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製鞋業凋零 老師傅手藝誰來接
2015-09-08 02:53:18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image

台灣製鞋產業近年來面臨嚴重缺工問題,長利興鞋業公司經理李國卿,為了避免台灣製鞋技術失傳,近年來致力於傳承製鞋功夫。 記者蘇郁涵/攝影
分享台灣製鞋產業近年來在製鞋工人逐年老化、又沒有年輕人注入新血的雙重壓力下,有業者為了求生存,打算收掉工廠改開工作室,傳統製鞋業者感嘆「人才凋零」,希望有能吃苦耐勞的年輕人來學習製鞋技術。
image
台灣製鞋產業近年來面臨嚴重缺工問題,長利興鞋業公司經理李國卿,為了避免台灣製鞋技術失傳,近年來致力於傳承製鞋功夫。 記者蘇郁涵/攝影
分享台灣自創品牌「長利興鞋業公司」經理李國卿表示,台灣早期有「鞋業王國」之稱,全台估計有上百萬人投入製鞋產業,待在生產線上的製鞋工人有數十萬人。這群工人具有水牛精神,能吃苦耐勞,大家通常學習3年4個月後就可「出師」,擁有揉革製鞋的好功夫。
但這樣的製鞋榮景到了民國7、80年代,受到勞工意識抬頭及許多製鞋工廠業者轉往大陸投資設廠等影響,留在台灣的製鞋工廠寥寥可數。李國卿說,目前留在台灣的本土鞋業公司僅剩個位數,很多都在苦撐。

李國卿表示,台灣製鞋產業沒落後,老師傅近年來一個接一個凋零,目前有製鞋技術的師傅僅剩上萬名。

他舉自己的公司為例說,長利興創立於民國77年,當時工廠內有上百名製鞋師傅,如今受到師傅逐漸老化、年輕人又不願意投入製鞋產業的雙重衝擊下,工廠只剩不到10位師傅,平均年齡已55歲。

李國卿說,這些年來,他開出月薪45K的薪資要吸引年輕人投入製鞋業,可惜這群年輕人沒辦法吃苦耐勞,他們進入廠房發現師傅做出職業病,雙手因長期接觸高溫橡膠而長繭、手臂因長時間的施力而粗壯,且需要長達10小時以上待在高溫悶熱的環境下工作,「年輕人都跑光光」。

長利興鞋業公司為了求生存,未來可能收掉製鞋工廠,改開工作室經營。而在工廠師傅退休前,李國卿也將利用這「黃金10年」,對有興趣投入這個產業的年輕人傾囊相授製鞋技術,希望把台灣製鞋的好實力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