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匿名喊換柱 只想搞垮國民黨
2015-09-30 01:30:47 聯合報 羅智強/自由作家(美國波士頓)
相較於蔡英文已經擺出一副「宣布當選」的姿態,國民黨還被綑綁在「換柱」的議題上,境況之慘,無以復加。

然而,換柱根本就是假議題,在政治上不可能、在法律上有爭議。

政治上不可能在於,除非洪秀柱本人同意,國民黨根本沒有、也來不及有一個「正當程序」可以換柱。不論聲勢高低,洪秀柱終究是經由黨內初選這個正當程序選出的候選人。把洪秀柱換下來,國民黨只剩「徵召」一途,黑箱、兒戲、程序不正義種種攻擊都將隨之而來,新人選正當性必然會遭受更大的攻擊質疑,難道到時還要再「換X」嗎?

更何況,洪秀柱之所以能在國民黨初選出線,正是因為九合一選舉後,選情低迷不振,國民黨當時人人畏敗怯戰,只有洪秀柱、楊志良跳出來願當大任。然而,現在國民黨的選舉情勢有比幾個月前好嗎?當時推不出人或無人請戰,今天就會忽然天降神將,領軍衝鋒?而這個「新樑」會比舊柱好嗎?根本就沒有人有任何把握。更別說陣前換將,也將騷亂布局,要知道總統大選不是里長選舉,人力、組織、文宣、論述、策略、財務,無一不需要時間整合部署,洪秀柱選戰開打到現在,國民黨與競選總部的步調還時傳齟齬、有待強化整合,換了新帥,這一切,又得重頭來過。

換柱還會帶來更大的法律爭議,這個爭議也會衝擊國民黨換將的政治正當性。依政治獻金法第廿一條規定:「擬參選人收受政治獻金後,如有未依法登記為候選人或登記後其候選人資格經撤銷之情事者,應即停止收受政治獻金,並自事實發生之日起三個月內申報會計報告書;賸餘之政治獻金,應於申報時繳交受理申報機關辦理繳庫。」

洪秀柱已經開始籌糧備餉,所募得的政治獻金也已動支一部分。依法,一旦洪秀柱不選,這些政治獻金也不能移轉給新的選將,都得繳庫。依理,假設有選民捐款給洪秀柱,結果洪退選,募得的款項繳庫,若張三不滿,要求洪秀柱還錢,於法雖不必還,但於情於理呢?洪秀柱如何向出錢出力支持她的人交代?

若細究「換柱」說,會發現「換柱」其實是不希望國民黨贏、或者不在乎國民黨輸的人的政治放話,目的只是混亂國民黨軍心,用這個假議題困住選情已甚艱困的洪秀柱。因為,洪秀柱困在「換柱」議題裡,根本什麼主張都出不了頭、什麼事都做不了。

這一波波的換柱說,「主述者」幾乎都是匿名的「國民黨人士」或「國民黨內部」,這位「人士」與「內部」見不了光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選戰至此,國民黨就別再三心二意,就是全力以赴,挺柱衝鋒吧!現在的國民黨選情,全力衝刺都不一定能贏得大選,繼續扯後腿只是必死無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