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肺癌確診 七成已是晚期
|
2015-09-15 自由時報
高雄長庚肺癌團隊研究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千萬不要輕忽咳嗽!高雄長庚肺癌團隊研究指出,患者確診罹癌有七成已是晚期,其中三成轉移至腦部,另有廿八歲女性經診斷為肺癌,推測受空氣品質惡化影響。
高雄長庚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昨天中午於高雄巨蛋說明診斷病例,王金洲說,患者通常咳嗽二到三週才轉到大醫院診斷,若為肺癌,有七成已是晚期,其中有三成轉移到腦部;另外,近年空氣PM2.5細懸浮微粒及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影響,「以往有肺癌患者抽菸比例佔八成五,現在患者五成不曾抽菸,且多數為女性」。
罹癌年齡層也大幅下降,王金洲說,過去以六十到七十歲罹癌比例較高,現在出現廿八歲女性、卅三歲男性罹患肺癌,以為受廚房油煙影響,但女患者幾乎不進廚房,推論可能受空氣品質影響。
由於高濃度小分子標靶藥物在今年列入健保給付,患者負擔低、副作用比化療輕微,不少患者受惠。
五十五歲陳姓幼教女老師不抽菸,頭痛快一個月以為是感冒,經團隊診斷為肺癌第四期,腦部有數顆腫瘤,經高濃度小分子標靶藥物治療三個月,肺腫瘤縮小,腦腫瘤幾乎消失。
王金洲表示,高濃度藥劑穿透力好,這名女老師肺部腫瘤已從二.六公分縮小到一.五公分,腦部數顆一公分多腫瘤也幾近消失,由於幾乎沒有副作用,患者會持續服用,且自費金額每月超過四萬元,健保給付後已減輕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