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子化來襲 台灣將鬧英雄荒
2015-08-30 02:31:09 聯合報 黎建南/自由作家(高雄市)
國內正為連戰赴陸參加九三大閱兵,爭議不休。日前國防部推遲全募兵期程,雖曾引發不同程度的口水,但是似未討論到少子化對我國軍戰力的實質影響,或更甚於這些爭議。

二次大戰初期,日本軍人對德軍及希特勒佩服得五體投地。日本參謀本部的參謀,如能到德國見到希特勒並請益,視為無上光榮。據說希特勒曾告訴一位參謀,打沉英美軍艦後,對於漂在海上逃生官兵,要一律槍殺;因為美國不要一兩年就能再造一艘軍艦,但稱職的戰鬥人員,要培育十年以上。日本有沒有這麼做,不得而知;但戰鬥人才比戰鬥機艦更重要,不是錢就能買得到,則是事實。

全世界的步兵戰鬥車,通常重量都在廿五噸左右,唯有以色列陸軍是裝備四、五十噸的重型步兵戰鬥車。因為以色列的國情特殊,她獨立於中東一隅,強鄰環伺,人力資源非常珍貴。寧可花更多的錢,也要讓士兵受到最好的保護,將傷亡降到最低。

五月九日,俄羅斯在莫斯科紅場舉行二戰七十周年大閱兵,俄國是大陸軍主義,各型現代裝甲車輛紛紛亮相,最讓人矚目的是新一代超過五十噸重的T-14及T-15兩種戰車。

T-14主力戰車採用無人砲塔,乘員與彈藥完全分開,砲塔炸飛,組員不會被一起炸飛。而人員艙採用獨立裝甲艙,目的在最大程度保障人員安全。T-15重型步兵戰鬥車,在車首基本裝甲外加了兩塊大型整體附甲,形成楔形車首,提高戰車對「破甲彈」的防禦效果,減低人員傷亡。

兩類重型戰車,其採購價格維護費用,均遠遠超過普通裝甲車。

俄總統普亭說:「俄羅斯崇拜英雄,需要英雄,也出產英雄,保護英雄。」

軍方發言人則說:「讓每一款裝備盡可能完善,保護好每一名士兵,充分發揮每一名士兵的戰鬥能力。」

我國防部軍醫局長吳怡昌將軍,是航空醫學博士,具有飛行時數、學術、實務兼備的軍醫,曾叮嚀他的屬下:「飛行員有兩個生命,自然生命與飛行生命,一般飛行人才,千人難擇其一,戰鬥飛行人才更是難得,所以飛行人員身體有問題時,要盡全力幫他治癒,珍惜一個飛行戰士,就是珍惜一個國家戰力。」

近日阿帕契案,檢察官對勞乃成等十五人全不起訴,朝野極盡嘲諷。但冷靜看看全案,不起訴並非沒有道理。勞乃成的行為荒唐透頂,惟屬軍紀範圍;軍中必須比任何單位更重視紀律,而行為對軍中的影響有多大,應由軍方專業判斷。這也是許多國家保留軍事審判法、軍人特別刑法,及參酌長官意見的原因。當然,這無法避免「官官相護」弊端,但應從加強公正考核去改善,而不是草率廢除軍事審判制度。

如今依一般司法程序,勞乃成並無不法;但卻嚴重違犯軍紀,則不屬司法審判範疇,該怪的應該是廢除軍事審判制度的鼓動者與決策者。

勞乃成既無不法,降階、減俸、罰款、暫時停飛都可以,但不要讓其永遠停飛。全世界都珍惜現代戰機的戰鬥人才難尋、難訓之際,珍惜既有人才,或也是珍惜國家戰鬥力量的重要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