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生活/收衣摺衣小秘訣
2015-09-26 07:58:47 聯合報 文/本多弘美(日本家事女王)
收衣服時堆在一起,

歸位好麻煩

下班後一回到家,趕快把晾在陽台的衣服收進屋子裡,因為忙著做其他事,只好連同衣架直接收進來,暫時掛在門框的橫木上。忙東忙西根本沒時間收,有時要洗澡或出門了,就直接從那裡把衣服拿下來穿……

image
收衣摺衣小秘訣 圖/本多弘美(日本家事女王)
分享
收衣服時直接分類,

省下歸位時間

收晾曬的衣服時,當然是以「拿下來」作為第一優先考量,有時會連同衣架一起堆在沙發上。也有人會用單手拿著衣架,另一隻手將夾子鬆開,讓衣服滑落在沙發上。如果隨便收進屋子裡,接下來摺衣服時,就會變得很麻煩。

因此收衣服時,請先準備幾個手提塑膠袋,依照「要放回的房間」或「衣物的所有者」來進行分類。如果時間和體力許可,最好把衣服摺疊好再收納,這樣能簡化「收衣服→找地方放→分類→摺疊→收納」的一連串流程,馬上可以把衣服收好。

有底部的大型塑膠袋

最適合拿來收衣服

經常被用來裝贈品,有底部的大型塑膠手提袋最適合拿來收衣服。十元商品店也有販售底部面積較大的塑膠手提袋,有需要可以去選購。在家具類批發大賣場,也能用便宜的價格買到。

手提袋須符合房間數或家人的人數,平時可摺起來收納,不占空間。也可用來取代晾曬衣服的洗衣籃,底部若附有紙板,建議先包上塑膠袋,避免弄濕。

收衣服時,事先依照不同房間、不同主人做分類,後續收納就會變得很輕鬆。還有一個做法是,在晾曬的時候,就將衣物大致分類,把要放回相同房間、屬於同一個人的衣服晾在一起,這樣一來,收衣服時也會變得很輕鬆。

●Point:收衣服時,就先依照房間或所

有者來分類。

●必備工具:有底部的大型塑膠袋。

衣服摺法五花八門,

怎麼摺比較好?

關於摺衣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與偏好,電視和報章雜誌裡常介紹各式各樣、充滿巧思的摺法。每種方法各有利弊,我認為沒有對錯,只要能讓你摺起來順手,就是最好的摺法。

不過摺衣服時,切記遵照幾個重點原則。摺衣服的技巧,其實可從兩個角度來探討:

(1)大量衣物的收納=不占空間的收納。

(2)整齊美觀的收納=避免起皺的收納。

這兩種做法無法同時並存,後者可將衣服摺得整齊又不容易起皺,為了減少摺痕,衣服摺好後比較蓬鬆,也比較占空間,無法收納大量衣物;相反地,前者採用收納大量衣物的技巧,必須將衣物捲起來壓縮至緊實,無法避免起皺,因此不適合用來摺疊貴重衣物。

摺衣服最重要的一點是依照收納目的做選擇。舉例來說,收納冬季衣物時,T恤及運動服居多,即使起皺了,只要穿在身上就會拉平,比較無所謂。

這種狀況建議採用收納大量衣物的摺法,將衣物壓縮、緊密收納。

至於比較貴重的時尚衣物或毛衣,就得將袖子從接縫處摺起來,再將整件衣服對摺,盡量減少摺痕,將衣物大略摺疊即可。

尊重個人習慣

比節省時間更有意義

我曾建議大家將T恤直接吊掛收納,不過沒地方吊掛的衣服,還是得摺疊起來。摺法會因個人習慣而出現很大的差異,有人將T恤從衣服正中央處對摺起來,有人會利用服飾店的摺法來摺疊。站在省時做家事的立場來看,從衣服中央對摺起來的摺法最輕鬆也最省時。不過無論能節省多少時間,還是有人很排斥將衣服從正中央對摺。若有此顧忌,節省時間還不如個人習慣來得重要。

想要縮短摺衣服的時間,總得犧牲其他部分。端看「將個人喜好擺一邊,以時間為優先」,或「在可接受的範圍內,縮短時間即可」,只要目的不一樣,選擇的摺法自然有所不同。

●Point:

1.配合收納目的來摺疊衣物。

2.尊重個人習慣很重要。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出版《神奇家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