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5年計畫 自己的黃豆自己種
2015-09-19 02:48:51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很多豆漿店都會標榜使用非基改作物,但很多人不知道,市面上很多豆製品都是來自基改作物。農委會農糧署推出「國產雜糧發展方案五年計畫」,預計民國一○九年,國產黃豆、黑豆等雜糧生產面積將增加一倍,屆時消費者多花點錢,就有更健康的選擇。

「一○四年國產雜糧高峰論壇」昨天登場,農糧署副署長陳俊言表示,國內每年進口八百多萬公噸黃豆、黑豆、小麥、硬質玉米等雜糧,其中有約九成都是基改作物,投入生產醬油、沙拉油、素食製品,其中有近半以上成為雞、豬等動物飼料。換言之,最後還是被消費者吃下肚。

據農糧署統計,目前國內大豆、硬質玉米等雜糧種植面積有一萬兩千多公頃,去年開始以每公頃補助四萬五千元鼓勵農民種植,預計民國一○九年時,耕種面積將增至兩萬公頃。

農委會副主委陳志清表示,進口基改大豆每公斤約廿至卅元,國產非基改豆約貴一倍,但估計仍會受消費者青睞。他舉花蓮有機大豆為例,每公斤三百元,幾乎比進口貴十倍,仍供不應求。

台大農藝系退休教授郭華仁肯定政府推動無基改雜糧,他建議,生產面積擴大後,也要事先規畫產銷鏈結;另外,政府若能提供配套措施,讓小農也能加入生產,都可望讓計畫更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