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在IS前面 哈佛+牛津3D列印搶救古蹟
2015-08-29 02:52:27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image
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25日發布炸毀敘利亞古城巴邁拉的巴爾夏明神廟的照片。 美聯社
分享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美國哈佛大學與英國牛津大學的考古學家打算用3D影像保存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控制區的所有文物,以免數千年的人類歷史遺跡消失殆盡。
提出這個計畫的是牛津大學「數位考古學研究所」,預計耗資兩百萬英鎊(約一兆台幣),將把數千部平價3D照相機送往中東,並招募當地夥伴,盡可能拍下有歷史意義的文物。考古所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打算在今年年底前拍下五百萬張照片,在二○一七年前拍下兩千萬張。一旦文物被IS破壞,考古學家將利用3D列印技術重建文物的原貌。

IS近日炸毀了控制區內巴邁拉古城遺跡中歷史超過兩千年的「巴爾夏明神廟」。考古所所長米歇爾說:「巴邁拉正快速成為IS破壞文化偶像的象徵,如果我們允許IS在一個影響全球美學與政治局勢的區域抹煞並重寫歷史,我們所有人不但會損失慘重,而且這損失將無可挽回。」

從九月底開始,考古所將透過伊拉克的考古學界關係網,發送數百部可上網的3D相機,之後將擴展到黎巴嫩、伊朗、葉門、阿富汗與土耳其東部。每一件文物須從多個角度拍攝,影像、拍攝日期和GPS資料將上傳到一個開放原始碼的網路資料庫,不僅供學界與大眾研究,還可供警方追查失蹤文物的去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