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愛糖飲 毒糖餌剋蚊
作者【中央社台北30日電】 | 台灣新生報 – 2015年8月31日 上午12:00
研究員夏維泰指出,蚊子吸血助產卵,不論雌雄都以吃糖獲得能量,國外研究毒糖餌法,在糖液下藥,讓蚊子吃了後數量降低,達到防治效果,盼未來在台灣也能引入實踐。
減蚊灑藥擾民,為快速消弭疫情,噴藥且提高藥劑濃度,但易造成環境污染,引起民怨。不過,科學家運用蚊子的特性「要糖分補充體力」以此研發出「毒糖餌法」剋蚊。
疾管署剛退休的研究員夏維泰指出,蚊子分雌雄,雌蚊會吸血,一般人也以為吸血可提供能量,其實是透過吸血強化卵巢功能得以產卵。不論雌雄,「糖液」是主要能量來源。
研究蚊子習性的科學家利用獲得能量來源研發「毒糖餌法」,夏維泰說,在非洲及美國佛羅里達州都已有研究證實,毒糖餌法能有效減少蚊子旅群及疾病傳播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