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防蚊液帶了嗎?
2015-08-31 00:49:38 聯合報 苗知睿、蔡銘燦、成靜傑
苗知睿/國小教師(台南市)

每年開學,筆者總會在班級部落格或臉書上叮囑學生要攜帶上課書本與文具,完成暑假作業,整理舒適清潔的服裝儀容,帶著快樂的心情來上學。但今年開學,家長與學生聞登革熱色變,一點也快樂不起來,筆者再三提醒學生一定要自備防蚊液來學校不斷塗抹。

台南登革熱疫情延燒,小學生抵抗力較弱,許多家長紛紛詢問要不要提供捕蚊燈?可不可以帶電蚊拍到學校?需不需要點蚊香?深怕孩子被蚊子叮咬,輕則生病,重則命危。

筆者無意捲入藍綠政治口水,只期盼賴清德領軍的台南市政府能與市議會各黨議員緊密合作,共同解決登革熱的災情。更希望未來的每一年開學,筆者都不用再三提醒學生:防蚊液,帶了沒?

蔡銘燦/藥品行銷人員(台南市)

兩個月的暑期閒置,各級學校宛如另類「蚊子館」,加上連日大雨不斷,病媒蚊孳生數量必然十分可觀。面對登革熱疫情,開學第一件事,動員學生清掃環境,刻不容緩。然而,學校是否給他們足夠防護安全措施,恐怕是家長最關心的事。

筆者家住台南市東區,雖非登革熱重災區,但兩所明星國中小緊鄰而立,逾五千名師生不乏越區就讀,若師生住家是疫情重災區,一旦被病媒蚊「叮」上,再「帶」到學校來,恐怕會引發「群聚感染」效應,社區不免受到波及,無法置身事外。

台南登革熱,主政者要視為恥辱,傾力防治;學校更應機會教育,讓學生明白居家環境衛生的重要。但願登革熱不要成為台南「特色」之一。

成靜傑/國中導師(台南市)

自己的健康自己顧,自己的校園自己清!

值此開學卻面臨嚴峻的登革熱疫情,心中相當不安。眼見行政部門已兵荒馬亂、無暇顧及校園的急迫需求,謹提出以下應急建議:

一、調整開學日行事,師生全面實施校園登革熱防治工作。

二、開學第一周加強登革熱防治宣導,並可藉由學生將防治觀念、具體作法帶回家庭及社區。

三、製作、發放「居家環境檢核表」(此表原台南市約十年前發過,學校衛生組或有存檔),提供學生及家長檢查、清理環境。

四、協調區域清潔隊下周減收一至二天垃圾,調整人力全力支援校園垃圾、枝葉清運。優先清理校園環境,避免校園成為社區群聚感染中心。

五、尋求社區資源,籌募、添購必需之清理用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