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減排 暗自各有盤算
2015-09-30 01:30:49 聯合報 楊之遠/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主任(台北市)
上周五歐巴馬和習近平在華盛頓共同宣布了應對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雙方對未來的減排措施都提出更積極的作為,令全球環保團體及氣候變遷憂心者為之振奮。

過去中國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談判視為大國之間的博弈,堅持開發中國家承擔「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的原則,對於溫室氣體減量一直採取「少承諾,多行動」,對於減量期程目標希望能「跳一跳,摸得到」的消極策略。

歷年來在聯合國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中,中國均聯合G77國家及基礎四國BASIC(中國、印度、巴西、南非)與歐盟等國家相互抗爭,並常與美國因責任分擔爭執不休。

但是自從習李接班後,中國對氣候變遷的國際戰略已有明顯轉變,中國願意坐下來跟美國協商,逐漸對溫室氣體減排採取積極態度。這次雙方國家領導人再度發表對抗氣候變遷的聯合聲明,筆者認為中國方面有以下考慮因素:

一、氣候暖化對中國本身環境與經濟等方面衝擊已相當明顯,對中國十三億人民構成潛在安全威脅。

二、中國的經濟發展造成燃煤用量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續加劇,迄今中國燃煤消耗量居全球之冠,霧霾嚴重汙染主要都市,對民眾健康造成威脅,引發民眾憂心與抗議,對中共政權的穩定性造成衝擊,中國領導人開始做思角轉向,希望藉由減少燃煤來改善嚴重的霧霾汙染。

三、希望能引進美國的清潔能源高科技技術,並與美國加強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科技合作。

四、中美間由於南海填島、網路駭客攻擊等事件,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加強中美雙方對抗全球暖化,不僅能緩和雙方緊張的外交情勢,亦能提升中國在國際上的「大國」形象。

至於歐巴馬不斷向中國領導階層提共同對抗全球暖化的原因,除了環境意涵以外,亦有其政治考量,包括:

一、本於民主黨重視環境保護的核心價值,歐巴馬在任期即將結束之際,強力限制國內發電廠排放二氧化碳,禁止再燃燒生煤,引發國會共和黨籍的議員大肆抗議。如果能說服中國公開承諾更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或許可能獲得更多美國民眾支持,成為歐巴馬總統任內最主要的政績,並有助於明年民主黨的總統選舉。

二、美國的清潔能源技術發展(如再生能源及電動車等)領先國際,未來的中國之排放交易市場量將遠超過歐盟市場,若能夠在與中國溫室氣體減排技術合作上拔得頭籌,則有助於掌握中國未來的減排市場,可獲廣大商業利益。

三、過去全球在氣候變遷因應的推動,以及聯合國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談判的協商,歐盟國家尤其英國一直居於主導角色。這次中美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對未來巴黎氣候協議的成功,絕對有正面意義;中美未來也將取代歐盟,取得在對抗全球暖化的國際舞台之話語權,歐盟可能無法再獨領風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