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王派中常委選舉大勝 拱王金平續任不分區
2015-08-30 03:10:11 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

國民黨昨舉行中常委改選,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往高市國民黨部投票。 圖/蔡孟妤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國民黨中常委昨天選舉結果揭曉,當選卅二人中有廿六位現任中常委連任成功,連任率破八成,支持立法院長王金平的人馬在中常會保有優勢。挺王派中常委周三將舉行第一次會議,醞釀修改不分區提名辦法,讓王金平續留立法院,黨內山雨欲來。
相較上一屆中常委,李全教遭停權,洪玉欽、李嘉峰、戴錦花和張嘉郡沒有尋求連任,陳天成落選。新科中常委有六席,包括吳陳瓊秋、游家富、侯佳齡、陳文漢、謝坤宏和廖國棟,其中五人是「前中常委」回鍋,只有是游家富是「新人」。

這屆中常委任期從一年延長為二年。分析卅二名新科中常委的權力結構,「挺王派」的林榮德、江碩平、范成連、侯彩鳳和蕭景田等人都順利連任,泛立院系統共九人。黨內人士形容「挺王派盤踞中常會」,對於修改不分區提名辦法讓王金平連任不分區立委,占有絕對優勢。

國民黨立委、新科中常委廖國棟曾說,王金平資歷完整也有支持度,如果確定不選總統,他願提案修黨章讓王金平續任不分區立委,便於讓王金平在選戰中發揮「母雞帶小雞」的效果。

江碩平昨天指出,王金平如果願意出任不分區立委,對國民黨的選情有幫助,「立委選情不能像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的選情一直往下掉」,所以他一定支持這樣的提案,目前不分區立委遴選辦法還沒有出來,會跟廖國棟研究何時提案。

林榮德語帶保留地說,他會尊重王金平的意思;蕭景田則說,若真的有助於立委選情,可以考慮,「讓王金平當領頭羊,不是不可行」;前台電董事姚江臨表示,「王金平是黨內重要資產,只要為了勝選、只要能夠執政,沒有什麼不能改。」

不過,中常委曾文培表示,讓王金平續任不分區,對整個選情有幫助,但站在制度面,會讓人感覺似有「量身訂做」之嫌,要觀察輿論的反對聲浪。中常委黃志雄也說,會尊重黨的提名策略,如果黨主席朱立倫傾向修改不分區辦法就支持,如果不修也會尊重。image

新聞眼/挺王派進逼 藍營角力戰上場
2015-08-30 03:10:14 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庭瑤
國民黨中常委選舉揭曉,仍是老面孔居多,青壯派居少數,無法反映社會與時代脈動。而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民調低檔盤旋的情況下,挺王派中常委醞釀修改不分區提名辦法,讓王金平續任不分區立委,挺王派步步進逼,黨中央將如何接招,一場角力戰正要上場。

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出征總統大位,全台下鄉掃過第一輪,但換柱聲仍不絕於耳,「朱洪配」、「吳洪配」的傳言,似乎與錯綜複雜的挺王派勢力有關。據黨內高層透露,近日來頻頻接獲關切,探詢黨中央對王金平的未來有何安排,言下之意是寄望王續任不分區。

探詢來源不只是黨內立委,也有挺王派中常委。而這一次中常委改選由挺王派大獲全勝,任期又是兩年,不分區名單又要經中常會通過,使修改不分區提名辦法讓王金平續任不分區,形成難以逆轉的洶湧潮流。

王金平出任不分區恐引發的社會負面觀感,以及馬英九總統的不認同,將是黨主席朱立倫的難解習題。

由於王主政下的密室協商揮之不去,國民黨在立法院就是擺脫不了「人多勢寡」的困境,甚至於重挫國民黨的形象,黨內改革派還嗆說,「再提王金平不分區,選民幹嘛投給國民黨?」

朱立倫領導下的國民黨,馬王政爭的遺緒仍未解決,黨內改革舉步惟艱,在派系整合與社會觀感之間相互衝突,恐怕有得朱立倫傷腦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