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解救眼前危機 再造數十年新機
2015-08-30 02:31:07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風暴狂襲,全球股市震盪,台灣更由於出口急遽下滑,帶動全年經濟成長率大幅下修,前景一片暗澹,而格外令人憂心忡忡。行政部門急於端出一個又一個救經濟方案;學者專家也從各個角度揣度經濟直線滑落的原因,卻莫衷一是;於是如何對治,也五花八門,令人眼花撩亂,更加不知所措。

盱衡全球經濟情勢,愈來愈多論者將全球經濟亂象歸因於中國大陸的經濟失序,方向固然正確,但只及於表面現象,未能掌握一個更重大的事實。真正的源頭要回溯到將近30年前。

1990年前後,許多在台灣小型工廠因成本考量突然關閉,隨著港商的腳步逐漸從東南亞向廣東沿海集中,一個超大的世界工廠於焉成形茁壯。挾其超低的工資與超大的規模,這個超級世界工廠以兩位數的成長率快速崛起;其巨大的衝力,竟在其後20餘年間,成為帶動全球經濟成長的火車頭,為舉世帶來一個光輝耀眼的黃金成長期。

天下本無不散的筵席,即使超級世界工廠,也會隨其所得與工資持續增長,而漸失戰力;尤其中國大陸在胡溫政權主導下,竟於2007年決定提前自我了斷,高舉「騰籠換鳥」大纛,導致加工出口業的經營成本大幅提高。於是世界工廠即在大環境一年不如一年煎熬之下,頹勢日顯,而帶動世界經濟全面上揚的動力終至後力不繼。

此一帶領全球經濟向上仰攻20年的火車頭,一旦熄火,世界經濟向前的力道也會以同樣的幅度大為減緩,而且每下愈況。近年來原物料、貴金屬、水泥、石油等價格一路下滑,而愈是與中國大陸市場關係密切的國家,經濟被拖累向下的程度愈嚴重,正是最明顯的後果。

台灣不論地緣、文化背景、產業關聯等,與中國大陸千絲萬縷的關係,更甚他國,加上李、扁時代千方百計戒急用忍、積極管理,設下重重障礙拖住台灣企業的腳步,20餘年間台灣經濟的命運因而注定。因此,當對岸世界工廠走向熄火,台灣即成為最大的受害者,除非迅速找到下一個頗具規模的世界工廠,吸納中上游產業巨大的中間財產出,或在提振內需方面出現巨大的突破,否則不論如何殫精竭慮,還是跳脫不出眼前的困境。

2008年以來,本社論即不斷大聲疾呼,期望主政者正視此無可避免的危機之來,預作綢繆;一面努力尋找下一個世界工廠的可能落腳地,積極玉成;一面則別出奇兵,吸納國內外企業大舉在台投資,以擴展有效需求。七年來內閣更迭頻頻,一事無成,坐令時日流逝,如今危機迫在眼前,卻無一策可以對治。

為時雖已晚,仍未可輕言絕望放棄。就下一個世界工廠而言,數年來,東協各國即多受青睞,尤其越南深得地利之便,勞動資源充沛且年輕,資源豐富得天獨厚,已有許多本國企業捷足先登;但公部門則於20年前別具用心的「南向政策」之後,即視之如雞肋。因而台商在越南多年來傲視群倫,獨占鰲頭,卻隨著日本、南韓乃至新加坡等國公私合力搶攻之下,如今台灣已落居其後,而且迄無任何搶灘此一準世界工廠的規劃。

至於內需,消費所占比重已高,除非特殊原因,能保持不墜已屬萬幸,所賴者唯投資耳。但國內投資意願低迷,連年萎縮,若無特殊理由,不續降已不易,而吸引外國直接投資,環顧亞洲,我們幾乎敬陪末座,更令人汗顏。

然而台灣地理位置得天獨厚,一旦充分發揮優勢,新加坡亦難比擬;同時對岸世界工廠勞動成本已與台拉平,若乘此時機,補足產業鏈下游缺口,台灣未始不能再建一個小型但高值的精緻世界工廠,則國內外投資者必趨之若鶩,不但眼前危機可解,一個新局面將照亮往後數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