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工業獲利 減幅擴大
2015-08-29 02:39:08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28)日公布7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比去年同期下降2.9%,降幅比6月擴大2.6個百分點,顯示大陸經濟在下半年開局疲弱,工業企業生產意願不強,且工業品跌價及投資收益下滑,加劇企業利潤縮水。

數據顯示,1至7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為人民幣3.31兆元,比去年同期降1%,降幅比1至6月擴大0.3個百分點。7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為人民幣4,715.6億元,比去年同期降2.9%,而6月為降0.3%。

路透援引民生證券宏觀分析師張瑜表示,利潤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經濟終端需求低迷,7月投資消費出口皆呈下滑態勢;同時PPI跌幅進一步擴大,繼續侵蝕企業利潤。

她指出,上游資源類行業及產能過剩嚴峻的行業大幅扯後腿,中游製造業由於成本下降表現較好,下游終端消費不佳。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分析指出,7月工業利潤降幅擴大主要原因有三:從產銷看,工業生產和銷售增長放緩;從價格看,工業品出廠價格、原材料購進價格降幅擴大;從利潤構成看,投資收益下滑。

張瑜認為,上半年拉動國內生產總值(GDP)的主力軍金融業萎縮嚴重,下半年經濟增速有「破7%」風險,傳統的「房地產+製造業+出口」模式已經不能持續。image

人行操作SLO放錢 本周第二次
2015-08-29 02:39:09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昨(28)日再度進行人民幣600億元7天期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LO)操作,中標利率2.35%。這次資金投放正好跨過「大閱兵」活動,維穩意圖明顯。

不過,這是本周內二度投放SLO,加上周三投放人民幣1,400億元,本周SLO累計已達人民幣2,000億元規模;加上本周已有人民幣3,000億元逆回購,單周淨投放為人民幣600億元,但「大閱兵」後,到期資金缺口量大,流動性恐難樂觀。

券商分析師指出,人行本周頻頻出手力保流動性,可見得因人行干預外匯市場,對沖導致的人民幣流動性壓力不小。估計這次人民幣600億元 SLO的投放量實際緩解的用處不大,但正好跨過「大閱兵」活動,向市場宣示維穩的意義較大。

兩岸租稅協議 台聯要求審查
2015-08-29 02:39:10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海陸兩會昨(28)日到立法院說明兩岸兩會第11次高層會談簽署協議結果,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會後說,對於兩岸租稅協議,台聯認為相關產業評估不夠完備,將要求該協議送到立法院由「備查」改為「審查」。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赴立院說明兩岸兩會第11次高層會談簽署「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兩岸民航飛航安全及適航合作協議」成果。

外界關注立法院會以較寬鬆的備查或是較嚴謹的審查,立法院長王金平受訪表示,兩項協議日後向院會做報告時,是否改為審查,院會再來共同決定。

賴振昌透露,由於民進黨團沒有人出席,會中只有台聯表達意見;而國民黨團幾乎沒人發言,日後台聯還是會對租稅協議加以監督。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受訪表示,兩協議要備查或是審查,要看內容有沒有涉及重大國家權益,待未來協議送來立院,再決定審查或備查。

上海金融峰會 聚焦三議題
2015-08-29 02:39:09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上海金融高峰會」將於明(30)日在上海陸家嘴中國金融信息中心舉行。兩岸三地產官學界菁英齊聚一堂,針對大陸自貿區與兩岸三地金融合作契機、兩岸三地資本市場國際化的機會與挑戰、地區利率市場化等三大議題,進行廣泛深入的意見交流。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將親自出席並致詞。論壇並邀請到前行政院長、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與中國體改研究會副會長、原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改革司司長孔涇源發表大會演講。預計本次論壇中,兩岸三地產官學界著名專家學者,透過交流將產生許多新觀點。

「上海金融高峰會」由富邦金控與上海金融業聯合會、上海市政府委辦上海交大設立的「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SAIF)」,及中國金融研究院與共同主辦;協辦單位為香港上海金融企業聯合會與北大博雅方略金融;承辦單位為富邦華一銀行與富邦財險。

為加速兩岸金融產官學界交流,自2009年起,富邦金控與廈門大學,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分別在福州,廈門,北京等地,共籌辦了五屆「海西.兩岸經濟暨金融研討會」,廣受重視兩岸三地金融圈之重視,每次均吸引兩岸眾多傑出產官學界菁英與會,也引起各方的重視與回響。

富邦金控於去年1月正式併購華一銀行,這是首家由海峽兩岸共同出資組建的商業銀行,並於同年4月更名為富邦華一銀行,成為唯一「在兩岸三地均擁有銀行子行」的台資金融機構。富邦華一銀行主要發展基地在上海,因此今年富邦金控將論壇移師上海,首度主辦「上海金融高峰會」。

兩岸重啟對話以來,經濟與金融合作上開展新頁,隨著「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及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的正式開展,如何讓兩岸經濟交流能互利雙贏,一直是各界關心的議題。

近日,大陸提出「自由貿易區」的相關政策,對於轉型中的兩岸經濟發展甚為重要,金融業做為現代經濟發展的基底,勢將受到這些變革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