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關懷據點 屏縣已達185個
2015-09-29 07:33:54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高樹鄉東興社區的打擊樂團,指揮入神指揮,讓阿公阿媽打出信心。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屏東縣的老年人口比率已超過14%,為了讓老人在社區就能得到照顧,屏東縣推展社區關懷據點已達185個,是六都之外最多的縣市,社區不但教繪畫、音樂、每周還至少共食一餐,讓老人家每周都盼著去上課。

在高樹鄉東興社區裡,每周二、五就有50多位老人固定在據點活動,他們有時上繪畫課、有時上打擊樂,再不然就是體適能,83歲的曾傑郎開心地說,「來這裡,就是賺到快樂與健康」。

其中「ㄎ一ㄎ一ㄎㄡㄎㄡ」打擊樂團正是老人們的拿手項目,志工劉淑惠發揮幼教專長,在樂團裡充當指揮,台下的老人各有樂器,有的拿著鍋蓋當鑼鼓,有的輕快敲打著飯匙和竹筷,前排的阿公們則是拿著鍋鏟,依著節拍敲打著洗衣板。

68歲的陳奶奶私下拿起飯匙說「不能漏氣呀」;84歲的邱奶奶也是打擊樂團的成員之一,她說拿起飯匙和鍋蓋敲打,想不到合起來還很好聽。

自從社區開設區關懷據點後,每周二、五,老人家都來報到,除了畫畫、音樂、運動外,最重要的是「這裡有老朋友」,大夥兒一起用餐後再回家,然後等待著過幾天再相聚。

社會處表示,屏東縣目前為止已有185個社區關懷據點,是六都之外據點最多的縣市,縣府設定的目標是,未來每個村里都有社區關懷據點,讓老人在社區就能得到照顧。

屏市公園烤肉 可拍照舉發
2015-09-29 07:33:56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屏東市區傳出有人在中秋夜直接進入公園烤肉,屏東市公所重申,市區51座公園內原本就禁止烤肉,但仍然有人不聽勸導,搬出烤肉用具烤肉,民眾可拍照向縣政府舉發。

屏東市公所養護課長吳煥文表示,在中秋連假期間,有民眾發現廣興和復興公園等較大型的公園有民眾烤肉。尤其廣興公園更為嚴重,民眾在廣場架起約10座烤肉架,圍成10個圓圈,歡樂過節,復興公園則是附近住戶將用具移入公園烤肉。

吳煥文說,約在5、6年前,民眾在瑞光公園烤肉,不知涼亭是木頭製作的,直接生火烤肉,燒出一個大洞,復興公園則是燒了整棵樹木,狀況慘不忍睹,為的防堵相同狀況重演,勸導民眾勿在公園烤肉,確實有減少數量。

屏東市的公園環境優美,也有公廁,增加休閒便利性,但中秋過後,還是有民眾把垃圾丟在公園內廁所,一包包黑色大垃圾袋裝滿垃圾,還露出鐵絲和仙女棒等包裝。

屏東縣政府工務處景觀科表示,縣府管轄的中山公園內嚴禁烤肉,今年中秋也無人烤肉,若屏東市公所發現其他公園有烤肉,可舉報、蒐證,依法可開罰600至1200元。

市公所表示,在公園內烤肉,如同公園內禁行機車,公所都無權開單,民眾拍照向縣政府舉發,盼民眾一同愛護公園。

左營孔廟祭孔 親子拔智慧毛過蔥門
2015-09-29 07:33:52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昨天在左營孔廟舉辦祭孔大典,吸引數百民眾觀禮,不少家長帶著子女在儀式結束後從牛身拔「智慧毛」、過「聰(蔥)門」求智慧。 記者蔡容喬/攝影
分享
image
家長帶著子女過「聰(蔥)門」求智慧。 記者蔡容喬/攝影
分享高雄巿昨天在左營孔廟舉辦一年一度祭孔大典,逢中秋連假,吸引數百民眾到場觀禮,感受儒家文化的尊師重道精神。家長帶著子女排隊從牛身拔「智慧毛」、過「聰(蔥)門」求智慧,為新學期求得好采頭。
典禮由高市副市長吳宏謀擔任正獻官,舊城國小學生表演八佾舞、負責引導獻官們的禮生由海青工商學生擔任、大仁國中同學擔綱樂生演奏雅樂,全程循傳承千年的古禮進行,在鐘鼓樂聲中舉行啟扉、迎神、進饌、上香、獻帛、獻爵、獻花、飲褔、受胙及送神等儀節,氣氛隆重肅穆。

儀式結束後,歷史博物館舉辦「拔智慧毛」、「過蔥門」、「發送智慧糕」等活動,參加民眾先從牛身拔取象徵「智慧」的牛毛毛筆後,再穿過象徵智慧之門的「聰(蔥)門」,最後領取智慧糕,許多親子左手捧著毛筆、右手抓蔥,開心走出蔥門。

今年兒子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家長黃先生說,特別帶孩子來參加祭孔大典,希望孩子體驗傳統尊師重道、飲水思源的精神。

小港中林路 塌陷修復又裂了
2015-09-29 07:33:50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小港報導
image
中林路原定昨上午通車,但前晚回填好的路面出現裂縫且隆起,通車日期延後。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分享
小港中林路因台電施工塌陷,原定昨天上午開放機車道通行,但前晚修復的路面又隆起且出現裂縫,鳳森里長陳信雄說,幸好不是發生在通車後,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昨天颱風來襲,施工單位在未回填路面趕著鋪上帆布防雨水沖刷土壤。市長陳菊昨傍晚到場視察,要求查明下陷原因並做好防颱。

中林路在18日時因台電施工不慎造成路面坍塌,連接大林蒲與市區道路位處交通要道,居民多次陳情希望盡早修復,否則每天須繞道10多分鐘車程。

「好險不是上下班時間塌的!」昨天原本重鋪好的路面又出現裂縫、隆起,里長陳信雄說,幸好路面裂縫發生在未開放通行時間,否則若在開放通車後才發生,「往來人車這麼多,後果不堪設想」。

國民黨籍立委林國正昨天前往視察表示,工程人員研判,受到二次傷害的機車道塌陷,有可能是搶修時未確實夯實、壓密道路,緊鄰的中油下陷廠房也未回填土壤或處理受損廠房,使得塌陷路面下回填的土壤再度向旁流失,掏空的路面隆起並出現裂縫。

image
颱風來襲,中林路坍塌未回填處緊急用帆布蓋住,防雨水沖刷土壤。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分享
「擔憂地質結構已被破壞」,林國正要求經濟部等單位應投入中林路地質結構調查分析,讓用路人安心。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賴瑞隆砲轟中油土方回填進度緩慢,「台電叫不動中油,中油也不甩台電」,經濟部26日就撤除前進指揮所,昨路面龜裂後才又恢復指揮所,他呼籲颱風期間要加強抽水,不要讓雨水積壓又沖刷土壤。

中油大林廠副廠長許晉榮表示,事發至今中油都有就廠內土地進行監測,也有灌漿穩定地盤並將機器搬出,廠房是要原地拆除重建或整修?必須等土木技師公會鑑定後才能做決定。目前廠房內的機具已搬空,不會造成塌陷土地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