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股解碼/短炒輪動 暫成主流
2015-09-29 02:59:19 經濟日報 許弘林
周一滬弱深強, 其中創業板表現強勁,上漲5.01%,遠遠領先主板。上證指數收3,100.76點,上漲8.41點,漲幅0.27%,成交量萎縮至人民幣1,664億元;深成指收盤10,155.55點,上漲210.79點,漲幅2.13%,成交量萎縮為2,380億元。

除銀行、石油、保險等大盤藍籌外,其它幾乎都反彈上漲;電子信息、造紙印刷和汽車漲幅居前,上漲家數比上下跌家數為八比一。

上周五下跌之後,昨天普遍進行反彈,不過兩市成交量極度萎縮,再創近期新低。從目前看,短線市場維持盤局,但結構性分化較為明顯。首先,周一市場走勢表明短線大盤上下兩難。一方面3,000點附近拋盤有限,深套的投資者固守待援,沒有主動性殺跌的要求。但另一方面,市場觀望氣氛濃重,做多力量非常疲弱,表現在盤面,就是成交量的一減再減,即便反彈,也是無量反彈。

從最新公布的宏觀經濟數據看,8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與去年同期相比大降8.8%,比7月降幅擴大5.9個百分點,表示宏觀經濟層面對A股仍面臨較大壓力。

從表現性質看,以短炒輪動為主,主要是個股行情,也不會就此帶動整體大盤走強。建議不管是持股深套還是輕倉持幣,以靜制動,等待後續方向明朗再動作。(作者是申銀萬國機構證券銷售董事)

在美掛牌中概股 庫藏創新高
2015-09-29 02:59:18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近期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重挫,部分大型公司祭出大規模股票回購。彭博中美55指數6月以來跌幅超過30%,創十八個月以來新低。分析認為,因為大陸經濟前景不明而出現賣壓,公司股票回購今年將創新高。

彭博資訊報導,大陸經濟減速擔憂導致中資公司的美國存託憑證(ADR)跟隨A股大幅下挫。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彭博中美55指數成分股公司今年授權董事會回購的股票已累計達76億美元,今年有望創下新紀錄。

專家稱,回購股票是一個積極信號,表明這些公司相信自己的增長機會和經營策略。如股價繼續下跌,可能有更多公司跟著回購股票。

阿里巴巴集團8月曾表示,未來兩年內回購最多40億美元股票;京東已授權董事會回購10億美元股票,百度7月宣布公司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10億美元股票回購計劃,網易則五次調高計劃回購規模。

大陸經濟預估走向25年來的最低增速,由於市場擔心經濟減速會抑制企業盈利,中資股票出現大跌行情。阿里巴巴股票自去年11月觸頂以來已重挫50%,且跌破68美元的發行價。京東股票比6月高點低32%,百度今年內跌幅達41%。

新華網報導,每家公司加大股票回購力道的動機各不相同,其中一些是受到股價大跌後估值更加便宜的吸引。

IPO改註冊制 今年來不及
2015-09-29 02:59:18 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大陸今年中爆發的股災,讓證監會對股市的態度發生變化,在加強監管的同時,改革的步伐也已經放緩,包括證券法修訂與期貨法立法都因此延宕,使得新股上市改為註冊制、「戰略新興板」推出新措施等都將被推遲到至少明年中以後。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A股在6月底爆發股災後,不僅IPO(首次公開發行)暫停,證監會自7月3日起也停止公布受理IPO申請的企業數量。截至7月2日的數據,當時證監會已受理IPO申請企業607家,其中,等待審查的企業多達563家。

近期隨著股市逐步趨穩,證監會對於企業併購重組、再融資(增資)的申請已逐漸恢復,但IPO卻仍無恢復跡象。

上周五(25日)一度傳出「IPO即將重啟」,但隨就遭到官方否認。

大陸原計畫透過今年完成證券法修訂,將現行新股上市審核制改為註冊制。報導稱,按原計劃,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對證券法修訂草案的二審是排在8月,但股市波動使得有關方面認為需要更多研究經驗教訓,因此整個進程都向後推遲。

大陸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日前表示,證券法修訂草案的二審現在最快也要等到12月,後面的三審以及推出只能等明年看看了。吳曉靈這番話等於宣告,註冊制明年初上路已經無望。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也向《每日經濟新聞》表示,證券法修訂推遲還將使得「戰略新興板」推出時間可能因此延到明年中。

阿里股價趴趴 馬雲依舊風雲?
2015-09-29 02:59:18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阿里巴巴去年9月在美國IPO(首次公開發行),但今年以來股價表現不佳,上周五在美股收盤價為59.24美元,跌破去年上市發行價68美元。由於阿里巴巴大股東1年股票閉鎖期剛結束,外界好奇日本軟銀和美國雅虎會否拋售阿里持股。阿里台灣股東之一的聯發科,在今年3月閉鎖期打開後,已出售部分持股。

外電報導,阿里巴巴去年9月在美國上市後,不同股東有不同的閉鎖期限制,第1波180天閉鎖期在今年3月打開。阿里巴巴最大股東,包括集團執行主席馬雲、執行副主席蔡崇信、日本軟銀及美國雅虎等大股東,股票禁售期長達1年。

彭博報導,美國時間今年9月21日起,阿里巴巴大股東的股票閉鎖期已結束,估計這波擺脫閉鎖期的股票,相當於阿里首次公開發行釋股量的5倍,總金額高達1050億美元、約3.49兆台幣,若大股東選擇釋股,將再重創阿里股價。

根據彭博報導,由於受到市場波動及一些負面消息影響,阿里巴巴市值1年已暴減1285億美元。不過,馬雲及蔡崇信過去多次表明不會賣股;日本軟銀集團對釋股與否不表評論;雅虎則未決定如何處置手中的阿里持股。

台灣部分,去年9月,包括聯發科、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及台灣人壽都成功成為阿里股東;其中聯發科持股約0.05%,是阿里最大台資股東,但聯發科在今年5月和8月兩度釋出部分阿里股票,持股比率降至0.03%。富邦、國泰人壽各持有阿里0.02%股權,近期沒有釋股公告。

分析師指出,美國科技股股票在閉鎖期打開後,都會面臨釋股壓力,像之前的臉書和推特都曾在閉鎖期後,遭股東大量拋售。

上市公司掀起併購潮
2015-09-29 02:59:17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大陸證監會數據統計顯示,截至9月27日,已審核通過36家公司的併購重組申請。預估9月底家數共達44家,比7月、8月數字增逾一倍。顯示大陸上市公司併購重組步伐日益加快。

證券日報報導,9月29日還有八家公司併購重組申請接受審核。如果這八家公司申請通過,意味整個9月通過數量將達44家。遠超過8月的19家和7月的20家。

分析指出,今年以來,大陸上市公司併購重組已成為A股市場的焦點。目前政府正大力推進多元化、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市場政策環境優化,必然提升併購效率。可預期未來諸多行業將湧現併購重組良機。

財富證券分析師趙歡表示,併購重組之所以火熱,是受到多重因素影響。具體看,IPO暫停是一個原因,而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監管單位一直大力支持上市公司的重組工作。上市公司透過併購重組,能夠不斷做大做強,符合自身發展的需要。

清科研究中心曹琦佳認為,8月股市低迷,企業透過二級市場獲得利潤的空間驟減,行業整合、企業的產業轉型促使併購成為市場化改革的主要力量,擔負一二級市場過渡的重任,企業和機構轉戰一級市場,將目光轉向併購,以此來緩衝股市受到的衝擊,為未來上市搭建橋梁。

中車整併完成 衝刺高端裝備
2015-09-29 02:59:15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image
歷時近一年的南北車重組工程竣工,中國中車集團公司昨天正式宣告成立。 中新社
分享大陸國資委昨(28)日宣布,中國南車集團和中國北車集團重組合併成立「中國中車集團公司」,歷時近一年的重組工程才完工,將承接國家戰略、立足高端裝備。重組首日,公司A股股價下滑。
中證網報導,中車集團由崔殿國任董事長、鄭昌泓任黨委書記、劉化龍任總經理。

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已於6月1日掛牌成立,6月8日在滬港同步上市。A股上市開盤價為人民幣32.4元,至今跌幅接近60%。

中國中車昨日A股收在人民幣13.23元,下滑0.38%。

劉化龍表示,未來公司將依據集團整體戰略定位,不斷優化管控模式,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充分發揮國有資本功能,承接國家戰略、立足高端裝備、多元投資運營。以高端裝備製造為核心,多元發展、跨國經營的世界一流投資集團。

中國中車集團公司董事長崔殿國說,中國中車集團公司的成立,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提供借鑒,創造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模式。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南北車重組整合工作橫跨滬港兩個資本市場,涉及資產量大,風險因素較多,決策程序複雜。尤其是兩個經營狀況良好、實力業績相當的A+H股上市公司之間的重組和合併,在大陸境內尚無先例。

中國中車近日公告,關於第一大股東與第二大股東合併,北車集團吸收合併中國南車集團公司涉及的北車集團的工商變更登記已經完成,北車集團已更名為「中國中車集團公司」。

而外界關注的是,不到十個月,南北車重組就順利完成。

南北車重組合併在現行法律和政策框架下創造性提出「對等合併」方式,採取先合併股份公司、後合併集團公司的重組步驟。集團公司層面則採用北車集團吸收合併南車集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