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廣健聞/高血壓難根治 藥別隨意停用
2015-09-20 02:20:47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高血壓號稱無形的殺手,易導致猝死,根據統計,人的一生中罹患高血壓的機率超過90%,傳統都是依靠用藥來達到控制,但也不能完全根治,事實上,在藥物與非藥物並行,能降低高血壓發作。

中壢天晟醫院心臟內科邱讚旺醫師表示,現代人三高問題普遍,尤其是高血壓,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如果不治療,對大腦、心臟、腎臟等重要器官的傷害持續進行,應維持血壓正常才能避免嚴重的合併症。血壓從115/75mmHg開始,每增加20/10mmHg,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呈倍數上升。高血壓的併發症則有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心臟衰竭、周邊血管阻塞性疾病、腎衰竭、視網膜動脈和靜脈血栓等。

他表示,正確測量血壓方法,受測者在測血壓前60分鐘不應抽菸、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宜採坐姿身心放鬆,手肘放置於支持物如桌上並與心臟同高,袖管不可太緊,血壓帶的位置應與心臟水平,血壓的水銀柱應與桌面垂直。

正確的血壓值應取兩次以上的平均,其間需間隔2分鐘。第一次測血壓要測兩手,之後只要測較高那一手。一般人上午9點至12點血壓最高,半夜血壓較低。天冷、生病及在醫院量測時血壓較高。

治療高血壓在生活型態採低鹽低脂肪和低膽固醇飲食,酒精限制、減肥、戒菸、規律運動為重點。藥物治療上應定時定量服用,不要隨意中斷服藥,有不適情形要趕快諮詢醫師,不要自行處理及服用成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