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健署:台湾25分钟1人死于烟害!烟烟是第一级致癌物
正文网友评论友善列印
点评:烟品伤身又伤「薪」!还是少碰为妙...
【驚】原來大家都在用這個APP!你下載了嗎?


▲烟品被列为「第一级致癌物」。(图/达志影像/示意图)

记者李佳蓉/台北报导

吸烟是国人健康危害头号杀手!卫福部国民健康署11日公布,台湾每年有2万多人死于烟害,平均每25分钟就有1人。国健署表示,烟烟中有超过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93种成分会致癌,当中有15种被IARC(世界卫生组织附属的国际癌症研究署)列为「第一级致癌物」。
1994年美国报告指出,烟品为青少年的「入门毒品」,也常是青少年第一次使用的成瘾物质,青少年吸食少量烟品即会成瘾;依据美国国家成瘾物质滥用中心报告指出,尼古丁影响青少年的大脑发展结构,相对于未吸烟的青少年,有吸烟者其滥用非法药物机率达13倍。法务部调查也发现,收容人进入矫正机关执行前吸烟率高达91.6%,而有吸毒者大都有吸烟习惯。
依据国健署103年青少年吸烟行为调查结果显示,第一次吸烟者以国小五、六年级最多,占34%。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易受朋友及父母影响其吸烟习惯,且可能藉此弱化烟品对健康危害的价值观。
国健署呼吁,为确保让孩子远离二手烟的环境,请吸烟的家人即刻戒烟,还给孩子一个无烟害的清新环境。烟品有高度的成瘾性,戒断不易,想戒烟的民众应寻求有效的专业戒烟资源。
卫福部已于101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烟补助,一般民众仅需缴交最高200元之药品部分负担,至于低收入户、山地离岛地区民众则完全减免,与过去每周可能需自行负担550至1250元的药费相比,大幅降低经济负担。而孕妇、青少年及不适合用药的民众,亦可获得专业戒烟卫教师之戒烟协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