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族抗日英雄 布洛灣立雕像
2015-09-24 03:13:19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image
太魯閣族抗日英雄哈魯閣.那威,可歌可泣的故事被後代族人遺忘,布洛灣山月村為他塑像立碑,找回這段歷史,昨天由族人以「出草」方式揭幕。 記者游婉琪/攝影
分享率領太魯閣族對日抗戰長達18年的總頭目哈魯閣.那威,後代族人卻鮮少知道這段歷史。成立11周年的布洛灣山月村找來石雕家葉大.莫那為哈魯閣.那威雕塑高達200公分的石像,盼為替太魯閣族找回他們的英雄。
布洛灣山月村村長鄭明岡雖非太魯閣族人,但以推廣太魯閣族文化為職志,他知道太魯閣族的抗日血淚,因此特別請石雕家為太魯閣族的英雄立像,讓子孫緬懷。

台灣因清廷甲午戰敗割讓日本,台灣東部地區在西元1896年到1914年間,連續出現抗日行動。花蓮太魯閣陸續爆發「新城事件」、「威里事件」及「太魯閣事件」等戰役,出生在秀林鄉大同大禮部落的總頭目哈魯閣.那威,領導族人對日抗戰18年,即使雙方人力懸殊,仍不輕易放棄,直到戰敗後隔年才抑鬱而終。

身為外省人第2代的鄭明岡,11年前來到布洛灣,堅持只雇用太魯閣族人為員工,將國家公園內不得過度開放的限制轉換成助力,標榜沒有游泳池、三溫暖的純天然住宿環境,反而打響名氣,吸引不少國外旅客爭相入住。

鄭明岡說,台灣原住民抗日過程有著深厚歷史背景,每一階段皆有令人值得了解的故事,他從2年前萌生替太魯閣戰士哈魯閣.那威設立雕像的想法,歷經多時蒐集資料,找來雕刻家葉大.莫那,以硬度6.5的黑花岡雕製成高約200公分、基座約100公分的石雕,邀請百名後代族人參與揭幕儀式,緬懷被世人遺忘的抗日英雄。

昨天在鄭明岡率領太魯閣族員工吟唱祈禱後,太魯閣族勇士以「出草」的方式,讓哈魯閣.那威的石雕從竹子設置的陷阱中亮相。

葉大.莫那指出,哈魯閣.那威石雕像面朝「天祥」的方向,目的在希望昔日抗日英雄能夠再度保護這片山林,他的身旁有太魯閣族守護神土狗,昨天也安排太魯閣族後代為石雕像擺上武器,盼能讓他繼續守護太魯閣,也讓來到布洛灣的旅客,重新緬懷這段不能被遺忘的歷史。

小檔案/哈魯閣.那威

甲午戰爭失敗後,台灣被迫割讓給日本,日本人在花蓮太魯閣、新城一帶,不斷與太魯閣族發生激烈衝突,包含新城事件、威里事件、太魯閣事件等,最後族人不敵日方以施放毒氣方式的鎮壓,被迫繳械投降。

自1896年至1914年太魯閣總頭目—哈魯閣.那威率領族人與日人周旋、對抗長達18年,直到1914年5月,日本總督佐久間佐馬太親率二萬正規軍兩路夾攻;哈魯閣.那威率3000名族人迎戰,雙方僵持2個多月後戰敗,隔年哈魯閣.那威抑鬱而終。(游婉琪整理)

在台換了4個寄養家庭 5歲小玲要赴美新生
2015-09-24 03:13:21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寄養媽媽祝福小玲重展新生活。 圖/家扶中心提供
分享等了1095天,換了4個寄養家庭的小玲(化名)終於等到一個願意收養照顧她一輩子的家庭,來自美國的收養家庭已經積極準備,要讓小玲赴美展開新生活。
屏東家扶中心表示,寄養家庭在照顧孩子的過程其實十分艱辛,5歲的小玲是3歲時進入家扶安置的寄養家庭,當時小玲的母親失婚、失業導致身心出狀況,當時小玲又有嚴重的發展遲緩及過動,安置期間,4任寄養家庭均舉白旗投降。

後來到了第5任寄養媽媽的懷裡,小玲才真正安定了下來,寄養媽媽陳淑惠回憶,第一次與小玲接觸時,當時小玲缺乏安全感,在公園玩不時大聲尖叫、撞頭、拉頭髮、還會用兇狠的眼神瞪人,當時她並沒有被小玲的行為嚇跑,反而是與家人商量,接下來該如何照顧。

寄養家庭是從小玲的防衛眼神中讀到了求救的訊息,於是全家4人共同付出心力給小玲滿滿的愛,更配合屏東家扶安排,每周接送小玲進行遊戲治療。

過去的小玲總以為「沒有人愛我」,但現在的小玲眼神終於變得自信。

經過3年的努力,小玲終於被媒合到居住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收養家庭,為了讓小玲適應,小玲不但每周與美國收養家庭視訊,新的爸爸媽媽還曾遠渡重洋從美國前來探視,並為她提供一對一的英語課程,為即將展開的新生活做準備。

寄養媽媽陳淑惠笑說,目前小玲已能接送即將赴美的安排,看到小玲重新展開新人生,重拾一般兒童該有的純真笑容,就是寄養家庭最大的安慰。

肉搜、屁孩…小學生看新聞 對標題很有意見
2015-09-24 03:13:22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課程安排學童練習採訪技巧,小朋友當場直嚷要採訪市議員林裔綺(中)。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新北市瑞芳區猴硐國小32名學童在市議員林裔綺的幫助下,小小年紀就開始練習當個好記者!
聯合報與林裔綺服務處合作在猴硐國小開設2天的小小記者營,四至六年級3班共32名學童,昨天先由老師黃豑民帶領學習基礎採訪寫作技巧,今天將到聯合報汐止總部觀摩主播台、校外教學,兼具知性與育樂。

黃豑民老師安排學童用畫樹枝狀「心智圖」的方式,逐一分析一則新聞文章的脈絡,訓練學童閱讀能力和整理資訊技巧,還列出許多時下在媒體上常見的標題毛病語句,讓學童試著去分析這些標題,「哪裡怪怪的?」、「要是你,你會怎麼改?」

六年級的李柏辰看到標題「網路上肉搜的都是神人」,直覺覺得奇怪,他犀利地反問「他們好無聊,沒事幹嘛去肉搜?」

同樣是六年級的劉陵諭也很有想法,看到一句「女的都叫正妹,男的都叫宅男」,她覺得很不公平,「男生改叫帥哥,會好一點」她還對「網路上嗆人的都叫屁孩」這句標題表達意見,「那叫網路霸凌。」

最後練習採訪技巧,小朋友當場直嚷要採訪林裔綺,林裔綺也大方地和小朋友圍成一圈,有問必答,小朋友分享未來想從事的職業,有的想當護士、有的想當消防隊員,場面溫馨又逗趣。

寺廟為受困貓皈依 「不干涉吃葷素」
2015-09-24 03:13:24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市報導

嘉市後湖消防分隊小隊長趙家賢在佛光山嘉義圓福寺主殿通風管內援救一隻受困的小貓。 記者林伯驊/翻攝
分享佛光山嘉義市圓福寺主殿牆壁間,前天不斷傳出虛弱貓叫聲,消防人員從狹窄的通風管救出一隻小貓,住持祝福這段奇妙的因緣,特地為貓咪舉行皈依,法號「來妙」。
貓咪皈依後,是吃素還是吃葷?引起熱議。嘉義大學獸醫師蔡筱蓓說,臨床上沒看過貓咪皈依吃素,佛教徒以素食為主,但貓屬肉食性動物,需要吃肉攝取精緻蛋白質,否則不利成長,不建議吃全素。


被困在佛光山圓福寺主殿牆壁間的幼貓,被救出後依偎在覺禹法師手掌心,相當乖巧。 記者林伯驊/翻攝
分享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說,「來妙」是寺內第一隻皈依的貓,寺方也擔心小貓皈依後得不到妥善照顧,會先請一位信徒帶回家飼養,至於信徒會給吃什麼?寺方不會干涉。
據了解,圓福寺的師父與信眾都茹素,寺裡目前還養了三隻狗,三隻狗也都皈依,法號「來平」、「來富」、「來樂」,都跟著師父們吃素食。寺方人員說,三隻狗生長狀況都很好。

據報去救貓的後湖消防分隊小隊長趙家賢說,小貓困在主殿牆壁的通風管道,因洞口狹小,手伸進去又搆不到,只好先用鏡子反射確認貓咪位置,再利用寺裡的水瓢,把貓咪「撈」出來,研判小貓應是遭母貓叼至管道內,卻沒回來餵食,讓小貓餓得喵喵叫。

身長不到十公分的貓咪被救出後一臉迷濛。覺禹法師說,看著瘦弱貓咪救出來,第一時間就想為牠取名,度化牠未來能脫離畜生道,下輩子當人好好學習。

皈依儀式由覺禹帶信眾誦心經、懺悔發願,祝福「來妙」早日得道,並依佛光山慣例,動物皈依都取法號「來」,因小貓咪不斷喵喵叫,機緣奇妙,法號取作「來妙」。

imageimage

高飛易墜 空拍機操縱需專業
2015-09-24 03:13:26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台灣掀起空拍熱潮,目前市售1架主流空拍機4萬元以下能入手,玩家多數沒受過專業訓練,台灣空拍機墜機意外頻傳,攝影師謝明輝表示,空拍飛行並非僅操控遙控器,透過法令規範才能保護飛行安全。

行政院院會今天將討論民航法修正草案,未來重量在15公斤以上的無人空拍機將由民航局管理,以下則由地方政府管轄,若立法院審議通過,最快明年就可實施。

謝明輝表示,未來連同包含1公斤左右的無人機,除非經過申請,否則都不可在人群上空、夜間、超過高度120公尺以上飛行,如此一來,使用空拍機的飛友,將需更高的技術與專業,不可再亂飛了。

他指出,有不少新手空拍飛行,機器飛出去就飛走,後續是否因亂飛砸到人或影響環境,都不得而知。

他以自己為例,飛行時一定會有助理一邊觀看飛行器的位置,也須考量當時的氣候與風向對流。

業者動控科技公司表示,常維修的空拍機大多在都市機墜,且因空拍機訊號容易受到干擾源,像是高樓大廈就會遮蔽訊號,接受過專業訓練的空拍攝影師懂得如何避開,保持安全拍攝環境。

23歲研究員徒步環島 他感受雲林鄉親熱情
2015-09-24 03:13:27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土庫報導

東華大學研究員傅秉皓,徒步環島體驗人生。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23歲的國立東華大學研究員傅秉皓,徒步環島體驗人生,他從花蓮出發行經台北一路南行,昨天抵達雲林縣土庫鎮馬光厝,透過苦行的方式增長見聞,體驗不一樣的人生。
傅秉皓在土庫馬光派出所對面7-11稍事休息後,提著沈重的行李,一路西行要走到下一個落腳處水林鄉宏仁國小。

他因擔心落日天黑後,雲林鄉間小路有些沒路燈,急著趕路。

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他靦腆地說,對雲林的印象就是民風淳樸、鄉民熱情,問路時連旁人都會七嘴八舌的參加意見,讓木訥的他覺得很感動。

他說,最怕大太陽,聽說近日下午會變天有西北雨,覺得很開心,終於不用在大太陽底下煎熬。從台北一路南行,天氣是一直炎熱,身體總是濕濕黏黏的,非常不舒服。

「人生走過這一遭,完成自己的夢想」他的下一站經嘉義往高雄、台東方向,預計10月底返校上班。

他感謝家人及朋友的支持,讓他年輕的時光,留下最好的回憶。


image

華隆勞工苦等14年 欠款周五入帳
2015-09-23 14:53:56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image
華隆自救會。 報系資料照
分享華隆關廠案的受害勞工,在今年中秋節前可領到補償金,華隆大園廠的18家債權銀行捐出拍賣廠房的4.26億元全數到位,勞動部昨天確認1058位華隆關廠勞工分配金額,本周五這些勞工將拿到拖欠14年的退休金與資遣費。
華隆勞資爭議源自2001年華隆出現經營危機,積欠1058位員工退休金和資遣費,期間華隆一度承諾分期支付但卻一再跳票,315位員工三年前組成華隆自救會追討,一路向勞動部、行政院、總統府陳情抗議。期間多名律師及學生加入。

上述華隆員工擁有的債權為7.8億元,此次銀行捐出華隆大園廠拍賣所得24.3億的二成4.26億元供華隆員工分配,員工債權還有3.54億元;勞動部原本與華隆自救會達成「債權不打折,分二階段處理」共識,未來華隆苗栗頭份廠拍賣後,再援例分配。

勞動部今天表示,由於勞基法28條已通過修法,明訂勞工退休金、資遣費債權與抵押權同等順位,未來若苗栗頭份廠拍賣,華隆員工尚未拿到的二成債權,可循新法要求與銀行債權一起受償,不再由銀行捐款。

勞動部表示,4.26億元的捐款分配原則有三:以員工被積欠的法定退休金和資遣金為範圍;每位員工可拿到債權的八成(扣除雇主已支付部分);每人從捐款中分配240萬元為上限。

由於法令不周延,勞工債權未獲保障,去年8月華隆大園廠拍賣24.3億元,華隆關廠勞工只能分到196萬元,一人平均分到2200元,等於退休養老金平白蒸發,引發各界聲援。

勞動部一方面提案修改勞基法,提高勞工退休金資遣費債權與抵押權同等順位,另外勞動部長陳雄文與金管會和財政部聯手,說服華隆債權銀行捐出分配金額的二成給華隆關廠勞工,是全案出現轉圜重要關鍵。

勞動部表示,華隆早期曾陸續償還某些員工部分退休金,由於此次捐款金額有限,因此訂出分配債權八成的原則,舉例來說,若華隆積欠某員工退休金和資遣費共100萬元,八成為80萬元,若原先華隆已支付勞工20萬元,則此次華隆關廠勞工可分配60萬元。

邀請大陸學童來台讓兩岸交流從小開始
2015-09-22 15:21:43 聯合線上 文:張曉雯 整理
SOGO童年紀事繪畫賽


邀請大陸學童來台 讓兩岸交流從小開始!

image
兩岸學童在互動中增進了解,這是SOGO童年紀事的長期文化工程之一。 圖/Sogo 提供
分享
台灣連結兩岸、規模最大、獎金最高的兒童繪畫創作平台—「SOGO童年紀事兩岸兒童繪畫比賽」9月19日舉辦第11屆頒獎典禮。主辦單位從2006年起,規劃大陸優勝學童來台參訪,邀請來自上海、大連、天津、無錫、重慶、成都等地的總冠軍來台參訪,增進兩岸互動,讓兩岸交流從小開始!

今年代表第11屆大陸優勝學童來台的是上海金獎黃睿和重慶金獎黃宇欣,而獲邀代表台灣和對岸學童互動的則是賽事優勝、國語實小四年級的洪子厚。三人先在賽事評審、版畫創作家吳望如校長的指導下,完成「旅行」的集體創作,於頒獎典禮上呈現。更在主辦單位安排下,前往臺灣藝文特色景點遊歷,無論是參觀製茶過程、體驗品茗文化,或到鶯歌陶瓷小鎮,親自體驗拉胚,第一次到訪臺灣的大陸親子檔都感到新鮮而興奮。

重慶總冠軍黃宇欣的媽媽代敏表示,「非常感謝(大陸的)遠東百貨、及(臺灣的)SOGO百貨舉辦兩岸交流的繪畫賽事」,她認為臺灣頒獎典禮的舉辦相當精緻,無論是VCR或是典禮安排,都能將賽事的專業與嚴謹展現無疑。典禮上,以影像介紹賽事評審過程,並強調「每一張畫都是經由過評審充分討論,每一張畫都有人懂你」,鼓勵學童持續創作,這樣的賽事精神很令人感動。

而代表臺灣參與互動的學童洪子厚家長認為,來台參訪的大陸家長與學童都十分優秀,對於美術創作與對興趣培養的態度非常謹慎,跟臺灣家長強調孩子的適性發展,有明顯的不同。另外,大陸學童都能夠侃侃而談、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且有強大積極的學習意願,這是臺灣學童需要學習的地方。

主辦單位SOGO百貨黃晴雯董事長表示,所有歷屆訪台的大陸冠軍們,一定都有的行程是受臺灣老師指導集體創作、參訪濃縮中華文化精華的臺北故宮、以及到訪享譽港中台的臺北蘇荷兒童美術館、享用臺灣美食小吃等。當然臺灣學童的陪伴,是少不了的;透過孩子們無邪的互動,建立兩岸真摯的友情。

加盟小學美語 五年內買房擴張
2015-09-22 14:33:19 聯合線上 快樂瑪麗安 提供
image
圖/快樂瑪麗安 提供
分享打開各媒體的報導:『105大限少子化海嘯衝擊大學』、『少子化衝擊!學生狂減、教師裁員蔓延教育產業走向黑暗十年』、『少子化衝擊高教民國117年生源少一半』、『少子化衝擊2022年起台灣人口負成長』這個最熱門的新聞標題『少子化』絕對可以名列台灣近十年最長壽新聞標題前三名,讓各級學校和相關產業無不膽顫心驚地嚴陣以待!
但看看快樂瑪麗安小學美語的一些加盟業者在營收上卻有不降反升的現象,不但招生蓬勃,在校舍的部份也多所擴張,難道所謂的少子化衝擊因人而異?

順著蘆洲重劃區的忠義國小大門光榮路上一路走來,各美語品牌林立,平均兩步一間,完全不輸台北市南陽補習街;加入快樂瑪麗安小學美語已邁入第10個年頭的忠義校區Tiffany主任表示:十多年前這一帶還是蘆洲尚未發展的區域,原本只是單純因喜歡孩子而在美語安親班工作,經過多年的教學生涯後,當我決定自己開創事業時,比較過不少品牌、諮詢經營方針,感謝「小學美語」堅持市場定位、系統化的專業輔導團隊,讓我在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仍能贏得家長信賴,甚至是同業的讚賞。「小學美語」完整且優質的教學系統,也讓我的兩個孩子在螺旋式的扎根學習下,年紀雖小卻有水準之上的英語能力,勇於表達自我,參加國小的比賽都有好成績!一路走來,「小學美語」的品牌效應是我們最強而有力的後盾,讓我們在向家長介紹時能從容而自信!為了給學生們更穩定的學習環境,更毅然將補習班現址買下來永續經營。我堅持好的選擇,也堅持做對的事!

鄰近新竹體育場的快樂瑪麗安小學美語東園校區,雖不在國小正對面,素雅的店面也有別於一般大門貼滿成績榜單的傳統補習班,她可是該區必需提前預約才能報上指定時段、一位難求的熱門補習班。負責人Cindy主任謙虛表示,因教室空間有限,除了購置現址,讓學生家長無後顧之憂外,更積極找新點擴校,好能服務更多學生家長。

加入小學美語9年多的Cindy主任原本完全無補教相關經驗,之前為了兩個孩子的美語學習,且不希望錯過孩子的成長過程,毅然放棄竹科園區高薪工作,轉行投入兒童美語的經營。由於見證了親戚孩子在「快樂瑪麗安」的高學習成效,比較各家品牌美語系統後,深深體會外師全美教學絕對是在竹科園區家長的不二選擇,再加上看到快樂瑪麗安這麼多經營成功案例,Cindy確信這個品牌是能正確引導她快速跨入兒童美語教育產業的最佳良師!

Cindy主任說:跟許多經營者一樣,我也有過徬惶期,不知道如何面對競爭激烈且變化多端的市場需求,還好,這些疑慮都有「小學美語」的專業輔導團隊的支援。每次班主任會議的經營分享更讓我吸收到在許多不同學區成功打拼的可貴的經驗,這些讓我感受到的不只是溫暖,更蘊含了一種共好的精神,與其他產業、商場上自掃門前雪的氛圍完全不同,讓我可安心地在「小學美語」的品牌下經營一個“既可安家、又可創業”屬於自己的未來。

台南文元國小對面,佔地一整排連著三戶獨棟大樓的快樂瑪麗安小學美語文元校區,轉型深耕台南地區9年餘,現階段集美語、數學、安親、課輔、才藝多元服務,滿足學生家長不同需求,各自獨立運作也彼此帶動,學生人數當然也十分可觀。

班主任Simon主任原本是文理補習班的數學名師,單純經營數學才藝課程,為了想突破招生而想晇足美語課程,當初也跟許多文理補習班主任一樣認為:『招生班務我本來就會,多開個美語班頂多找個老師選個教材來教而已,幹嘛要白白付加盟金給總部,總部又不一定比我懂!』實際運作才發現隔科如隔山,美語教學的經營與外師管理還是需要專業經驗。

比較多家美語品牌,民國96年接觸「小學美語」後,接觸了快樂瑪麗安富實務經營背景的輔導團隊之後,頓時感到與他品牌徒具理論與紙本的輔導人員的差異,故決定加入這個商譽及敎學口碑都很好的美語品牌來突破招生上的窘境。果然在開幕當天即有20多人預約報名的好成績,成立不到一年,招生人數就突破百人。高成效的教學口碑,讓鄰近同業轉過來的孩子愈來愈多,順勢購置隔壁大樓擴展校舍,目前已擁有三棟美語教學大樓,人數年年成長。

不景氣的年代,難免在創業上會有所顧慮,但從南到北還是有不少成功實例;這些人跟你我一樣非天之驕子、也非萬中選一的特例!綜而觀之,少子化市場變小當然可怕,但最可怕的是您一成不變、不敢改變。『選對品牌 專心經營!』絕對是邁向成功的不二選擇!

‧外師全美教學系統 六七年級家長首選‧

快樂瑪麗安http://www.happymarian.com.tw

加盟專線 (02)2388-3381 #31 《點我索取資料》

七成五民眾擔心「醫不起的未來」
2015-09-22 14:27:07 聯合線上 黃偉豪
單身與無子族 更應提前規劃健康醫療保障

王先生最近因病開刀住院,本想改住單人房好好休養,但住院期間每日還要請看護照顧,合計每天竟得多花六千多元。「現在35歲時還能勉強負擔,等到年紀再長時生病住院,萬一屆時年邁雙親健康情況也不好,一家子的醫療費用就會是非常沉重的負擔,更不用說未來還有小孩教育問題需要擔憂。」根據保誠人壽「保險產品購買行為與需求調查」針對35以上購買過保險民眾的最新統計,民眾現階段最主要擔憂的問題,除退休金準備不足及財富增值太慢,有高達七成五的受訪民眾煩惱「自己未來需要的醫療照顧費用」,也有六成四的民眾憂慮「父母等長輩的醫療費用」。單身族及無子族在各項擔憂指數都高於已婚及有小孩者。

健康關係著未來幸福的生活,當問及「未來十年你會擔心的問題」時,原本在現階段擔憂項目中只佔第六順位的健康問題,更一舉跳居「未來十年擔憂」之首,超過退休金準備等議題。這或許跟醫療費用無法預期,更可能拖垮一個家庭有關。尤其像癌症、失智症等重大疾病,所衍生的住院醫療看護及長期安養等費用,將會是沉重的負擔。

在這項調查中,單身、頂客族與單親族的族群,他們在「退休前無法存到足夠的財富」、「財富增值太慢/不懂得如何進行投資理財」、「自己未來可能需要的醫療費照顧費」、「父母與長輩的照顧」、「 工作生活壓力大」及「健康方面問題」等,擔憂程度都比已婚者及有小孩者來得高。這也可能與三大族群受教育時間拉長、晚婚趨勢、沒有足夠儲蓄、未來年老時家庭支持力量恐薄弱有關,足見三大族群在年輕時享受自在的生活,但對未來仍是憂心忡忡。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受訪者每人平均已擁有3.4張保單,並且每月開銷近兩成支付保險費用,卻仍覺得目前的規劃不足以應付未來風險。有趣的是,41至50歲的民眾大多覺得醫療險及癌症險要優先規劃,但實際所持有的保單仍以壽險最多占八成五、醫療住院險次之,占八成一,其次意外險七成四,而罹患率居高不下的癌症險佔七成三,與重大疾病險分居第四、第五名。

為避免醫療、看護需求侵蝕退休老本,保誠人壽建議民眾善用保險規畫,首重三大選項,分別是終身住院醫療險、終身防癌險,以及包含終身醫療、重大傷病、特定傷病的終身健康險,逐步建構完整的醫療防護網。透過保險長期規劃,現在多一分準備,未來就多一分安心。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