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長到頭皮 頭髮回不來了
2015-09-20 02:20:45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17歲高中生愛打籃球,臉上總是油光滿面,長痘痘也不以為意。兩個月前,額頭上的青春痘突然向上蔓延,頭皮出現紅疹、膿皰,最後連後頸部髮線處也淪陷。

高中生以為是頭髮沒洗乾淨,更勤於到美容院「洗頭」,但頭皮痘痘就是好不了,直到出現塊狀掉髮,他才驚覺要看醫生。醫生發現他頭皮毛囊受損嚴重,擔心以後可能長不出頭髮。

醫生張祺璋說,青少年因皮脂腺分泌旺盛,臉上常會長出痘痘,引發痘痘的「痤瘡丙桿菌」偶爾會擴散至頭皮長出一、兩顆痘痘。

正常情況數天就會消腫,但若正好碰上免疫力下降,頭皮爆發嚴重毛囊感染,應馬上看醫生口服抗生素治療。

張祺璋表示,臉部和頭皮都會分泌皮脂,一旦阻塞會造成毛囊發炎,但如果是短時間內狂冒痘痘,就不一定單純是清潔問題,應該儘快就醫診斷是否為細菌感染。

醫護人員說,一般人臉上冒痘痘,大都會趕快去看皮膚科醫師,何況是長在頭皮上,竟能夠忍到毛囊遭細菌感染、嚴重掉髮才就醫?

醫生說,因毛囊被嚴重破壞,頭皮留下疤痕,掉髮部位可能很難再長出新髮,未來只能借助「植髮」才能夠恢復原本的茂密髮量。

高中生表示,他頭皮常流汗出油,一開始以為徹底清潔頭皮,就可以好轉,還經常上美容院洗頭,店家推薦的健髮產品,絲毫沒改善,一度被說成「可能是圓禿」,才趕緊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