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股導航/地產、能源、礦業 疲弱
2015-09-30 02:38:49 經濟日報 游金智
美歐股市日前重挫拖累大中華等亞洲股市同步收黑,在地產、能源、礦業類股的拖累下,香港恆生指數來到逾兩年低點。其中在香港掛牌的嘉能可石油更跌近30%,上證綜合指數也來到兩周低點。終場恆生指數下跌2.97%至20,556.60點,國企股收黑2.96%至9,230.50點。

福斯汽車的造假案雖引起全球汽車類股走勢震盪,但大陸汽車產業表現仍優於大盤,市場關注的是接下來即將公布的9月銷量數據及第3季報。工信部統計,今年1至8月新能源車產量為12.35萬輛,年成長幅度達300%,優於預期。

大陸參與歐盟3,150億歐元的歐洲投資計劃,成為第一個投資該計劃的非歐盟國家,並簽署建立中歐互聯互通平台諒解備忘錄,爭取在2020年啟動5G網路商用,這些協議可望促進雙方在基礎建設、設備、技術等領域的合作,並有助於大陸產業結構升級。

香港恆生指數第3季表現可能創下2001年第3季來最差的季度表現,隨著經濟可望落底回升、大陸場外配資清理已近尾聲,加上10月五中全會的召開,各行業的「十三五」規劃可形成正面題材,不用對股市過於看淡,大中華股市第4季可望迎接反彈行情。

(作者是富蘭克林華美中國消費基金理人)

陸股調整期 將拉長至明年
2015-09-30 02:38:47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image
滬市跌破3,100點,深市也跌破萬點,共有2,000多檔下跌,投資人只能無精打采地打瞌睡。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瑞銀集團行政總裁安恩傑昨(29)日表示,大陸股市此波調整不是金融危機的徵象,但大陸及新興市場股市在明年上半年前仍處於調整期,未來全球股市表現須視美息走向;他預計,美國將於年底前升息,否則會向市場傳達負面訊息。
安恩傑接受香港信報專訪時指出,大陸股市不應與其他市場混為一談,其他新興市場的波動主要是受美國聯準會可能升息的影響,導致當地貨幣受挫,預期此輪調整不會在短期內結束,特別是大陸及新興市場;「明年(最少上半年)仍會是調整期」,一般情況下,最少需時六至九個月評估形勢。

安恩傑說,大陸股市急跌是因之前漲得太急,「當金融資產膨脹時,便是要處理的時候,而非待泡沫爆破才處理」。他對於此前大陸政府出手干預股市表示贊同,並認為大陸可開放其他投資領域,讓投資多元化,避免局限投資單一市場,因為這樣很容易產生資產泡沫。

至於全球股市走勢,安恩傑認為,美國不升息帶來的不明朗因素反而增添市場波動,但他相信美國聯準會將在年底前升息,「若年底前不升息,我會理解為十分負面的訊息,意味美方可能極為憂慮大陸及其他經濟體系的情況。」

安恩傑對未來五年大陸市場表現能否如過去一樣理想有所保留,因為美國零息不會永遠持續,且各地有不同的經濟、政治、移民及恐怖襲擊等問題,幸而沒有大亂子,最擔心是「星星之火」若未能及時解決,便會釀成更大的問題。

安恩傑看好大陸經濟前景,預期將趨向質量而非數量的增長。「任何介乎5%至7%的經濟增長仍屬理想增幅,重要的是質的成長」。
image

股市違法案件 加強查處
2015-09-30 02:38:46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大陸證監會昨(29)日公布,正持續加強對違法案件的查處,對其中11件案件調查已結束,進入告知程序。

11件案件中,包括三件內線交易案件、四件操縱證券期貨案件、一件詐欺發行案件、二件信息披露違法案件和一件傳播虛假信息案。 三件內線交易案件中,包括二件避損型內線交易和一件獲利型內幕交易,且均涉及上市公司定向增發股票;證監會除沒收其違法所得外,分別處以獲利所得一至二倍的罰款金額。

四件操縱證券期貨市場案件均具有利用眾多帳戶、多種操縱方法,並且動用龐大資金來作案等三大特點。證監會除沒收不法所得,並處以兩倍罰款。

情節較為嚴重的其中兩件案件,證監會另對其採取五年期貨市場禁止進入的措施。

此次唯一一件詐欺發行案件發生在非公開發行過程中;二件信息披露違法案件涉及虛增利潤。

此外,編造傳播虛假信息的網路行為也是證監會此次執法重點之一。其中一位使用「三一巨人」為匿稱的陳姓網友,5月期間在新浪微博發布許多沒有事實根據的虛假訊息,且信息及截圖被諸多官方媒體、門戶網站財經頻道、專業財經網站等媒體及其他多媒體管道轉發、評論,受到廣泛關注和傳播,嚴重擾亂證券市場而被調查。

證監會表示,由於這名網友在接受證監會調查過程中積極主動配合調查,如實供述自己的違法行為,並有悔過表現,證監會從輕量刑,處以人民幣15萬元(約新台幣75萬元)罰款。

個股停復牌管理 變嚴
2015-09-30 02:38:46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陸股在暴跌後逐步恢復元氣,為了記取股災時千股跌停、千股漲停及千股停牌的教訓,滬深兩市交易所將加強停復牌管理。

根據統計,9月至今兩市交易所已對26家上市公司發出監管函,對停復牌採取監管強化措施。

證券日報報導,9月至今累計上交所已發出15份、深交所發出11份監管工作函, 要求公司加強停復牌管理,監管函內容要求加強信息披露管理、核實控股股東股權凍結事由等。

7、8月股市動盪時,超過半數的上千家上市公司爭先恐申請停牌,而在救市大軍重裝出場後,短短十天不到,原來停牌的又不約而同上演復牌大戲;雖然理由冠冕堂皇,表示「籌劃重大事項」,但事後檢視不乏有人渾水摸魚、出爾反爾,造成股市亂象。

報導指出,兩市交易所9月起加強停復牌管理,上交所更發函提醒,要求上市公司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應當引以為戒,在從事證券交易等活動時,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和交易所業務規則,要求要認真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值得關注是,這波加強停復牌管理中,上交所特別點名世茂股份副總裁孟潔涉及短線交易,針對違規行為予以監管關注。

上交所指出,孟潔因股票期權以約定價格行權取得45萬股公司股票,卻在股市暴跌時賣出公司持股11萬股,因此違反規定,上交所予以監管關注,強調將依法行政。

中恆經營權變動危機 暫解
2015-09-30 02:38:45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image
中恆集團大股東質押比例過高,一度為公司帶來危機,所幸延長質押時間,保住質押股份未被平倉。 網路照片
分享A股行情不振,昨(29)日有3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大股東質押股份情況,追加質押者眾,多位大股東質押股份比例超過90%至100%,甚至多家公司已處停牌狀態。周一宣布停牌的中恆集團公告,控股股東已與中融信託談妥回購期延期事宜,以幫助公司度過危機。
證券時報報導,8月下旬以來,已經連續有多家公司公告大股東質押股份觸及警示線、面臨平倉(強制賣出)風險。

包括中恆集團等樹大根深的公司借助自身資產和外界機構努力,甚至通過股票停牌等方式,避免了股票強行賣出導致控制權轉移的風險。

中恆集團控股股東中恆實業上周五(25日)通知公司,無力償還人民幣3.7億元(約新台幣18.5億元)的融資,並在當晚發布公告。

一年前,中恆實業將所持中恆集團股份6,200萬股股權收益權轉讓給中融信託,轉讓價格為人民幣3.7億元。

合同約定中恆實業在一年內按照約定的金額,回購該股權收益權,如逾期中融信託有權處置該股權並優先受償。

屋漏偏逢連夜雨,8月29日中恆集團披露前董事長許淑清因涉嫌單位行賄罪,被法院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正在偵查中。

如果中恆的股份此時遭到平倉(賣出),恐將導致公司控制權大變動,中恆集團一時間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不過,中恆實業表示,對於上述3.7億元的還款事項,正在與相關機構積極溝通,以尋求妥善處理,並在28日接到中融信託書面通知,

同意將回購期限延長至2016年3月26日。

中恆集團表示,上述事項的不確定性基本消除,公司股票昨日復牌;但受到昨天大盤低迷不振的影響,一開盤就在低檔徘徊,截至收盤

,中恆集團股票每股收在人民幣4.99元,跌幅8.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