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改變想法 她力推無毒農業
2015-08-31 07:42:27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image
果農劉美雪曾罹再生不良性貧血症,不僅臉爛還數度引發休克,罹病後的她開始注重飲食健康,力推無毒農業。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外埔果農劉美雪年少時罹患再生不良性貧血症,不僅臉部潰爛,還數度休克,幾次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罹病後的她更珍惜生命,開始注重飲食健康,立志推廣無毒農業,讓人人食得安心。
60歲劉美雪年輕時十分挑食,偏愛醃漬食物及炸物,鮮少吃蔬果及魚類,20歲那年,她經常感到頭暈、四肢無力,經檢查發現罹患再生不良性貧血症,造血功能異常,不只體力變差、容易疲憊、還引發休克,甚至滿臉潰爛,讓她痛不欲生,除了積極接受治療,她也開始重視健康飲食。

從事小吃業20多年的劉美雪,10年前與丈夫共同接下公公的果園,轉種葡萄及山蘇,從未務農過的她因欠缺經驗,前3年幾乎無收成,但她不氣餒,四處向農友請益,更到中興大學報名農業專業課程,從頭學起,並在7年前全面種植無毒農業。

劉美雪說,種植無毒蔬果成本高、管理繁雜,尤其種葡萄技術層面高,前4年失敗率高達5成,尤其颱風來襲,經常血本無歸,只好靠賣菜勉強餬口;經多年鑽研,近年成功率提升至8成,目前高品質的無毒葡萄一台斤150元,與一般葡萄相比,價格翻長約3至5倍。

「無毒農業是良心事業,值得永續經營。」劉美雪說,推廣無毒農業是條艱辛的路,雖然不能賺很多錢,但可以賺到健康,現在採收前一、兩個月,就有老顧客提前預約,讓她超有成就感,推廣無毒農業也更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