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蜥蜴化石 揭千萬年演化之謎
台灣醒報 – 2015年8月27日 下午5:28

加拿大研究團隊最近在巴西出土一隻約8千萬年前的蜥蜴化石,顯示新大陸的鬣蜥可能是在盤古大陸分崩離析之前,從舊大陸蜥蜴分出去的一支。(photo …
【台灣醒報記者鄭宇晴綜合報導】舊大陸的蜥蜴乘著板塊,到新大陸去落地生根了!加拿大研究團隊最近在巴西出土一隻約8千萬年前的蜥蜴化石,在牠身上竟發現只有舊大陸蜥蜴才有的牙齒特徵,顯示新大陸的美洲鬣蜥可能是在盤古大陸分崩離析之前,從舊大陸蜥蜴分出去的一支。專家表示,「新化石補足了過去蜥蜴演化過程中失落的環節」。
蜥蜴家族共有5個成員,包括鬣蜥、壁虎、石龍子、蛇蜥及巨蜥。其中鬣蜥約有1700種,分布在新大陸北美洲南部到南美洲北部地區的是牙齒和下巴側部骨骼融合的「側倚生齒」(pleurodont)鬣蜥,而分布在舊大陸的近親變色龍及鬆獅蜥等鬣蜥,則擁有牙齒和下巴上部骨骼合而為一的「頂生齒」(acrodont)。
根據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發表在《生物通訊》期刊的研究,研究員在巴西發現的一隻約存在於8千萬年前的蜥蜴(Gueragama sulamerica)竟是「頂生齒」,補足了過去蜥蜴演化失落的一環。
「我們在新大陸發現了這個只有舊大陸才可能出現的化石,」阿爾伯塔大學生物科學教授卡德威表示,「這個結果顯示,大約在白堊紀後期、盤古大陸尚未分崩離析時,擁有頂生齒的蜥蜴群存在於後來成為美洲的南方地區。」
卡德威指出,這塊地區後來與舊大陸分離,像「諾亞方舟」一樣帶著這支蜥蜴在海上漂浮了大約1億年,並在約5百萬年前與北美洲碰撞。
「美洲的『側倚生齒』鬣蜥,應是由這支『頂生齒』蜥蜴發展而來,」卡德威說,「這個新化石補足了美洲鬣蜥的演化之謎,對古生物學家和爬蟲學家來說,是令人振奮的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