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用居里夫人 北市找AV女優?
2015-08-31 00:49:36 聯合報 潘襎/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主任(澳門)
台灣還陷在波多野結衣悠遊卡的「創意行銷」中不知自拔,柯市長認為花四十五萬得以行銷一周,夠厲害的;即使四大超商抵制,悠遊卡董事長卻說還有網路可以行銷,賣定「波卡」。他為台北市端出「創意行銷」的一道菜,也為台北市請來「最佳」形象代言人!

記得柯市長上任後,市府官員對所謂「假文創」大加撻伐;然而這次悠遊卡議題,從操作到設計倒是讓我們見識到台北市政府的「創意能力」!

對於悠遊卡甚而是北市府而言,只要行銷目的成功,手段在所不惜!即使普遍觀感不佳,總會有人擁護,甚至反嗆反對者是假道德、鄙視職業。

身為文化界一員,我們期許台北市在文化上有所作為,引領其他五都在國際向前邁步。然而悠遊卡逆向操作,透過AV女優話題炒新聞,柯市長也解嘲說是行銷策略。爭議四起之際,我們看到悠遊卡董事長若無其事坐在中央,兩旁是鞠躬道歉的行銷公司人員,擺明事不關己,一切盡在掌握中的態勢!我們馬上聯想到北捷總經理孫以濬以專業任職,卻被柯市長羞辱而請辭,兩相比較,柯市長用人標準何在?是議題操作能力,還是專業能力?

對於波多野結衣作為AV女優的職業,實不應批判,這是她的職業選擇自由;我們要問的是,如果您是台北市民,面對外國觀光客、面對自己的子女,如何解釋波多野結衣可以作為自己生活城市的形象代言人?如果北捷還可以代表台北最大的交通工具,為台北市塑造一點形象的話,「形象代言」難道只是議題操作?

自古各國透過錢幣上的偉人肖像,彰顯本國文化、武功。廿世紀後擴大到文化行銷的深刻內涵,鈔票肖像不再只是偉人或國家領導人,而是足以凸顯國家特色與文化內涵的人物。法國鈔票上有科學家居里夫人、音樂家白遼士、畫家德拉克洛瓦、《小王子》作者聖艾修伯里的肖像,意味法國是科學、藝術的國度。日本則票選出明治維新以來的思想啟蒙者福澤諭吉、醫學家野口英世、文學家夏目漱石及樋口一葉。

樋口一生都在貧困中與社會價值觀對抗,她以細膩的觀察、典雅的文風,描繪明治維新時的社會價值觀,一生坎坷卻奮鬥不懈,最終因肺結核去世,得年廿四歲有餘。她在《暗櫻》文末有:「寂靜無風,簷前櫻花,紛紛凋零;傍晚夜空,鐘聲鳴響。」淒美的生命觀出自日本和歌世界的物哀之美感,動人心弦,她一生短暫,卻成為平安時代紫式部以後千餘年來的第一位女性文學家。日本人選擇樋口一葉作為國家文化人物楷模,我們的首善城市卻選擇日本的波多野結衣作為形象代言,這意味什麼?

一個自許節省經費的市長,卻也能認同花四十五萬作為行銷是「夠厲害的」,不禁讓我們搖頭!當我們對文化扎根漫不經心,只求炒作短線之際,台北的形象其實正一點一滴不斷流失,台北還剩下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