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中國用臉書統戰?
2015-09-30 01:30:4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習近平訪美,中國政府特別在《臉書》開設一個「習訪美」專頁,據稱是想測試水溫,為開放臉書登陸作準備。習近平和臉書執行長祖克柏會面時,兩人直接以中文交談,祖克柏事後並在自己的臉書上推薦了習的專頁,似乎也預告了這項進展。

當然,習近平訪美的臉書專頁,一般大陸人民是看不到的,因為臉書在中國遭到封鎖。未來若能解禁,不僅將對中國網民打開一扇門窗,旅中的境外人士也可以一掃社交訊息被擋的鬱悶。

除了臉書,google最近也傳出可能在退出中國市場五年之後可望重新登陸,時間點可能就在秋後,由googleplay開路。這些發展,都顯示中共意識到網路科技之勢不可擋,且大陸內部的相關網路也都已站穩腳步,因此北京願意正面看待這些通行全球的網路媒體,逐步開禁。

對臉書或谷歌而言,能進入中國市場,意味著龐大誘人的網路商機等待探取,也有凶險的駭客大軍及行政障礙需要對付。對網路世界的公民而言,這則意味著又一道人為資訊藩籬被推倒,傳播自由更上層樓。對經常往返兩岸的台灣人而言,則不必因進入大陸就形同走入社交的牢籠或禁區,只能倚賴「翻牆」技術和外界親友保持聯繫。

比較有趣的,是民進黨的反應。民進黨國際部主任黃志芳談到臉書登陸時,他擔心的,竟是中國用臉書「對台進行宣傳攻勢和統戰」。這當然不能說是杞人憂天,但數十年來中共對台統戰攻勢何曾間斷,包括在各地的採購或邀訪,乃至卡式台胞證的發放,哪樁不是統戰?一個資訊充裕的社會,似乎不必為此擔心。

台灣該怕的,其實不是對岸的臉書心戰,而是我們自己內部的歧見和分化。這點,民進黨才該戒慎自己的挑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