盪鞦韆傳承125年 礁溪想申請文資
2015-09-19 02:59:17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宜蘭縣礁溪鄉的中秋盪鞦韆活動傳承125年,鄉公所計畫向縣府等相關單位申請無形文化資產,並設立活動園區,做固定式的鞦韆架,傳承歷史悠久的競賽。

image
礁溪中秋盪鞦韆,昨邀選手游旻穎示範,盪到最高處用腳踢到鈴鐺才算得分。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為舉辦中秋盪鞦遷活動,鄉公所請75歲的老師傅黃文夫帶領15名技術人員搭建鞦韆架,主要的鞦韆架採樹齡約60餘年的巨杉,主柱7公尺,重百餘台斤,地面開挖1公尺深,將巨杉埋入地下固定,全程使用老藤紮綁固定,沒有使用釘子,垂掛盪板的手握桿也以竹子取代繩索,技藝精湛。

黃文夫說,10多歲就跟著大人玩盪鞦韆,以前在協天廟前廣場或後方的楓樹林比賽,當時物資缺乏,獎品是毛巾、雨傘、柚子、月餅、米等民生用品。

以前活動少,中秋盪鞦韆活動成了礁溪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全鄉都關注,是鄉民最美好的中秋回憶,他因喜歡盪鞦韆,而學綁鞦韆的工法,如今年紀大了,希望活動能續辦,也希望技術能傳承。

鄉長林錫忠表示,很多地方都有燙鞦韆,但礁溪鄉的中秋盪鞦韆全是傳承古法競賽,已125年,非常不容易,鄉公所將向縣府等單位提報申請為「無形文化資產」,並設立活動園區,固定鞦韆架,傳承礁溪最有文化特色的競賽。

踢鈴噹 「非常不簡單」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宜蘭縣礁溪鄉中秋傳統盪鞦韆,兩座高6公尺的鞦韆架昨天完成,鄉長林錫忠等人登上鞦韆架展露身手,多次獲獎的游旻穎示範,登高一蹬,腳踢中鈴鐺就得分;礁溪鄉公所歡迎民眾來比體力、技巧和膽識。

中秋節傳統盪鞦韆活動將於9月26日在礁溪國小操場舉行,昨天上午,兩座6公尺高的鞦韆架及1座供體驗組使用的縮小版鞦韆架都已完成,鄉公所請來礁溪協天廟關聖帝君坐鎮壓煞,並發送「帝君護身平安卡」,庇佑眾人平安健康。

選手站上鞦韆架,輔助員晃動鞦韆後,往上擺動,必須踢到架前的鈴鐺才算得分,競賽以踢中鈴鐺的次數分勝負。鄉長林錫忠等人也體驗。林錫忠說,「非常不簡單」,體力和腰力要足夠,平衡感要好,也要有技巧和膽識,才能在登高時蹬腳踢鈴噹。

曾獲得冠軍和季軍的游旻穎參與試盪。他說,為參與比賽,平時就在練體力,還要常做深蹲等動作,以練出大腿和小腿的肌耐力,控制好平衡感也很重要,比賽時得沉穩、不緊張,才能伸足正中鈴鐺獲勝。

今年比賽分社會公開組、挑戰組,社會公開組比次數,最多者獲勝;挑戰組踢中1次獲獎金300元,最高3千元;另設3公尺高的體驗組。目前已有40多人報名參賽,9月26日下午5點半開賽,並邀請「蘭陽戲劇團」演出歌仔戲「孫臏與龐涓」。

他把玩相機30年 數位相機近40台
2015-09-19 02:59:18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通霄報導
苗栗縣通霄鎮寶島照相館老闆張文煥從高中開始玩相機,至今已經30年,最近為了回顧數位相機發展歷程,在店內櫥窗擺出多款老牌數位相機,許多客人看到驚呼連連,直說「好酷喔!」

張文煥受父親開照相館影響,從小對拍照有濃厚興趣,高中一年級開始接觸,當時拿機械式相機,由於是全手動模式,他從對焦、調整光圈學起,至今也跟上數位潮流成為拍照高手。

image
張文煥熱愛收集相機,大小不一的相機代表著數位化演變歷程。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
5年前他為回顧相機演變,到處蒐集數位相機,甚至特地從日本網站購買,滿足收藏樂趣。

近四十台相機在櫥窗一字排開氣勢驚人,每台相機都有獨特造型功能,也顛覆許多人想像。例如其中一款SONY相機,儲存照片不是使用現在常見的記憶卡,而是早期電腦常用的3.5吋磁碟片,很有古早味。

櫥窗內還能看見「名片型相機」,薄薄機身可以放進上衣口袋隨拿隨拍,只是名片型相機拍出的照片只有30萬畫素,無法被廣泛運用。不只造型獨特,一台1997年推出的NIKON相機,不只能夠拍照還結合MP3功能,不少人看到覺得驚奇!

數位相機日新月異,早期一台要花十餘萬元才買得到,現在不只價格調整,人手一支手機已取代數位相機,張文煥才會興起想要收藏、回顧的念頭,他上網找尋各時期的相機,想辦法買回。

珍藏的相機暫放在店內供人欣賞,許多客人沖洗相片會忍不住多看一眼,他說,很樂意為大家解說介紹,一起分享數位相機的演變點滴。

家事外勞留台年限 延至14年
2015-09-19 02:59:20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三讀修正「就業服務法」,從事家庭看護工作外籍勞工,年限從十二年延長至十四年,但最受勞工團體關注「外籍勞工每三年必須出國一日」規定仍保留,令移工團體感到失望。

朝野各黨團昨協商,對於廢除「外籍勞工每三年必須出國一日」規定持保留態度,有立委認為,廢除此規定可能會讓外籍勞工管理出現困難,也有立委認為此規定造成成本浪費,最後因無共識,決定不處理。

國民黨立委楊玉欣表示,這次修法將外籍勞工於國內工作年限從十二年延長至十四年,雖解燃眉之急,但若政府無法提供更優質的政策,台灣將淪為全世界的「人力培訓中心」,未來應永續思考移民政策及相關配套工作。

國民黨立委江惠貞表示,雖然修法後延長外籍勞工留台年限,但沒有將藍領留才機制通盤檢討,令人感到遺憾。她認同逐年減少外籍勞動人力,但經過專業學習的優秀外籍勞工,應想辦法留才。

延長外籍看護期 立委王廷升:有益勞雇
2015-09-19 02:59:20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立委王廷升等人提案,將外籍看護工的家事外勞由現行來台年限12年延長至14年,待立法院送請總統公布後,最快10月就可實施;對於聘用外籍看護人員的受照顧者與家屬,助益很大。

王廷升說,他們提出《就業服務法第五十二條》修正條文,就是要讓優良的外籍看護人員來台年限得以展延,一來降低雇主的訓練成本,二來減少失能者與家屬重新適應新任看護工的不安。

「不會對我國勞工的就業機會造成影響。」王廷升說,這次提案修正條文,最重要的功能與意義,減少雙方重新適應的困擾,對我國勞工的就業機會、勞動條件都不會造成衝擊;而且雙方聘僱關係穩定,更能減少工作空窗期及節省勞雇雙方成本。

25公斤以上空拍機 未來需考照登記
2015-09-19 02:59:20 聯合報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因應空拍機亂象,政府決修正民航法,增列專章規範。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因應空拍機的亂象,政府決修民航法,仿日本模式,增列專章嚴格規範。未來明定廿五公斤以上自用或商業用的空拍機,須向民航局登記,並且考照、保險,禁止在飛航、軍事管制區範圍空拍,違者將取締及罰鍰。
行政院政務委員葉欣誠日前審查民航法修正草案,將增列遙控遠端飛行系統專章,也就是建立對空拍機的管理機制。這項草案,將於下周送行政院會討論通過,若立院順利完成修法,最快明年可以實施。

空拍機近年來引起風潮,卻意外頻傳,最近還發生空拍機掉落松山機場、撞擊台北一○一的案例,民航局決修正民航法,新增專章加以規範。以廿五公斤為界,自用或商業用空拍機都由民航局管理;廿五公斤以下空拍機,則由地方政府訂定自治法規管理。

中央管理的空拍機,持有者要向民航局登記,並考照保險,還規定飛行高度不能超過四百呎,約四十樓,在軍事、核四等基礎管制設施都不能空拍,重要政府廳舍如總統府等,也不可以空拍。

另外,空拍機接近大樓,也限制要距離十公尺以上,避免影響個人隱私;媒體採訪如租用商業空拍機,也要事先提出申請。登記為空拍機的持有者,比照保全業者,採登記責任險的制度,持有者有積極資格,需有相關專業背景,消極資格如要滿廿歲,不可有刑事前科等。

民航局表示,地方政府可公告空拍機的施放範圍,並由警方取締違規行為。民航法也規定,個人操作空拍機,違規可開罰一萬元、商業用則可開罰六至卅萬元,若接近航道因涉公安,可罰卅至一百五十萬元。空拍機若不慎掉下來,砸傷人或造成傷亡,須依法理賠,或依意外過失致死傷負起刑責。

來張學良故居 看他筆下走風雷
2015-09-19 02:59:22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五峰報導
image
新竹縣於張學良文化園區舉辦活動,展示楊仲安將軍於西安事變後獲得的「西安蒙難紀念章」,及張學良在軟禁期間的真跡墨寶「胸中藏宇宙、筆下走風雷」(圖)。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張學良因抗日發起西安事變,遭軟禁50餘年,昨天是九一八事變85周年,新竹縣於張學良文化園區舉辦活動,展示楊仲安將軍於西安事變後獲得的「西安蒙難紀念章」,及張學良在軟禁期間的真跡墨寶「胸中藏宇宙、筆下走風雷」。
楊建成博士的父親楊仲安,12歲時隨家人移居美國,後來從事經商。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受「航空救國」感召,毅然投入「美洲華僑航空學校」,畢業後加入抗日戰爭,因西安事變時,駕機護送蔣,因而獲得「西安蒙難紀念章」。

楊建成說,「西安事變在國民黨稱為蒙難,張學良稱兵諫,共產黨稱捉蔣」;他希望以事變中留下的文物,提供民眾了解當時的背景。

全台第一「魚樹共生」市場亮相
2015-09-15 10:33:02 聯合線上企劃 文 林尚毅 提供
全台第一處「魚樹共生」傳統市場亮相,重視生態又能消滅登革熱!

傳統市場大躍進

目前台南登革熱疫情尚未降溫,全國民眾大家聽「蚊」色變,各式防蚊用品也賣到缺貨,各地方政府機關也已積極跟孑孓進行對抗,台南市更有校園因為無法徹底消滅孑孓,而感到相當頭痛,各地傳統市場也積極進行環境衛生改善工作,其中,台中市第三公有零售市場的自治會相當有遠見,為了不破壞生態環境,同時也讓來市場消費的顧客學習生態共存的觀念,特別委請經濟部中區市場輔導團隊,在市場公共空間處設置「魚樹共生生態缸」,除了市場綠美化外,更可徹底消滅登革熱。

image
長期被佔用的的公共空間,現已轉變為魚樹共生生態缸示範區域,往來的消費者都讚賞市場變的生意盎然,不再昏暗雜亂 攝影/易啟萊
分享
一盆盆不起眼且看似汙泥的水草盆裡,裡面的孔雀魚正恣意的游著,因為這裡正是個舒適的自然生態缸。上方的水生植物經過光合作用運行下,製造出適量的氧氣,下方的根莖則按部就班的吸收魚的排泄物,進而轉化成養分,這時再讓田螺來進行水質過濾,用自然無毒的方法來解決生態失衡的問題,全國傳統市場內許久未見的教育功能,正在台中第三市場慢慢復出。

魚樹共生的設置過程,會長黃蕭鳳娥也遇到很多阻力,也有攤商直接跟她抗議,但她認為傳統市場必須跟上時代腳步,第三市場已經太久未被重視,這次有幸能獲台中市政府長官們的支持,有專業的輔導團隊協助一步步改善,就應該把握機會,抱著破釜沈舟的心情,她期許能讓傳統市場大躍進,除了與時代潮流接軌外,更能為下一代的生態教育作為示範,期盼未來市場環境能改善成功,攤商能更團結向上,生意興隆,打造傳統市場的新春天。

循著台東來趟五感人文之旅
2015-09-15 10:30:09 聯合線上企劃 旋之恆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提供
夏末初秋,漸涼的晚風徐徐,略嗅出早秋的氣息,溪流邊的歌聲和夜晚的蟬鳴反映台東部落的夏末依究熱鬧不寧靜,趁著這個熱情的季節尚未離開,循著台東南迴路上,以五感重新體驗部落間具特色的人文之旅。

難忘山谷間動人的合音---布農部落

image
布農部落 攝影/sapio
分享
image
布農部落表演 攝影/sapio
分享
山谷間動人悠揚的合聲傳來,沿著餘音往前便有機會來到台東的桃源村,遇見布農部落,而方才被吸引的正是族裡著名的「八部合音」,是族人為了祈求小米能夠豐收而唱,坐在山谷中聆聽,似乎也聽見了風與森林加入這場音樂饗宴的合音。耳中盤旋的餘音繚繞尚未退去,來到集結了原住民傳統藝術與文化的綜合休閒農場---布農部落文化園區,園區內提供在地當令時節的時鮮蔬果與肉品,以經營布農部落的形式,提供具原住民特色的「部落民宿」讓遊客們可以體驗原住民生活風貌;聽聞布農部落的天然檜木精油香氣自然清爽,下一站便是推動天然、環保、無污染、永續、健康產業理念的「布農文教基金會」,而這裡有位為改善部落生活而回到家鄉服務的白光勝牧師,除在教育貢獻上如布農幼稚園的成立,另致力於環境保育及發展無毒農業,輔導部落族人在地就業,也因此,牧師被尊稱為「布農希望工程師」。

星空下的浪漫饗宴---利嘉部落


利嘉部落餐廳 攝影/sapio
分享
從南迴公路轉進利嘉部落,這裡有條南迴最美麗的森林小徑---利嘉林道,是早年卑南族砍柴打獵的舊古道,經常能見到美麗的朱鸝、橙腹樹蛙、野生蘭花與彩蝶等難得的大自然生態。要看卑南圖騰可到如森林小學般的利嘉國小,有許多渾然天成的樹林美景環繞,景色既浪漫而幽美。晚間,來到利嘉部落裡的音樂餐廳響羅雷美食坊或原始部落山地美食餐廳,在夜色星光下,一邊享食原住民風味餐,一邊享受駐唱歌手的精湛演出,為旅程增添浪漫的回憶(利嘉部落 解說連絡電話:089-383347)。

生態教育的延續---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

image
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 攝影/sapio
分享
在利嘉林道間走過東台灣美麗的生態之旅後,另一處具生態教育功能的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以還原並傳承卑南族文化、原民採集為宗旨目標,重視生態及觀光的推廣,林主任表示:在部落學校裡有機會可跟著孩子們學習花環編織,了解卑南文化,帶走大自然給的天然紀念品。

走一趟台東人文五感之旅,令人再次驚嘆花東蘊藏的豐富資源,後續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旋之恆顧問公司,將針對不同客群推出可讓外地遊客拜訪的旅遊景點,讓大家能夠認識與學會尊重不同族群文化,相關資訊歡迎至www.erv-nsa.gov.tw查詢。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