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祭孔不跳舞 分送智慧糕
2015-09-29 07:24:56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市祭孔典禮成,正獻官市長涂醒哲(左起)、分獻官議長蕭淑麗發放智慧糕。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
昨天教師節碰上杜鵑颱風,嘉義市祭孔大典在風雨中舉行,正獻官涂醒哲、分獻官議長蕭淑麗等7人,由於首度取消「佾舞」,整個流程1小時內結束,民政處指出,未來暫不考慮恢復。

在嘉義公園孔廟舉辦的祭典,正獻官涂醒哲、分獻官包括蕭淑麗、副市長侯崇文、孔子第77代嫡傳子孫孔德仁等人,進行祭拜、獻禮等過程莊嚴,會後涂醒哲、蕭淑麗一同分送智慧糕,不分年紀搶著領取。

民政處宗教禮俗科長黃俊傑說,「佾舞」每年都輪由不同學校學生擔綱表演,但因訓練費時,且讓程序進行冗長,往年許多人因天氣身體不適,今年首度取消,昨天清晨7點開始,包含發完智慧糕不到8點便結束。

嘉義高中校長黃義春表示,祭孔典禮為傳承孔子精神,「佾舞」依現實調整簡化無妨,只要簡單、隆重,重點是讓後輩學習孔子的思想內涵。

嘉縣祭孔典 學童爭拔智慧筆
2015-09-29 07:24:58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新港報導
image
嘉縣祭孔典後,學童拔著以草繩製智慧牛上的智慧筆。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
紀念孔子2565周年誕辰,嘉義縣各界在新港鄉文昌國小文昌祠,舉行紀念孔子誕辰大典,受強颱杜鵑來襲雨勢綿綿,取消釋奠大典戶外儀式。會後家長趕緊要學童排隊「拔智慧筆」,希望有了孔子加持,不但健康平安,還會有好成績。

昨天由縣長張花冠擔任正獻官,帶領各界代表於新港鄉文昌國小文昌祠,依循古禮進行典禮。

祭孔大典依序進行迎神、上香、奠帛爵、行初獻禮、恭讀祝文、分獻禮、終獻禮、送神等古禮,最後完成燒祝帛「望燎」儀式,雖強颱影響,過程莊嚴隆重。

「快來排隊,要拔智慧筆了!」學童於典禮結束後,迫不及待趕緊依序排好隊伍,要拔校方以草繩製作近2公尺高智慧牛身上的筆,拿到智慧筆後,趕緊交給家長到「燎所」過火,讓孔子再度加保盼能有好成績。

嘉農老校友 蓋涼亭謝日籍師
2015-09-29 07:24:59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94歲嘉義大學前身「嘉義農林學校」19屆老校友楊馥成,感念日籍老師松崎呈次照顧之情,捐款150萬元於原教室位址興建「師恩亭」昨天揭牌。他表示,光復後松崎呈次續留台灣,協助拆除未爆彈,最後在台去世,是台灣的無名英雄。

image
嘉義大學老校友楊馥成(左一)緬懷當年日籍老師松崎呈次的照顧,在昔日嘉農舊校舍區(今嘉大)捐贈「師恩亭」昨天揭牌。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
松崎呈次的三兒子松崎曉專程從日本來參與揭牌儀式,校方指出,楊馥成出資150萬元建涼亭,校方委由校內景觀系助理教授王柏青及學生設計周邊,校友總會蘇義吉、自然環境保護行動協會總顧問施正隆捐贈五葉松、山櫻花,成為永懷師恩園區。

「老師是用愛教學!」楊馥成回憶當時就讀林業科,普遍盛行軍事教育,松崎呈次對不守規矩學生僅比手勢教育,絕不打學生;畢業後楊馥成曾因228事件入獄4年,老師曾去探監,出獄更協助介紹工作,不僅在學時關心,畢業後持續協助,學生們都感念在心,不時北上訪師。

楊馥成指出,松崎呈次2歲來台,家業經營火藥公司,光復後被收歸國有,他離開教職沒回日本,續留公司上班,陸續被指派去拆未爆彈,「若沒他去收,不知道還要死多少人」,直言功績如同興建嘉南大圳的八田與一。

楊馥成曾在日本、大陸工作,目前長居日本,對於抗戰時代台灣人被充當日本兵犧牲頗有感觸,期望能在日建立台灣人紀念碑,喚醒日人關注。

image
松崎呈次的三子松崎曉(右)專程來台參加參加揭牌的儀式。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

北港武德宮首辦祭孔 擊鼓配樂揭序幕
2015-09-29 07:24:52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image
北港武德宮祭孔大典請來聞名國際的十鼓擊樂團擔任配樂,鐘鼓齊嗚,使祭典氣氛更加磅礡震撼。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昨天教師節儘管風雨交加,北港武德宮創廟以來首辦的祭孔大典仍如期舉行,在宏偉的神殿,由國際知名的「十鼓擊樂團」,以氣勢磅礡的鐘鼓揭開序幕。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及台科大等多位教授與北港各級學校校長,身穿古漢服,參加盛大的祭孔儀典,讓參加學生也上了一堂深刻禮教課。
祭孔大典由武德宮主委林安樂擔任主祭,在優揚禮樂聲中,帶領迎神、禱讀祝文,恭祝至聖先師聖誕,隨後由陪祭的興大薛校長和行政院雲嘉南辦公室執行長張麗善等人一起行三獻禮及饌酒禮。鐘鼓聲樂輕揚,全場數十名教育文人穿著漢服官袍,向孔夫子行禮,古裝盛禮,讓觀禮者肅然起敬。

縣府民政處長徐忠徹、北港鎮長張勝智等地方首長,及國內各大學教授、北港區國中小校長、學者及來自全國各宮廟代表也參加,有數百名學生觀禮。學生們說,這場盛大祭典讓他們大開眼界,更深刻感受古人禮教的崇高,連首度參加祭孔的中興大學薛校長,也感受有教無類任重道遠的偉大。

林安樂說,為表達尊崇孔子,除尊循古禮祭孔,特別聘請曾獲美國葛萊美獎入圍,聞名國際的「十鼓擊樂團」,以獨創的金木水火土五行樂音,為祭孔伴奏配樂,並以「風馳電掣」名曲,頌揚至聖先師。

林安樂表示,武德宮廣天大道院所供奉的孔子,是由大陸國家級陶藝大師劉澤棉與黃松堅合製,也是目前兩岸規格最大、價值最高的孔子陶塑聖像。今年起開辦祭孔大典,對宗教教化社會的意義更深遠,未來將會年年舉辦,承襲至聖禮教香火。

雲縣前議長蘇金煌 成立義勇消防協會
2015-09-29 07:24:54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image
雲林縣前議長蘇金煌(中)成立義勇消防協會,持續為協助防災救護工作奉獻心力。 圖/ 義勇消防協會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雲林縣前議長蘇金煌淡出政壇,但對地方公益事業仍不遺餘力,日前成立義勇消防協會,持續為協助防災救護工作奉獻心力。

雲林縣義勇消防協會日前結合紅十字會雲林水上救難大隊、海巡署岸巡第四二大隊、雲林區漁會等單位,在四湖鄉箔子寮漁港首度舉辦緊急救護暨水域安全救生聯合訓練,並教導民眾緊急逃生常識及施作心肺復甦術(CPR),深獲好評。

曾任雲林縣義消總隊長的蘇金煌說,台灣海岸線長,風災與水難頻繁,尤其沿海地區靠海維生的漁民和民眾,對於緊急救護及水上安全救生知識缺乏,導致身家性命安全飽受威脅,政府救災單位也時常疲於奔命,因此結合退休警義消及熱心消防救災工作的地方人士,成立義勇消防協會。

「政府人力有限而民力無窮」,首屆理事長蘇金煌表示,協助民眾加強防災救救觀念和技能,讓大家在災難發生時先會自救,也才有能力救人,將可減輕政府即時救災負荷,更能減少民眾傷亡。

紅十字會雲林水上救難大隊長林岳璋,對義勇消防協會成立表示肯定,允諾全力協助指導會員各項防災救護知識及技能。他表示,只要是有意義的事,他一定參加並全力配合。

蘇金煌表示,林岳璋長期熱心公益,近20年來每遇災難現場,不分國內外一定有他率員奮勇救災身影,感謝他義務投入指導協會成員,讓協會個個成員都能成為救難生力軍。
----
福建茶盆栽見「老樹」 鹿耳門展出
2015-09-29 07:24:50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盆栽展昨在安南區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展出,林光雄的「大品」福建茶榮獲總冠軍,吸引民眾觀賞。 記者黃宣翰/攝影
分享
台南市盆栽展昨天在安南區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展出,林光雄的「大品」福建茶獲總冠軍。

台南市盆栽協會理事長林全吉昨天指出,林光雄技術高超,將老樹縮影在小盆子讓人觀賞,精挑根盤自然,還重視出枝的比例、上下的對應,平日靠耐心、愛心和細心照顧,才能長得好看又健壯。

台南市盆栽協會與聖母廟主辦的2015年台南市盆栽展,過去盆栽多以榕樹類為主,近年來發展出能開花結果的花果樹類,種類愈來愈多元,這次參展作品有百餘件,有的花團錦簇、有的以蒼勁枝幹取勝,造型千變萬化,不管是意境小品或大型盆栽都很有看頭。

各組冠軍為「特大」林明村、陳武男,「大品」李滿男、徐榮昌,「中品」阮嘉吉、「小品」蘇晏儀、「成組」陳文俊、「創意」李滿男、「花果」黃春木,這次參展優勝作品將角逐今年10月彰化縣第20回全國盆栽展。

聖母廟主委王明義表示,盆栽不僅怡性、養情,看著盆栽的成長很有成就感,好的盆栽除了好的素材外,呈現植物本身的特性也是重要因素,玩盆栽真正樂趣在於細心栽培的過程,作品並非一蹴可成。

停收5天 口湖轉角遇到垃圾堆
2015-09-29 07:24:48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李京昇/雲林報導
image

口湖鄉5天沒收垃圾,街頭轉角到處可見垃圾堆。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雲林垃圾危機愈演愈烈,除斗六從昨天起拒收公務機關垃圾,口湖鄉已有5天停收垃圾,從住家前到街頭轉角到處可見堆滿垃圾。尤其颱風帶來風雨,許多垃圾到處飄散,鄉民忙著綁牢,擔心野狗咬食,他們說,再不趕快清運,快要受不了了。
雲林縣政府指出,已請嘉義、高雄持續協助焚燒雲林垃圾,北部也將有2、3個縣市在焚化爐歲修結束後,願意幫忙處理,可望逐漸紓緩垃圾危機。

image
口湖鄉垃圾持續爆量,鄉民憂心忡忡,加上颱風來襲,住戶忙著把家前堆放的垃圾綁緊。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走進口湖鄉,可看到許多家戶門口堆放著一袋袋垃圾,很多人利用颱風未來前趕緊用布袋集中,有人忙著把垃圾袋綁緊,一方面怕被風吹走,也怕野狗咬食。李姓鄉民家前堆滿垃圾,他無奈地說,政府怎可放任垃圾不清,難道要大家睡在垃圾堆嗎?
口湖鄉民已深深感受垃圾壓力,直說「別逼他們走上街頭」。鄉公所秘書蘇國平說,實在「莫法度」,轉運站還有100多噸垃圾無法運出,早已爆滿。口湖每天垃圾量約13公噸也不算多,但實在無處堆放了,公所將在10月1日召開因應對策會議,可望有初步解決方案,請大家放心。

雲林縣每天產出350公噸垃圾量,200多公噸委外焚燒。高雄焚化爐因歲修10月1日起無法協助焚燒,目前全縣垃圾量已累積2萬多公噸,斗六市昨起開始停收公家機關垃圾,面對中秋垃圾量暴增1、2成,各鄉鎮也束手無策「頭殼抱著燒」。

斗六市清潔隊長楊駿騏說,斗六市日垃圾量約60公噸,中秋節後成長至80公噸,轉運站目前已堆置達1300公噸嚴重飽和。斗南鎮垃圾也吃緊,鎮公所主秘張富進說,掩埋場已飽和,已累積1個多月量沒送出焚燒了,到處怨聲載道,真擔心颱風加上垃圾充斥,帶來嚴重病媒蚊孳生。

斗六市長謝淑亞表示,即便找到願意協助焚燒的縣市,往後也可能再發生同樣問題,期望大家能引以為戒,從生活上做起,落實分類與資源回收,儘量垃圾減量。

看問題/代燒盟友抽腿 縣府該有長久之計

【記者蔡維斌、李京昇】一向委外焚燒垃圾運作順利的雲林縣,最近爆發垃圾危機且愈演愈烈,讓人不解的是,為何幾個幫雲林焚燒垃圾的縣市,最近突然先後都以例行歲修為由抽腿,尤其代燒的縣市都是綠營執政,在綠營積極推動「區域合作平台」政策下,這場不該發生的垃圾危機,是否潛藏不可告人因素,值得檢討。

雲林各地垃圾爆量,尤其中秋節過後,垃圾平均增加1到2成,和過去相比已減少很多,主要是因民眾已感受到沈重垃圾壓力。北港鎮民陳怡君等人說,他們透過LINE群組召集好友合辦烤肉,且儘量不使用免洗餐具,避免再增加垃圾量。

更有不少民眾把烤肉垃圾,請外縣市來作客的親屬,載回代為處理,因為雲林正處於垃圾危機,也讓外縣市民眾,感受到垃圾危機的可怕。

民眾主動用心垃圾減量,但相較於縣府的處理危機腳步,似乎不太對等。有人認為雲林人口一直在減少,垃圾壓力卻比往年更吃緊,合作縣市的焚化爐年年例行歲修也是預期中的事,縣府竟沒有提早因應對策,放任縣內堆置垃圾量超過2萬公噸,垃圾問題更從今年4、5月延燒至今。

眼前最重要是,要趕緊找到願意幫雲林代燒的「盟友」,解決燃眉之急。縣府透露可望在下月1日就有眉目,但萬一再生變,尤其又有颱風,風雨災情加上垃圾,勢必會帶來更嚴重環境衛生問題,危機若持續延燒,恐怕對綠營執政能力,甚至即將到來的大選,都會造成影響。

代燒垃圾要付費,也要看人臉色,終非長久之計,歷經這波危機過後,縣府能否拿出一套可長可久政策,雲林人都在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