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加工」總動員 落果變柚子醬
2015-08-31 07:26:42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八德社區發展協會動員社區居民,將賣相較差的落果做成柚子醬及環保清潔劑。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
蘇迪勒颱風重創斗六文旦,平均約有3成落果,斗六八德社區發展協會將農民落果再利用,製成環保清潔劑、柚子醬販售,不少民眾搶購,可望為社區帶來10萬元收入,作為社區發展基金使用。

斗六地區盛產文旦,但每年總會有些賣相差的文旦或落果,八德社區發展協會4年前收到農民轉贈的落果,動員社區居民做成柚子醬、環保清潔劑等加工品販售,已經漸有口碑。

今年斗六文旦因颱風影響落果較多,八德社區發展協會近日忙著將農民轉送落果加工製作,先將文旦果皮洗淨擦乾,再將果皮削片,加入鹽巴、蘆薈、酒精等物,浸泡3天做成天然清潔劑。

總幹事林淑靜表示,文旦果肉打成泥後,再加入冰糖熬煮,熬煮需要5個多小時,過程必須不斷攪拌,以免燒焦產生苦味,熬煮後果醬無論泡茶或抹吐司都很好吃。

林淑靜表示,柚子醬及環保清潔劑販售所得發展社區,去年淨賺4萬元,今年落果數量多,估計有1000多台斤落果要處理,市長謝淑亞、縣議員林聖爵也都來幫忙削柚皮,估計今年可賣到10萬元。

果農朱清輝每年都會提供賣相較差的文旦或是落果給八德社區,他說,自己栽種文旦一整年才有一次收成,每顆文旦都不想浪費,看到栽種的心血有了其他價值,何樂而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