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鯉魚潭村鯉魚像 加字「正名」
2015-08-31 07:28:22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三義報導
image
鯉魚潭地名有幾處,不過三義鄉鯉魚潭村是全國唯一以鯉魚潭為名的村落,鄉長徐文達在入口意象正名。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台灣有數處鯉魚潭的地名,苗栗縣三義鄉鯉魚潭村卻是全國唯一,最近有網友PO出「卓蘭鯉魚潭」的告示牌,三義鄉長徐文達認為事態嚴重,在鯉魚潭村北邊入口意象的鯉魚塑像處「正名」,請民眾認明別無分號。
徐文達表示,鯉魚潭蓋水庫前原是一處大埤塘,水中鯉魚肥美,傳說中鯉魚成精出沒害人,有一天關聖帝君為民除害,拿起三義鄉關刀山關刀,砍魚藤坪的魚藤毒殺鯉魚精,從此地方安寧。

因魚藤的地名不好聽,演變至今稱為龍騰,也就是三義知名鐵路舊山線景點龍騰斷橋一帶;至於鯉魚潭村則以此為村名,不像其他地方的鯉魚潭通常是地名。

徐文達說,鯉魚潭水庫淹沒區範圍包括苗栗縣卓蘭鎮、大湖鄉及三義鄉,有網友幾天前PO出「卓蘭鯉魚潭」的告示牌,鄉公所不斷接獲鄉親反映,擔心外地遊客會誤認鯉魚潭村在卓蘭,鄉公所於是先在鯉魚潭村北邊入口意象正名,後天也會在南邊卓蘭交界處豎立告示牌,避免以訛傳訛及迷路。

他說,台13線(尖豐公路)在新義里大橋下匝道口的鯉魚意象,原先塑像大字是「鯉魚潭村」,外地民眾可能會搞混,因此正名「三義鄉鯉魚潭村」,可以一目瞭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