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筍商愛玩藝 紙雕台北101
2015-09-29 07:47:56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image
南投縣竹山鎮民曾昭嘉曾是竹筍中盤商,退休後愜意學捏陶,意外重新啟蒙其藝術因子,不僅以陶土做冬筍,還無師自通繪壓克力畫,用紙雕技法做出蘭嶼獨木舟、台北101、東方明珠等縮小版(圖),令人驚嘆。 圖,記者賴香珊攝
分享南投縣竹山鎮民曾昭嘉曾是竹筍中盤商,退休後愜意學捏陶,意外重新啟蒙其藝術因子,不僅以陶土做冬筍,還無師自通繪壓克力畫,用紙雕技法做出蘭嶼獨木舟、台北101、東方明珠等縮小版,令人驚嘆。
68歲曾昭嘉在學期間喜歡繪畫,但因家境不富裕,「為著顧腹肚」,初中畢業後就開始工作。他說,少年時當黑手學技術,之後走入竹林當筍農,更當起中盤商仲介筍銷售,忙著掙錢養家,沒時間提筆創作,當時與藝術徹底絕緣。

直到曾昭嘉退休後,擔任教職的女兒見他賦閒在家,邀他重返校園,成為陶藝班一員;「捏陶重啟兒時對藝術的記憶。」他說,任何主題都捏得有模有樣,其中冬筍捏得最好,畢竟有筍相伴逾30年,優質冬筍形體長什麼樣他最了解。

「把腦海中的美景實體化。」曾昭嘉除了能捏出逼真陶筍外,更擁有超強記憶力,凡是看過的山水風景,就能憑藉著腦中印象,用畫筆詳實繪出,甚至超越平面限制,用各式紙材和熱熔膠做出栩栩如生的紙雕作品。

曾昭嘉說,旅遊時看見商家販售景點模型,很想買又怕傷荷包,返家後索性嘗試自己做;最困難的莫過於選材,木頭太硬,紙張又太軟,最後選用紙板,但紙板彎曲時彈性大,無法快速黏貼密合,最後用膠槍克服,才越做越上手。

只是紙雕講求細節,創作曠日廢時,曾昭嘉卻樂此不疲。他說,有次靈感泉湧而出,他坐在椅上廢寢忘食趕工製作,完成後竟雙腿無力,只能靠輪椅代步,休養近半年才復原,但用心製作贏得眾人讚嘆。

賣古早童玩 「有成」走過一甲子
2015-09-29 07:47:58 聯合報 記者梁雅雯/鳳山報導
image
鳳山區古早味傳統玩具行「有成玩具行」,走過物資匱乏的50年代,到百貨、夜市、超商盛行,第二代老闆李壽全(圖)接手,至今屹立不搖。 圖,記者梁雅雯攝
分享
鳳山區古早味傳統玩具行「有成玩具行」,走過物資匱乏的50年代,到百貨、夜市、超商盛行,第二代老闆李壽全接手,至今屹立不搖。

「賣古早童玩雖然賺不了大錢,但也不會餓肚子,如果關了會有客人捨不得」,李壽全說,不同於各種高價進口玩具,傳統童玩是很多人兒時的共同回憶,有些人會來店裡請他幫忙找記憶中的特定款式玩具,如軌道火車等。

李壽全說,現在沒什麼人要賣古早童玩,所以他們客群穩定,又和百貨公司的高單價玩具客群有所區隔,多數都是小時候來過玩具行的大人,帶著孩子、孫子來選購玩具,買玩具時也會想起兒時回憶。

他說,記得小時候老師要大家帶自己最心愛的玩具到校和同學分享,家中開玩具行的他,帶了當時最新潮的發條玩具,同學好奇一湧而上圍觀,因為當時上發條的玩具是奢侈品,而現在選擇太多了,那種鍾情於特定玩具的機會也變少了些。

李壽全說,店內會發出聲音、電動類的玩具賣得最好,沒有太多高單價玩具,且售價比外面便宜。包括尪仔標、陀螺、獅頭、佛頭、彈珠等,都能引起不少中老年人的兒時記趣。

屏東古禮祭孔 9外籍生任禮生
2015-09-29 07:48:00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縣今年的祭孔儀式中,有9位外籍學生擔任禮生,體驗東方古禮。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屏東縣各界祭孔大典昨天清晨7時在屏東孔廟舉行,未受颱風影響,昨天觀禮的民眾特別多,不但外籍交換學生到場觀禮,還有9位外籍生擔任禮生,來自美國的學生說「原來孔子生日如此有趣」。

昨天是至聖先師孔子2565周年誕辰,縣長潘孟安特別率各界代表,以古制禮儀向至聖先師行三獻禮,現場並由中正國中百餘學生分別扮禮生、樂生及佾生,場面莊嚴隆重。

為了讓外籍學生了解祭孔意義,國際扶輪社3510地區服務計畫委員會今年特別安排72名來自21個國家的外籍交換學生參與,其中9人更下場擔任禮生,和其他學生一樣依古禮祭孔。

來自巴西的莉雅、還有來自美國的翠絲汀等人,經過一周的練習,已能融入祭孔儀式,兩人都說「十分有趣」,為她們來台11個月的生活,留下特別的回憶。

許多學生是第一次觀禮,對於古禮進行的方式特別好奇,還各自帶著國旗紛紛拍照,也有考生因為正逢大考,昨天特別起個大早參加祭孔、祈求金榜題名。

雙胞胎當禮生 祭孔20年不間斷
2015-09-29 07:47:54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image
雙胞胎兄弟林頌舜(右)與林頌富擔任台南孔廟祭孔大典禮生,今年剛好滿20年。 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
昨天是教師節,台南孔廟祭孔大典清晨在孔廟舉辦,而台南市家長會聯合會則到孔廟「向孔子告狀」,指教育工會幹部藉著與學校簽署團協,爭取少數老師的福利,卻影響其他多數老師權益,要求工會自制;工會則表示是全家盟的誤解,絕對沒有爭取少數老師福利的情況。

祭孔大典昨天凌晨5點舉行,因杜鵑颱風來襲,飄著微雨,氣溫涼爽許多,往年佾生因為天氣太過炎熱,昏倒頻頻的情況,今年減少許多。

擔任典禮過程的禮生當中,雙胞胎兄弟林頌舜與林頌富,到今年剛好擔任禮生滿20年,當年參與時,2兄弟分別在台南市財政局與地政所任職,之後雖然兩人分別調往高雄與台中工作,每年春、秋2季祭孔,也一定請假返回台南,透早起床繼續禮生工作,20年沒有間斷。

當初是哥哥林頌舜先當禮生,覺得很有意義,能參與神聖的祭典,拉弟弟林頌富加入,林頌富開玩笑說,成大附工畢業,參加高考、成大測量工程研究所,和測量技師等考試,都一路順利,可能與擔任禮生有關。

「向孔子告狀」活動是由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發起,昨天同步在全台各地孔廟進行,數十名台南家長聯合會成員上午前往孔廟前,舉布條向孔子抗議。該會前理事長林子雲表示,工會幹部不斷爭取減免上課時數,及不必導護等特權,卻影響到其他老師權益,且減免的時數要讓學校請代課老師,對多數優秀的老師不公。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則表示,工會與教育局早就達成協議,教育局每學年補助工會幹部每週60節處理會務公假,其他時數則由工會經費支付,希望家長聯合會不要藉此分化教師團體。

image
台南市家長聯合會響應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的活動,昨天一早到孔廟前「向孔子告狀」,控訴教師工會爭取權利卻影響憂秀教師的權益。 台南市家長聯合會聯合會提供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