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發現!似人類新物種遺骸在南非出土
作者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5年9月10日 下午7:43
新頭殼newtalk 2015.09.10 呂佳峻/綜合報導
科學家在南非一處洞穴深處內,發現一間墓室,裡面有著近似人類新物種的骨骸。據科學家表示,這個發現將會改變人們對於人類起源的觀念。
據BBC報導指出,這份研究發表於科學期刊Elife上,內容指出,這個新物種命名為「 naledi」,在分類中,也同樣地與現代人被歸類為「人屬」(Homo),此外,這些個體(individuals)也擁有進行宗教儀式的行為。
儘管該研究團隊目前尚未推斷出此物種的年代,但小組領導人柏格(Lee Berger)教授表示,他相信這個物種是現代人類的起源之一,並可能在300萬年前生活在非洲上。他指出,「naledi」可被視為遠古使用雙足行走的靈長類與現代人之間的「橋樑」。
「naledi」不像其他在非洲發現的原始人種,他既存在一個微小的大腦,但同時又有大猩猩的體型,以及原始人的骨盆與肩膀。而其之所以被歸類為「人屬」,則是因為他擁有較進步的頭顱形狀,相對較小的牙齒、一雙長腿以及看似為現代人的雙腳。
伯格教授受訪時表示,「我們從發現單一化石到發現多個化石,轉變為發現多個骨架遺骸,最後再到多個個體遺骸」、「就在這21天重大的發現後,我們發現了非洲大陸歷史上最大的、人類同類的化石集合。」
他並表示,將能從這些被發現的遺骸中,「知道這些物種的小孩什麼時候斷奶、什麼時候出生、他們進化的速度、男性與女性在進化各階段的差別,以及他們如何老化與死去」
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斯特林格(Chris Stringer)教授亦表示,這將是一個重大的發現。他指出,這些不斷被發現的物種,顯示出人類在自然中是如何進化。同一時間,其他在非洲大陸上所發現的原始人種,最終只有一種存活下來,並進化成人類。
他說,「現在的對於人類進化的理論的確須要重新被評估,但是,這個發現在人類深遠複雜的進化過程中,也只是滄海一粟罷了。」
本文所附影片為柏格(Lee Berger)教授向BBC記者介紹naled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