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國研究:萬年前北半球酷寒 菲律賓晚400年
2015-09-04 03:20:56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image
台大地質系教授沈川洲在菲律賓洞穴從事研究工作。 圖/沈川洲提供
分享災難電影「明天過後」描述全球持續暖化下,北半球在短短6、7天完全被冰雪覆蓋。電影腳本改寫自1萬2800年前的「新仙女木事件」,但台大跨國團隊有了最新發現。
image
台大地質系教授沈川洲。 記者侯俐安/攝影
分享台大地質系教授沈川洲,與美國德州大學研究員賈德生帕丁跨國團隊,利用菲律賓巴拉望洞穴石筍紀錄的降雨歷史,歷經7年研究有所發現。雖然全球同步經歷「新仙女木事件」始末,但低緯度的菲律賓巴拉望降溫速度比北大西洋晚400年。
研究成果在9月2日刊登於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新仙女木事件」是指1萬2800年前到1萬1600年前,北半球持續1200年的嚴寒氣候。雖然各國都有相關研究,但對於赤道及熱帶地區的影響及過程,科學界仍缺乏深入研究。

2008年,沈川洲團隊進入巴拉望1條石灰岩地下洞穴的支洞,採集到1根長達1公尺的石筍。幸運發現,石筍下部17公分,正是過去1萬3000年至1萬1000年沉積形成,完整記錄「新仙女事件」始末。

研究發現「新仙女木事件」時,不同區域的氣候變化過渡期明顯不同,北大西洋在2、3年內,氣溫驟降5到10度。但在低緯度的巴拉望,卻遲了400年才降溫0.5到1度,年降雨量從2000毫米降到1500毫米,變得又冷又乾。

但事件結束時,北大西洋僅歷時數年到百年就重回溫暖溼潤天氣。巴拉望卻再次經歷440年,才返回溼潤的大地。

沈川洲說,近來各地夏季高溫紛紛創下歷史紀錄,北半球冬季卻極度酷寒,也許是「明天過後」將要來臨的徵兆。推論若未來北半球發生類似「新仙女木事件」氣候異常時,台灣很可能轉變成乾冷氣候,但北台灣會因東北季風的增強,冬季更加溼冷。

閱讀秘書/新仙女木事件

仙女木是歐洲北部寒帶地區的標誌性草本植物。19世紀末的科學家發現,在歐洲低緯度地區,約1萬2千年前的地層中,竟然出現許多仙女木的花粉。顯示當時歐洲溫度明顯下降,並持續1200年,稱為「新仙女木事件」。

該事件來自2萬年前最後一次冰期結束後,大地升溫回暖、冰雪融解成淡水。1萬2800年前,大量北美陸地的海水注入北大西洋、減弱全球海洋環流,阻斷北半球的暖流,瞬間歐洲變得異常寒冷,進而造成嚴寒氣候,始末自1萬2800年前至1萬1600年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