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晚/半導體整併紅流 逼日月光出手
2015-08-30 12:51:42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日月光日前閃電宣布,將公開收購第三大廠矽品5%~25%股權,矽品立刻聯合鴻海反制日月光,這場企業大戰背後,耐人尋味的是日月光為何此時出手,為何又挑上同業大廠矽品?關鍵就在全球股災與中國紅流。

先談時間。8月,堪稱中國股災月,台股也鼻青臉腫,美股更曾一開盤暴跌逾千點,正當全球投資人關注這波股災之際,日月光集團反而看到了企業購併的契機,等待多年的機會終於出現。而矽品也因股災之苦,最低一度跌到32.5元,距離半年前的最高價56元附近,跌掉近42%,日月光趁著股災時刻出手,不但大幅降低收購成本,更可抬高成功度。

為何挑上矽品,也有脈絡可尋。中國江蘇長電科技6月宣布以7.8億美元,收購位於新加坡的全球第四大IC封測廠星科金朋時,這股中國紅流快速奔竄在台廠的敏感神經,日月光感受強大威脅,勢必加速整併計畫腳步。而矽品是全球第三大IC封測廠,在研發與生產管理的表現出色,還有可觀的產能及客戶遍及全球半導體大廠,未來若能與日月光合作打群體戰,其綜效更是日月光所期待的。

不只日月光感受大陸半導體整併紅流的強大威脅,國內晶片設計龍頭大廠聯發科,今年5月先砸下20億元收購專注於影像處理晶片廠曜鵬後,日前又以每股51元購併從事TFT-LCD面板驅動與觸控IC研發銷售的奕力科技,全力提升集團在手機、電視、汽車、物聯網等產業的競爭力。

因為,聯發科也看到紅流來勢洶洶,更看到連全球最大手機晶片廠美國高通公司,也積極搶食中國市場大餅,如果聯發科再不加快腳步壯大自己,被市場淘汰只是早晚之事。高通執行長莫蘭科夫 (Steve Mollenkopf)日前接受彭博社專訪時就說,面對這波全球半導體整併風潮,競爭對手規模勢必會越來越大,高通絕不坐視。

全球股災是危機,也是生機;有競爭優勢的企業,在股價重挫,且大股東持有股權過低,又不想藉機進場增加持股時,正是外界的可乘之機。國內半導體的整併風潮,還會如火如荼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