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找禍首 從「鼻病」著手
2015-09-19 02:49:04 聯合報 李達人/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副部長、台灣鼻科醫學會
image
臨床發現,鼻病與頭痛在醫學上的關係非常密切。 記者陳立凱/攝影
分享臨床發現,不少人都有鼻病導致頭痛的經驗,如感冒或鼻塞而致頭痛,顯示鼻病與頭痛在醫學上的關係非常密切。
解剖學上,鼻竇位置緊臨顱底骨,一旦鼻部異常就會刺激腦部而引發頭痛。但值得注意的是,某些長期頭痛導因於鼻病,卻因病患未注意鼻部症狀,也未尋求治療,以致頭痛愈加嚴重。

各種「慢性」鼻病引發的長期頭痛,皆可歸類為「鼻因性頭痛」。部分病患常因為頭痛較鼻部症狀嚴重,或者腦部斷層掃描無明顯異常而診斷「偏頭痛」,因而忽略了鼻病的診治,以致即使長期吃藥也無法治癒頭痛。

鼻因性頭痛的位置,多半沒有特異性,常見位於顏面、前額、眉間、眼眶周邊、太陽穴,有時疼痛甚至牽引至耳朵、咽喉或後腦勺。伴隨的鼻部症狀:如鼻塞、流鼻涕、睡眠障礙、嗅覺失靈、鼻涕倒流等,反而較少出現特異性症狀。鼻部症狀的輕重,與頭痛程度不一定相關,例如鼻中膈彎曲病患只偶爾出現鼻塞,但卻經常為頭痛所困擾而忽略鼻塞的治療。

可能引發頭痛的鼻病,包括:過敏性鼻炎、非過敏性鼻炎、慢性肥厚性鼻炎、慢性鼻竇炎或鼻息肉、鼻部良、惡性腫瘤、萎縮性鼻炎、空鼻症、鼻部外傷或手術後遺症、鼻腔鼻竇構造異常(如鼻中膈彎曲)等,單一病患可能同時存在多種病因。

其中「構造異常」引發的頭痛,是容易忽略的因素,有時須以細切電腦斷層及詳細鼻內視鏡檢查才能發現。根據我們刊登在英文文獻的報告,此原因引起的頭痛,在鼻內視鏡下進行微創矯正後,8成以上病患皆顯著改善且無需藥物治療,最常見者如鼻中膈彎曲,泡狀中鼻甲等。

總之,許多慢性鼻病會引發長期頭痛或顏面疼痛。但引起頭痛的鼻病,不少人常因主觀症狀不嚴重而疏於檢查,以致症狀一再持續。建議患者若有病因不明且久治不癒的頭痛,須先評估是否「鼻因性頭痛」,可針對鼻病徹底治療,才能有效改善頭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