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祭孔六佾舞 首見賽德克、新住民
2015-09-29 07:12:52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埔里鎮昭平宮育化堂昨舉辦祭孔大典,育英國小學童當佾生跳六佾舞。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image
育英國小半個賽德克族學生曾子愷(右)、曾文彥(左)兄弟分別擔任祭孔大典的佾生及唱生。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南投縣埔里鎮昭平宮育化堂昨舉辦祭孔大典,由小學生穿古服跳六佾舞,今年的佾生不僅女多於男,連新住民之子、原住民賽德克族也參加,原住民進入宗廟參與祭孔為埔里首見。
為紀念至聖先師孔子2565周年誕辰,埔里鎮昭平宮育化堂舉辦祭孔大典,南投縣長林明溱親自主持,育英國小也動員60名學童擔任佾生及唱生,不過在今年佾生性別中,女佾生多於男佾生。

育英國小學務主任郭家益說,正統的六佾舞須由男學生擔任,但今年的祭孔大典有很大突破,女學生參與踴躍,人數比男佾生還要多,也代表性別平等,另外族群也很多元,有新住民之子,連賽德克族也有。

image
參與祭孔大典的育英國小六年級學生童宜瑩(前)是新住民之子。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除了女多於男外,參與跳六佾舞的學生還有十多人是新住民及原住民孩子,因原住民宗教信仰幾乎為天主教、基督教,原住民擔任佾生為埔里祭孔歷年首見,其中擁有半個賽德克族血統的六年級生曾子愷(族名為布夫)、四年級生曾文彥(族名為帕萬)兩兄弟分別擔任佾生及唱生。
曾子愷說,穿古服跳古代舞很有趣,不過還是跳原住民舞比較「黑皮」(HAPPY);曾文彥則說,擔任唱生要高歌不難;六年級的童宜瑩則說,媽媽是越南人,很贊同多參與學校活動,體驗台灣的祭孔文化也不錯。

祭孔大典結束後,不少家長帶著孩子過文昌橋、拔智慧毛、拿大壽桃,象徵增加聰明智慧。

竹山送餐服務增人手 先聘在地待業者
2015-09-29 07:12:56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南投縣竹山鎮社寮社區發展協會在紫南宮補助下,將送餐服務擴及一般民眾,便利周邊因工作無法外出覓食的攤商業者,而送餐量增加須增聘人手,除社區志工外,更優先聘用在地待業民眾,讓他們賺錢貼補家用。

社寮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璋輝說,開辦送餐服務,人力和交通是很大的問題,而會內志工年紀較長,不太會騎車,認路也有點困難,需要年輕一點的人力幫忙;廟方在能幫助地方居民的前提下協助,讓有需要的人能夠更好過。

其中,年逾40歲的張姓外送員10年前因父親年邁返鄉照料,直至父親逝世重返社會才發現無法接軌,「年紀稍長,工作不好找。」他說,只好試著在下午擺攤做小生意,但生意不好,收入有限,多虧能送餐讓經濟不再那麼困頓。

「送1個便當5塊錢。」張姓外送員說,雖然看起來錢很少,但整個月至少能多出近8千元薪水,已能改善生活;此外,在外送過程中與長者接觸並關懷,看他們拿到便當的開心笑容,感到很有意義,內心就不會因為生活而覺得苦。

陳姓志工阿嬤說,因為廟方出資聘請年輕一輩的送餐,機動性強,更能妥善安排發送便當的區域,在有限時間內迅速送到目的地,讓每人都能吃到熱騰騰的便當。

對此,紫南宮主委莊秋安則說,廟方著重社福付出,也希望能幫助有工作需求的當地民眾,透過勞力付出得到應有報酬,如此一來,長者有飯吃,他們也能有穩定收入,何樂而不為。

杜鵑釀災…魚寮溪水門破洞 王功漁港海水倒灌
2015-09-29 07:12:51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何烱榮/彰化報導
image
大城鄉魚寮溪出海口堤防的18號水門箱涵,被湧潮沖破一個大洞,海水倒灌淹沒堤內數公頃魚塭。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
杜鵑颱風襲台,彰化昨天風勢越晚越大,大城鄉魚寮溪三林橋下游約300公尺處的18號水門毀損,造成8米寬堤岸破口海水倒灌。全縣昨晚有10萬多戶停電,台電人員積極搶修。

中央氣象局昨天一早才提醒9月28日是19年一次的大滿潮,要嚴防海水倒灌,上午10時多,彰化縣大城鄉魚寮溪出海口堤防的水門就被洶湧的漲潮沖破一個大洞,王功漁港也出現海水倒灌,淹沒漁港四周的岸邊道路,幸都無人傷亡。

昨天上午10時是第一次漲潮時刻,海堤外的海水水位出明顯比堤內溪水高,當地漁民說,一早就刮強風,海水不斷上漲,魚寮溪三林橋下游約300公尺處左岸的18號水門突然破了一個大洞,約有8公尺寬,海水淹沒堤內約30公頃魚塭。

大城鄉公所立刻求助縣府水利資源處,處長林裕修等人趕到現場勘察後,急電廠商展開搶險工程,完工後調派大城鄉公所抽水機現場待命。

王功漁港也是一早就出現海水倒灌情形,上午10時多海水灌爆整個漁港,海水一度溢出淹沒岸邊道路。設在岸邊的海巡署四一大隊王功安檢所如臨大敵,在圍牆大門及辦公室門口各布下一道砂袋擋水牆。

王功漁民昨天一整天都不敢出海,把漁筏牢牢固定在港區,似乎仍不安心。漁民說,上次蘇迪勒強颱造成海水倒灌,把漁筏都沖上岸,昨晚10時到今天凌晨是大滿潮,讓他們一夜難安。

彰化縣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全縣災情,以招牌、鷹架、號誌等傾倒居多,轄區員警擔心影響路況,徒手將障礙物清除。

杜鵑颱風帶來強風,全縣約有9萬6千多戶停電,以大城、芳苑臨海區域為主,大多因風勢影響導致饋線。台鐵彰化

站昨天傍晚也停電20分鐘,多輛列車無法進站,復電後南下列車已恢復正常,但列車138次因潭子以北電車線故障,卡在彰化站動彈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