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祖國說、抗日論… 誰替台灣英靈討公道
2015-08-29 01:47:17 聯合報 施明雄/前政治受難者(台南市)
不論是李登輝的日本祖國說,或是馬政府的抗日論調;都遺忘了台灣人先祖輩眾多因反抗日人統治,而犧牲生命的英靈。

一九四五年底,近春節的冷冽日子,阿爹帶著我們兄弟到高雄港碼頭,迎接在父親心目中的祖國軍隊來台灣;即使當時是背雨傘挑鐵鍋穿草鞋的部隊,可是在阿爹失望的眼神中,仍有被日人統治五十年,終於得到自由的喜悅。

此後,他一有時間,就跟我們兄弟訴說一八九五年日寇登陸台灣,阿公攜家帶眷入山參加林少貓抗日義勇軍的往事。後來阿公受傷離開山區,不久林少貓部隊被降服當順民的陳中和等富戶誘騙投降,最後死在日寇無情刀槍下。

阿公痛恨日人的殘酷,不願八歲阿爹讀日本書,私下聘請漢學師勤讀漢文,所以阿爹一生不諳日文,後來追隨一位精通漢醫術又身懷武功的老師,學到精湛的拳術和漢醫醫術。

阿爹雖然憤恨日人,但卻不拒絕日本病患,其時有高雄州知事兒子,因爬樹摔地,日本西醫無法治療,求治阿爹,兒童病癒後健步行動,州知事讚嘆,肯定漢醫的地位。

不久日本侵華,又發動大東亞戰爭,強迫徵調台灣青年;內人二伯父當砲灰死於南洋。而台灣自日寇統治後,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叛,反日思潮和行動從沒熄滅;那時日人特高(日本特務簡稱)逮獲一台人抗日組織,阿爹也被牽連,好友走告高雄州知事,才下令釋放。

現今李登輝的祖國說,馬英九藍營的台灣抗日論,都沒有替陷身被清國出賣、遭受半世紀日寇霸凌統治迫害的台灣人民討回絲毫公道。

台灣除李登輝令尊當日本巡查,隨興能大小聲斥罵掌摑台灣人「八格野鹿」外,絕大多數都是被遺忘的沉默大眾,日寇統治台灣不幸犧牲生命的數萬英靈,期待有朝一日,有良知的執政者,築建一座「台灣英靈感念祠」,永久追思敬悼四百多年來反抗侵略者的英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