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病變經血天天來 靠達文西手術根治
2015-09-17 02:50:36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image
29歲的李小姐(左)及44歲的江小姐(右),都因接受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中)達文西手術,重拾人生歡笑。 記者陳雨鑫/攝影
分享「下體流血如雨下」,29歲的李小姐因卵巢病變多年來飽受困擾,過去每小時就必須更換一片衛生棉,卻沒有醫院解決她的問題,最後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求治,以達文西手術切除病變,才獲得根治。
值得一提的是,從第一部達文西機械手臂引進台灣之後,北醫附醫已為1600多位病人執行達文西手術,個案數居亞洲之冠。

李小姐是其中受術患者之一。她表示,當發現自己身體出現異狀時,經血不是一個月來一次,而是天天來,且每一次的量都很多,每小時就必須換一次衛生棉,到住家附近的醫學中心就診,才發現是卵巢病變,醫師一開始採投藥治療,後來開腹腔鏡手術仍沒有解決經血過量問題,,讓她認為應該要另覓良醫。

劉偉民表示,李女的問題是需要切除全子宮與卵巢,但他院並沒有做得確實,導致問題頻頻,直到接受達文西手術,用最短的時間、最「不痛」的方式解決李女的病灶。

另一名44歲的江姓女子,則因罹患子宮肌瘤、卵巢巧克力囊腫,曾接受傳統開腹手術,但病情復發,結果腹部嚴重腸沾粘,求助各大醫學中心沒有人願意收,猶如「醫療人球」。

劉偉民表示,腸沾粘對於達文西手術而言,比傳統腹腔鏡手術更好處理,因為儀器能夠270度旋轉,但腹腔鏡卻不行,使手術出現障礙。

目前北醫附醫投入達文西手術,迄昨已累計1656例,劉偉民將其運用在婦科,個人就完成1023例,創下個別醫師開達文西手術的亞洲紀錄。不過,劉偉民坦承,達文西手術雖有其優勢,但也不是零缺點,以他的執行的手術案例中,總體併發症比率約有5.5%,治療婦科癌症併發症比率較高,有8.4%;但總併發症相較於國際期刊統計腹腔鏡手術併發症為8到15%來看,顯然北醫的併發比率仍在水準之上。

劉偉民建議患者,手術前最好應經醫師評估,採用較合適的手術方式,以降低併發症風險。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