。

彰化市公所相關單位多次會勘,發現在旭光路與中興路間的光華街路口不適合設置紅綠燈,但要改善此危險路口問題,除了增加大埔路車道,還得將光華街改為單向道作為配套,才能有效解決。

但大埔路小吃店家多,不少民眾民和商家不願接受光華街改成單行道,擔心影響生意及便利性。延平里長陳雯嘉說,居民習慣雙向進出光華街,若改為單行道恐怕還需要時間溝通。

7層高廣告砸屋 市府代拆民眾罵
2015-09-30 07:12:03 聯合報 記者黃寅、陳秋雲/台中報導
image
大里內新橋邊、74號快速道旁的違規廣告物,被強風吹落險象環生,昨已由市府拆除。 圖/議員蘇柏興提供
分享杜鵑強風吹倒大里內新橋旁的大型廣告物,不僅砸到隔壁建築,還損毀台74線快速道的隔音牆,市府先開罰後,擔心釀成危險,已代為拆除;台中市都發局強調,台74線快速道沿線大型廣告物多,將展開清查掃蕩。
大里內新橋旁的大型鋼構廣告,從透天厝3樓架高到7層樓高,前天被強風吹倒在隔壁建築頂樓,部分鋼構還砸向快速道路的隔音牆。台中市都發局昨以違規廣告物開罰4萬元,隨後派出2部大型吊車,將廣告物代為拆除。

違規廣告物竟由市府代拆,等於幫業者擦屁股,引起民眾議論。附近鄰居大罵,這種超級違建根本草菅人命,業者為了賺錢不顧安全,市府應該重罰。

台中市都發局長王俊傑說,市府代拆求償的自治法規,本會期會送議會審議, 若能完成審議,未來就能向業者求償。他強調,以公共安全為優先考量,2部大型吊車租金數萬元,加上工人費用,絕對超過罰金。

台中市都發局廣告物管理科長鄭永德說,違規廣告物最高可罰20萬,但首次開罰,得從下限4萬元罰起。負責拆除作業的都市修復科長朱文彬說,業者說風太大無力拆除,基於緊急事件處理才主動拆。

市府強調,台74線快速道路兩側的大型廣告物多,根據清查,無照T霸超過30支,上次蘇迪勒颱風來襲後,已專案簽報清除計畫,未來將針對違規廣告物先清查,再依安全性分階段拆除。

旭光路分隔島 里民想拆
2015-09-30 07:12:0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市旭光路車流大,里民建議拆除旭光路部分分隔島增加車道。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彰化市旭光路10多年前增闢分隔島和人行步道,但路邊店家多,又鄰近彰化基督教醫院,每到上下班時間車多擁擠,民眾多次看到救護車為突破重圍越過雙黃線,到逆向車道再轉往中山路幹道,相當危險。
當地里民認為目前雙向共四線道的旭光路交通壅塞,去年底討論後有意將靠近中山路的部分分隔島拆除,以紓解交通。光南里長蔡耀叄說,上下班車輛壅塞,救護車被擠在車潮中動彈不得,只好鑽到逆向車道轉往中山路。

旭光路有3個停車場出入口,停車進出影響其他車輛的行駛速度。針對民意想拆分隔島,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賢彰表示「樂觀其成」。卻也有民眾認為,旭光路若增車道,大量車潮進入現為4線道的中山路,反而難以消化,不見得能改善交通。

彰化縣政府城觀處長田飛鵬說,旭光路上分隔島景觀為中央補助的城鄉風貌工程,工程完成後便屬於市區道路一部份,路權由彰化市公所管理,若公所評估需要拆除,可將計畫提到縣府,相關單位再做適當協助。

10多年前旭光路施作景觀工程,包括道路中央增闢2.8公尺的分隔島,兩側鋪設人行步道,慢車道鋪植草磚。當時還曾舉行「千人踏腳印」,仿效好萊塢星光大道方式,在陶磚上踏腳印並簽名留念,陶磚再鋪在旭光路人行步道上。

二輪戰馬車隊 連9年環島出巡
2015-09-30 07:12:01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image
花東路線沿途視野寬闊,是車友喜愛的路線之一。 圖/二輪戰馬提供
分享成立13年的「二輪戰馬」單車隊,以單純騎車為宗旨,連續9年舉辦台灣單車環島活動,車友甚至結伴到馬來西亞、泰國、日本享受騎單車樂趣;新任會長王鈞毅10月將上任,希望推廣親子同騎,讓更多人愛上單車。
42歲的王鈞毅國中畢業就到單車店當黑手,當時的老闆娘張美蘭不藏私,放手讓他修理累積經驗,18歲就當上店長,賺到人生第一桶金;他24歲退伍後開設「鐵馬王」單車店。

王鈞毅愛單車,常與車友組隊「出巡」,熱心車友會提供早餐、飲料,13年前成立「二輪戰馬」車隊,以公積金分攤餐費與保險,現有上百名隊友,每周固定騎單車健身。

「二輪戰馬」成員有農夫、律師、美髮師、茶農、台商、快遞業者等,單車出遊北到新竹、南到台南,隊友越騎越起勁,9年前號召單車環島,經驗豐富的教練鍾華光壓底,事先規劃路線、補給,連來台讀書的讓馬來西亞學生也迷上單車,今年11月7日將再次出發環島。

王鈞毅將接任新會長,他將推廣親子遊,讓長輩、孩子一起騎單車,促進親子互動,也希望隊友能擴展運動項目,一起游泳、跑步,甚至朝鐵人運動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