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皮是寶 可做酵素、蚊香
2015-09-20 02:20:30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峨眉報導
文旦柚一身都是寶,吃完柚子,皮可留著別丟喔!小山屋手作老闆范振耀說,文旦柚皮,可製成酵素洗潔劑,內層的白色果皮,可製成蚊香、小零嘴,種籽還可做凝露,塗在皮膚、頭髮上,具有保溼滋潤的效果。


文旦柚皮可製成酵素洗潔劑,內層白色果皮,還可做蚊香、小零嘴。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
范振耀說,小時候還吃過柑仔店賣的紅糖柚子白皮,吃起來甜甜的,更帶點柚子的苦澀味,他也嘗試做紅糖柚子白皮,直說:「這就是我小時候的記憶」。

范振耀說,用1:3:10的紅糖、文旦柚果皮及水,發酵三個月,可製作成「天然酵素」,不僅可當酵素飲用,還可當清潔劑。

他也將柚子籽透過酒精提煉,做成凝露,塗在皮膚、頭髮上,有保溼滋潤效果。

中秋節來臨,柚子是應景水果,也是產季,他建議吃完柚子後,果皮丟了浪費,民眾不妨動手做成小零嘴、蚊香、洗潔劑等,環保又能為生活增添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