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畫茶花明信片 行銷寶山美
2015-09-30 07:38:07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寶山報導
image
范雨潼結合寶山鄉的橘子、茶花及土雞等特產,製作成明信片和紙膠帶。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新竹縣寶山國中4名學生蔡芝瑜、徐珮瑄、彭雅雯及范雨潼,發揮想像創意,結合寶山鄉的橘子、茶花及綠竹筍等特產,製作成一張張明信片,以及別具特色的紙膠帶,學生看到成品直呼:「實在是太可愛了!」也另類行銷寶山鄉。
校長范素慧很喜歡小文具,思索是否可以利用特別的方式來行銷寶山鄉,跟學校老師秦嘉討論後,希望透過學生創意,將當地的橘子、茶花及綠竹筍等特產,結合文創商品來行銷。

蔡芝瑜等4位學生是學校編輯社成員,平常校對文章、排版樣樣來,也針對當地及學校活動進行專題與專欄撰寫,課餘時間也喜歡在畫紙上塗鴉。

學生范雨潼平常喜歡用色鉛筆,在畫本上勾勒周遭事物,常常將周遭老師或同學,以逗趣可愛的方式來呈現。

她用自己的想像,以Q版人物來結合寶山的葡萄柚、橘子、土雞及橄欖等特產,製作成紙膠帶與明信片。

蔡芝瑜平常熱愛動漫,教室後方的布告欄,也是她利用動漫人物,以水彩一比一畫來描繪校園生活,她拿著親手繪製的明信片,她說,「希望透過我看到的校園,利用繪畫讓大家看到寶山的美」。

秦嘉表示,這4名學生平時熱衷學校活動,在編輯社也相當活躍,看到他們除在文字表現外,也能在繪畫上展現長才,相當不容易。范素慧表示,寶山鄉一直缺乏行銷,來讓更多人看到寶山的美,透過學生繪製的文創商品,不僅行銷寶山鄉,也能從中找到成就感,這才是教育最可貴的地方。


眷博館拍老單車 重溫舊時光
2015-09-30 07:38:08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眷村行行好」特展,可與復古腳踏車拍照,重溫眷村懷舊味。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看我開飛機」「哇!這是復古腳踏車」新竹市眷村博物館即日起至12月31日舉辦「眷村行行好」特展,呈現眷村居民遷移與定居的生活歷程,另開放實境拍攝場地,民眾可穿著帥氣的軍服拍照,模擬在空中開飛機的英姿,一起重溫眷村懷舊時光。
竹市文化局首度嘗試以「行」為主軸,呈現出從大陸遷移來台,及台灣落地生活景況,透過訪談眷村三代心聲,呈現出不同「行」的文化;4大主題分別為「夢迴.記憶中的遷移」、「啟程.航向台灣」、「眷村起步走」、「眷村行知識小學堂」建構當年的場景。

其中「啟程.航向台灣」呈現出數十萬軍民初踏上台灣土地的心情故事,當年軍人、婦女、小孩重新打造家園,落腳到臨時聚點,形成獨特的眷村聚落。

另外,也介紹新竹市眷村居民的遷移記憶史,戰爭紛擾,當年只有少數軍人可攜家帶家眷,他們帶著不同的心情,到新環境重新生活,參觀者可跟著他們的記憶,感受當時大時代歷史下的心酸。

「這就像我父親曾經騎過的腳踏車!」會場有兩輛60年的歷史復古腳踏車,其中一輛是當年日本進口的腳踏車,提供民眾拍照留念。

這次展出兒童推車、三輪玩具車,還有40年代成為眷村生活代步工具的腳踏車,50年代的機車等,認識眷戶的交通方式。

特展即日起至12月31日於眷村博物館二、三樓特展室展出,民眾可與展場作品合影,打卡分享至臉書,就可獲得小禮物一份。

青年為故鄉上色 塗鴉點亮社區
2015-09-30 07:38:10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市玉華社區設計社區地圖,供旅客按圖索驥。 圖/生命之愛文教基金會提供
分享近年牆面彩繪正夯,生命之愛文教基金會8、9月邀集青少年志工在苗栗市、竹南鎮5個社區進行牆面彩繪,小小兵、海綿寶寶、舉牌小人都成了彩繪題材,萌樣點亮社區一隅。
生命之愛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念國說,往年為配合青少年志工時間,寒、暑假定期辦暑期活動,今年為讓志工有全新體驗,推動「為故鄉上色」的彩繪鄉村社區美化服務,8、9月牆面彩繪苗栗市水源社區、大同社區、玉華社區及竹南鎮大厝社區、佳興社區,多以卡通人物為主,創作可愛吸睛。

image
竹南鎮大厝社區畫上各式卡通人物,繽紛可愛。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大厝社區彩繪牆面在活動中心前方,原本晦暗的水泥牆面,經志工合力創作,以橘、藍色活潑色彩為基調,畫上大眼怪、海綿寶寶、派大星等卡通人物,不少民眾都發現牆面繽紛許多,其他社區也各有特色,水源社區牆面在苗栗市婦幼館旁,繪製大人小孩都愛的「小小兵」,大同社區的牆面在功維敘隧道入口,融入「舉牌小人」概念創作,歡迎民眾遊訪功維敘隧道。

玉華社區結合社區需求,繪製「社區導覽地圖」,包括縣議會、旅遊服務中心等地標,還有社區內的重要土地公廟、宗祠,盼民眾透過牆面創作,按圖索驥了解在地社區特色。

光啟有奇石 像金華火腿又像豬蹄
2015-09-30 07:38:13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龜山報導
image
光啟高中異國料理餐廳外,掛著1顆貌似金華火腿珍石。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私立光啟高中餐飲科實習教室異國餐廳裡頭,高掛一顆形狀貌似「金華火腿」的「珍石」,特殊外型總讓訪客嘖嘖稱奇。
光啟高中董事長黃東榮喜好收藏奇珍異石,兩年前到印尼旅遊,在巴東地區路邊攤看到這顆外型特殊,貌似金華火腿的珍石,石頭外皮灰黑,像火腿發酵後長出綠霉的色澤;末端顏色又有些不同,像是豬蹄,黃來回看了許久,十分喜愛,興起收藏念頭。

金華火腿石長約120公分、寬約50公分,重達120公斤,要2、3名成人才能合力抱起。黃笑說,為購回這顆珍石,還另外買了其他石頭,湊成一貨櫃一起運回台灣。曾有人出價百萬想買這顆金華火腿石,黃東榮都不捨割愛,更特定請人訂製吊網,將這顆金華火腿石,掛在校內實習教室異國料理餐廳內,一進餐廳馬上就能看見,成為餐廳最亮眼裝飾品,更展現出黃董事長「好東西就是要讓更多人欣賞」的收藏心情。

小店辦畫展 鳳林小鎮吹文藝風
2015-09-30 07:38:05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鳳林報導
image
花蓮縣鳳林鎮鄉村風小店「小屋2」把在地藝文工作者作品掛在店內,讓客人可以一邊吃美食賞畫作。 記者邱立雅/攝影
分享鄉村風小店辦小畫展,鳳林小鎮越來越文藝!花蓮縣鳳林鎮在地藝術創作者王茹霖因想在家鄉舉辦藝術展,結合在地同好,與鎮內餐飲店主人接洽表達意願,雙方一拍即合,舉辦「鳳.足跡」聯展,展到10月3日。
王茹霖自師大美術系畢業後,回鄉擔任美術老師,因自覺出社會後許久未開畫展,想起大學時曾與簡餐店合作辦展,於是想在家鄉舉辦小型畫展。王茹霖也觀察鳳林鎮上是否有合適的店家,發現鄉村風的「小屋2」很有質感,於是主動跟小屋2的主人魏曼玲聯繫,兩人理念相同、一拍即合,

魏曼玲表示,自己的小店1樓販售餐飲,原定2樓開放空間想要舉辦各類藝術展覽,但苦無門路與資源,這次有在地藝術創作人主動找上門,讓她相當驚喜,也提供空間讓藝術家展現才華。

此次「鳳.足跡」聯展,除了有王茹霖的水彩作品外,還有明嵩惟的小貓速寫、吳添運的塗鴉風作品,展現藝術創作者的個人魅力。王茹霖說,7月份得知可以辦展後,她馬上畫出近10幅作品,最大一幅選用菸草當主題,葉子脈絡則畫出鳳林鎮的街道,代表生活的軌跡。

王茹霖說,希望藉由聯展結識更多的在地藝術創作者,未來也想嘗試畫出自己的族群太魯閣族意象。魏曼玲表示,透過辦展帶動文藝風氣越來越盛,串連鳳林在地的有志之士,一起打造有質感、具有新風貌的鳳林小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