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嬤天天晨運 體適能「超人」
2015-09-12 02:58:13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公館報導
87歲老婦溫梅妹天天早起運動,昨天參加在苗栗縣公館鄉石墻社區關懷據點舉辦的體適能檢測,30秒上臂屈舉做了19次,遠比8下標準高出許多,她說,「過關一點都不難」。

image
87歲溫梅妹(左)每天運動身體勇健,昨天體適能檢測,大多項目輕鬆過關。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苗栗縣老人人口超過14%,全縣75處社區關懷據點提供老人關懷訪視、健康促進及餐飲活動等服務,縣府利用公益彩券盈餘分配款,去年引進明新科技大學團隊到據點調查及檢測體適能,量身打造一套「樂活養生操」在關懷據點推廣,成了據點共同的「健康語言」。

溫梅妹僅單腳站立未過關,30秒坐站、雙手背後相扣、椅子坐姿體前彎、2.44公尺坐走、2分鐘屈膝抬腿及30秒上臂屈舉都達標或超標,其中2分鐘屈膝抬腿的高標100次,她完成210次讓人讚嘆,她說,早年種稻有運動,近年來每天都有運動習慣,這些體適能項目難不倒她,「我輕輕鬆鬆」。

明新科技大學運動管理系主任向薇潔指出,日本將「出門」列入老人健康指標,老人不要悶在家中,身心靈都有幫助,很多鄉親有務農就是運動的錯誤的觀念,務農是勞動,運動要達到一定強度才算,有些農事長期蹲姿造成下肢傷害,「樂活養生操」融入下肢肌力訓練,預防老人跌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